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18新零售潜力TOP100排行榜

2018-11-23 eNet&Ciweek/弘毅

2018新零售潜力TOP100排行榜
排名名称
1阿里巴巴
2京东
3唯品会
4车好多
5易果生鲜
6优衣库
7大搜车
8聚美优品
9盒马鲜生
10中商惠民
11苏宁
12银泰百货
13大悦城
14ZARA
15妙生活
16神州买买车
17王府井百货
18新世界
19网易严选
20便利蜂
21国美
22百果园
23H&M
24花生好车
25鲸选未来
26百安居
27多点Dmall
28大润发
29每日优鲜便利购
30新美大
31百联RISO
32孩子王
33小米之家
34名创优品
35缤果盒子
36本来生活
37HOMETIMES家时代
38物美
39华润
40食行生鲜
41三只松鼠
42闪电购
43一猫汽车网
44红星美凯龙
45有品
46甘来
47魔盒CITYBOX
48无印良品
49美乐乐
50GAP
51宋小菜
52猩便利
53车势
54掌贝
55超级猩猩
56友宝Ubox
57小e微店
58KK馆
59EasyGo
60茵曼
61超级物种
62食云集
63食得鲜
64果小美
65鲜食演义
66Wow哇噢
67美的
68瑞幸咖啡
69小麦铺
70F5未来商店
71喜茶
72Coffee Box
73小红唇
74妈妈菁选
75尚品宅配
76宏图Brookstone
77言几又
78寺库
79打扮家
80好买衣
81wheelys
82乐刻
83百草味
84觅跑
85全棉时代
86原麦山丘
87海物会
88乐语
89第9鲜
90全家爱吃
91美味生活
92光猪圈健身
93韩都衣舍
94良品铺子
95王老吉
96简24
97蔚车
98七只考拉
99哈米科技
100莱杯咖啡
2018《互联网周刊》&eNet研究院选择排行

1789年七月的一个清晨,路易十六于日记上写下“今日无事”,随后便接到了大臣的告急。“造反了吗?”路易十六问道,“不,是革命,陛下!”于是,法国大革命开始了。

有时候,我们在关注某些事情时会发现,同一个事物在不同时间地点,其本身所代表的意义,也在不断的发生改变,比如零售、电商,还有新零售。

2016——至暗时刻与居安思危

2016年是中国线下零售业最黑暗的一年。那一年,沃尔玛累计关店11家、百佳超市累计关店7家、华润万家累计关店68家、梅西百货关店30家,就连“不走寻常路”的中国服装大佬美特斯邦威也在三年间陆陆续续关店1500家。根据商联网当年发布的报告显示,2016年上半年,涉足百货业的57家上市公司,67%的公司应收与利润双双下降。

与线下零售业哀鸿遍野的情况相反,经过多年发展的线上零售业则是一路高歌。2016年中国电商交易规模已经达到20万亿,仅阿里巴巴一家在双十一当天就达到1207亿的销售额度。

线下零售业“躺着赚钱”的时代一去不复返,在产业升级与消费升级的双重驱动下,消费者的需求越发多元化、细分化,传统零售业那种万年不变的卖方思维已经与市场严重脱节。逆水行舟,回首改革开放40年,在中国这个无时无刻不在发生变化的大环境下,实在没有太多时间享受胜利的果实,即使是当时如日中天的电子商务。

“未来的十年、二十年,没有电子商务这一说,只有新零售。”

同年10月的云栖大会上,马云正式提出新零售概念。在马云看来,即便是当前蒸蒸日上的电子商务,也已经非常传统,唯有线上线下与物流的完美结合才是未来零售行业的发展趋势。

旧零售以企业效率为中心,更关注自己,有我之境。

新零售以用户体验为中心,更关注他人,无我之境。

经营模式的不同,决定了价值导向的不同。或许正像人们所说,事物做到极致,就会上升到哲学高度,商业也不例外。

2017——百家争鸣,零售业的狂欢

如果将新零售仅仅界定于马云与阿里巴巴所作出的解释,未免过于狭隘。

2017年3月,苏宁董事长张近东正式提出智慧零售策略,并在一年里相继推出了苏宁无人店、苏宁体育Biu店、苏宁零售云门店、苏宁小店、苏宁广场、苏宁极物店等各式新型门店,借力互联网技术,实现线上供应链、数据和物流的共享。

除此之外,苏宁还携手万达、恒大、融创等多家地产商,共同打造万店互联的生态共享模式。

2017年10月,刘强东在《财经》杂志上发表了一篇名为《第四次零售革命下的组织嬗变》的文章,并提出无界零售才是零售革命的本质。刘强东在文中曾多次强调,零售的未来不是帝国,而是盟国。每个参与者将自己的那块或那几块“积木”定义清楚,并不断优化,最终不同的积木组合在一起,演化出无界零售的无界场景。

更有甚者,直接否定马云作为新零售概念的提出者。小米的雷军就曾在互联网大会上表示关于新零售概念的提出,比马云还早了半天。在雷军心中,新零售就是用互联网效率干零售。 从2015年第一家小米之家开业以来,小米之家已经扩展到数百家。而仅次于苹果零售店的每平米销售额更是雷军的底气所在。

2月,去哪儿原创始人庄辰超投资的便利蜂在北京开业;6月,缤果盒子在上海和欧尚超市联名推出了第一家无人便利盒子;7月,大润发旗下飞牛优鲜开业,加入新零售战局。唯品会、国美、三只松鼠、百安居、名创优品等各行各业纷纷推出自家的新零售策略,无人便利店、无人货架等中小项目更是遍布全国各地。

2017年,新零售代表了无限的可能性。

2018——螳螂捕蝉,黄雀在后

梦想十分美好,终需面对现实。仅仅半年,2017年上半年还在红的发紫的无人货架就在2018年初迎来了大败退。2018年刚开年,无人货架运营商“GOGO小超”便宣布倒闭。不计后果的扩张速度与居高不下的损坏率使一家仅仅创立四个月的公司迅速走向灭亡。

紧接着,猩便利、果小美、七只考拉等无人便利明星企业也纷纷传来资金链紧张、融资困难等负面消息。不久,这些昔日的无人货架企业纷纷转战智能货柜,资本也频频加码入股智能货柜研发商。

历时两年,新零售、数字化的趋势已经成为零售业内普遍认可的共识,但是大多数人仅仅只将新零售看做一个新技术与传统零售结合的存在。在此,我们不禁疑问,到底什么才是新零售?在光鲜亮丽的科技外衣下,不应该只是一具冰冷的躯壳。

所谓螳螂捕蝉,黄雀在后。那些经验丰富的猎手们,总会选择在最合适的时间出击。作为互联网双雄之一的腾讯,显然就是一位经验老到的猎手。

2018年1月,由腾讯控股牵头,联合苏宁、京东、融创,计划投资约340亿元收购万达商业香港H股退市时引入的投资人持有的约14%股份;2018年2月,2018年2月,腾讯、京东再次联手以8.87亿元的收购了商超连锁公司步步高共计11%股份。此后,腾讯继续攻城略地,聚集了沃尔玛、家乐福、红旗连锁、中百集团、步步高、美团、每日优鲜、天虹股份等大批合作伙伴。

只要稍微关注一下2018年腾讯在零售行业的各项投资,不难发现腾讯的布局虽然广泛,但均以联合投资为主,每笔投资所占分量并不太大,这与阿里的中心化思维大相径庭。

从这里可以看出相较于阿里,以社交见长的腾讯更热衷于利用自身技术与资源的优势,对零售商们进行赋能改造,最终实现线上流量变现。无论是京东、永辉还是家乐福,腾讯都在用自身的优质流量来换取优质股权。

看来正如马化腾公开表示的那样:“腾讯不做零售,甚至不做商业,只做底层,把机会让给所有的合作伙伴。”

面对同一市场,阿里中心化,腾讯去中心化。双方都在合适的时间根据自身情况做出了最适合自己的选择。

决战双11

从某种程度来讲,双11就是一个检验各家成绩的期末考试。而2018年的双11格外引人关注,这不仅仅因为今年是马云卸任阿里前的最后一年。

11月1日,宜家在北京推出了它在中国的首个体验中心。与订货中心相比,体验中心将销售面积增加了近50%、引入了更多产品种类,还增设了餐具和食品区、儿童乐园等区域;

11月4日,男装品牌GXG赶在天猫双11前在南京开出了首家新零售体验店;

11月6日,百度AI赋能海信智能商用打造新一代AI智慧零售门店;

……

经过两年布局,双11早已不再是只属于电商的节日。仅苏宁一家,参加双十一的线下店铺数量就由去年的4000家发展至如今的上万家。此外,阿里的20万家新零售门店全方位深度参与双十一。京东更是携手60万家门店,全面融合线上线下资源,迎战双十一。

最终,双11当天,天猫成交额突破2135亿元、京东累计下单金额达到1598亿元,苏宁易购、网易考拉、唯品会等电商平台均表现出不俗的战绩。在“双11”诞生的第十年,中国的零售商们用线下线上争相参与的态度与成绩回应了外界的种种质疑,也证明了数字经济推动中国商业持续向前的巨大变革。

新零售,不止于此

7月1日,汽车数字零售服务商车势科技推出“车易销”平台,结合“360°/ 720°数字展厅”“客户偏好分析” “客源/车源管理”“供应链金融服务”“汽车仓储物流服务”“线下门店服务”等B端供应链服务,为非授权汽车流通渠道的B端客户全面赋能,成为传统授权销售体系的有力补充。

10月28日,快消品B2B服务商中商惠民以微信小程序为载体,上线“惠购GO”一站式团购平台,服务全国2000万家企事业单位及4亿企业员工。11月8日,实体商业运营服务商智慧图为北京银泰中心in01打造的小程序“快闪市集”正式上线,新会员只要登录in01小程序,即可通过积分兑换和微信支付购买商品。

11月1日,作为战略合作伙伴的瑞为智能携手京东联合参与第二十届中国零售业博览会,从算法、硬件到平台,全方位帮助实体商铺建立用户画像,优化商铺配置。同样在不久之前,一家成立于2016的人工智能公司“人加智能”也与国内数家大中型品牌商、零售商和运营商落地合作,针对消费者的店内浏览路径和商品关注等行为进行实时自动分析,帮助经营者发掘新的价值。

未来,新零售将演变为集零售、物流、金融、企业服务、人工智能等各行各业为一体的综合性产业,早已不再局限于单一的零售范畴。

What does the future of new retail represent?

Everthing!

写在最后

据联商网统计,国内127家上市零售企业中,2018上半财年营收增幅高达21.63%。但如果剔除阿里、京东、苏宁、永辉等头部企业后,剩余企业同比增幅仅为1.75%。新零售想要真正在全行业内落地开花,依然有很长的路要走。

2018年的零售市场仍然生机满满,而能够抓住机遇的,只有那些深思熟虑的高端玩家。

任何一个行业,都有超越时代的企业,同样的,在任何行业,也会有被时代所淘汰的企业。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