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18汽车后服务排行榜

2018-10-24 eNet&Ciweek/拾影

汽车后服务排行榜
排名名称
1途虎养车网
2ETCP停车
3汽车超人
4车享网
5车通云
6乐车邦
7开思汽配
8有车以后
9车主无忧
10典典养车
11巴图鲁汽配铺
12车点点
13平安好车主
14ETC车宝
15车主邦
16汽修宝
17汽车大师
18福田e家
19比亚迪云服务
20秒加加气
21邦邦汽服
22车服云
23惠养车
24百顺汽车科技
25快准车服
26名骏百盛
27i跑救援
28爱车爸爸
29大车服
30车美达
31康乾大成
32小熊油耗
33安耐驰流动车吧
34钛动力
35停开心科技
2018《互联网周刊》&eNet研究院选择排行

21世纪初,汽车在国内尚属于高端“奢侈品”,能够私人保有汽车的家庭或个人都会被高看一眼,而经历十余年的发展变迁,堵车却变成了日常生活中更常见的一面。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汽车保有量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的汽车保有量为2.17亿辆,且还将逐年增长,但被当做“肥肉”的汽车行业已经被资本瓜分得所剩无几,与之相伴的还有私人汽车保有量增速放缓、新车销量增速乏力的现状,除去一些技术实力较为强势的造车新势力以外,很少有企业能再插足其中。

“狼”还多,“肉”却分完了,群“狼”势必要找寻新的猎物,才能在市场中生存,而汽车后服务市场的规模庞大、复杂多样、前景可观吸引了诸多企业。根据易观智库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汽车后市场规模已经突破万亿大关,并且伴随着稳步增长的汽车保有量和人们对汽车保养及非代步功能的越发重视,汽车后市场的发展空间巨大,势必将成为未来汽车产业发展的主要发力点。

但现有市场环境并不能满足有车一族较高的服务需求。

散、乱、差的汽车后市场格局

数量多,水平低,是国内汽车后市场行业普遍存在的现状。并且,据相关报告显示,国内汽车售后服务整体满意度不高,汽车售后服务的相关投诉量居高不下,并呈现上升趋势。这其实与我国汽车后服务市场尚未完全形成品牌化、专业化、规模化的发展思路有着很大的关系。

在国内,整车销售长期以来一直被看做是汽车市场中的重头戏,而业内人士和资本对于汽车后市场的关注及投入力度远不如前者,也就导致了汽车后市场发展缓慢的局面。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除去专业的4S店,最常见的莫过于街头上大同小异主要从事维修服务的个体汽修店。

2012年被认为是汽车后市场的发展元年,诸多业内人士关注到汽车后市场这块尚处于开发阶段的土壤,纷纷布局这一领域。但遗憾的是,尝试性的“开发”没有抓住行业痛点,一直维持在低水平、低层次、不透明的状态,致使汽车后市场长期呈现出散、乱、差的局面,而这一局面反过来又制约了相关企业的发展,一批汽车后市场服务企业破土而出的同时,另一批却走向了消亡。

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关于中国汽车后市场生命周期的分析来看,在汽车后市场涉及的诸多领域中,仅汽车维修企业,全国就有超30万家,可见这一行业有多散。而过分注重营销而忽视服务本身、使用的配件及产品来源五花八门、服务环节不透明、质量无法保障以及服务人员素质参差不齐等因素,是中国汽车后市场服务企业乱和差的主要原因。

而要打破现有格局,必须整合市场现有资源,形成品牌化、专业化、规模化的服务企业,达到配件及产品质量有保障、服务全面深入透明、服务人员具备专业素养的水准。

大玩家入局将改变现状

根据菁葵研究院发布的《2018中国汽车后市场研究报告》显示,大玩家和大平台已经入局汽车后市场,大市场大趋势已然形成,大格局大赢家将在3年见分晓,汽车后市场开始呈现出强者领跑的格局。

事实正是如此,在汽车后市场经历了6年的混战之后,近两年以阿里、苏宁、京东为首的一批大玩家开始扎堆入局。

2017年11月,京东发布了“汽车无界服务战略”,锁定100000家汽修店,宣布在汽车用品业务基础上,向上游拓展B2B市场,打造10万+智慧修理厂;2018年3月,苏宁易购联手柚紫养车,计划合作开出50余家的线下汽车连锁服务门店,开始布局汽车生态战略中的重要一环——汽车服务店;同年8月,阿里巴巴旗下天猫宣布,天猫汽车联手金固股份旗下汽车养护平台汽车超人、汽配供应链服务商康众汽配成立汽车后市场新公司,其中阿里将持有合资公司约46.97%股权,将成为合资公司第一大股东……

这些大玩家具备较为雄厚的资本实力和技术实力,外加管理整合能力和与众不同的互联网理念,可以在短期内打造一个较为专业化、规模化的汽车后服务品牌。并且借助其在自身领域的专业能力,能够给整个行业注入新鲜的血液,掀起行业的变革。

对于行业来说,能够推动市场整体的飞速发展,无疑是一件好事,但对于势弱的品牌来讲,这也许是一场风暴。在这场风暴中,创新力、服务力不强,停滞在传统服务模式而不知革新者,将会面临黯然离场的结局。

散、乱、差的汽车后市场格局即将在大玩家入局的未来几年被打破,建立起一个规模化、智能化、被信赖的汽车后市场新格局。

其他玩家必须找寻新的突破口

互联网大玩家的强势入局,除了对传统汽车后市场格局和发展状态造成影响以外,在这个万物互联的时代,用户更容易接受网络带来的便捷服务。互联网玩家在互联网领域的优势能够为其业务轻松打开流量之门,吸引一批较为依赖互联网的用户,轻松超越多数“资深”玩家。这也就意味着其他玩家必须要服务质量、服务模式以及新意上再创新、再提升,找寻其他的突破口,才能在这场“混战”中突出重围。

首先,伴随着车联网的发展,汽车服务“上网”也势在必行。手机不离手,是在现代中青年人群中普遍存在的现状,将服务以APP或微信订阅号等形式与手机移动网连接起来,增强与用户之间的联系,会给用户提供更便捷的服务,同时信息传达率、用户打开浏览次数也会大大提升,对品牌形象的打造、提升用户粘度也有更大的帮助。

其次,挖掘自身优势作为突破口,提升服务质量和专业性。正所谓“术业有专攻”,每个平台都有自身的优势所在,将优势作为主发力点,会更有助于品牌实力的提升。以平安好车主为例,其隶属于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该公司的一项业务,而在进军汽车后市场服务的时候,将自身在保险行业的优势融入其中,主推车险业务,辅之以其他基础服务,效果远胜过插足汽车美容、洗车、维修等服务。

再者,可以整合资源并连锁经营。以途虎养车网为例,作为一家汽车养护电商平台,整合了包括福克斯、帕萨特、速腾等众多品牌的17000种车型的数据及零配件,可满足市场上大多数用户的需求,并且在400余座城市拥有自己的门店,整合了多车型的资源并拥有连锁门店,为用户提供一站式便捷服务的同时,也创造了平台自身的优势。这对于汽车后市场的服务企业而言,至关重要。

从“小作坊”到“大品牌”

“小作坊”以及路边店是汽车后市场长久以来最常见的运作模式,既不能保证服务质量和专业度,又无法提升自身影响力、吸引更多的车主,犹如一群“困兽”,挣脱不出艰难生存的“牢笼”。并且伴随着大玩家的入局,继续“小作坊”式经营只会把自己逼进死胡同。相反品牌化、连锁化、专业化才是通往罗马的大路,把自己做成品牌,就如提起阿里巴巴一样,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如果能让自己的品牌在车主中被广泛熟知,成为行业巨头也就指日可待了。

商场如战场,残酷的市场规则不迁就落后的企业和服务模式,以新姿态、新面貌、新模式打造全新的品牌形象,在未来一段时间会更加受用。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