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18汽车研发排行榜

2018-10-22 eNet&Ciweek/若冬

2018汽车研发排行榜
排名名称
1长城汽车
2广汽研究院
3吉利汽车
4奇瑞汽车
5华晨汽车
6江淮汽车
7海马汽车
8东风汽车
9比亚迪
10一汽轿车
11长安汽车
12北汽福田
13上海汽车
14江铃汽车
15蔚来汽车
16地平线汽车
17小鹏汽车
18威马汽车
19智行者科技
20Velodyne LiDAR
21景驰科技
22奇MINIEYE
23智能毫米波传感器
24COOKOO布谷鸟
25FMC汽车
26魅鸟科技
27Peloton
28Oryx Vision
29饮冰科技
30极奥科技
31天瞳威视
32承泰科技
33精进电动
34一彬科技
35车小智/泰乐迈
36皓月股份
37元征股份
38合肥神舟
39骏汇股份
40迅洁科技
41双环股份
42金华机械
43泓毅股份
44博弈科技
45宏瑞汽车
46顶立添翼
47锦城股份
48泰安科技
49新思创机电
50金蚂蚁国创
2018《互联网周刊》&eNet研究院选择排行

汽车研发是一个很复杂的系统工程,无论是正向设计或逆向设计都需要很长时间,一款汽车从研发到投入市场一般在5年左右。不过,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研发的周期也在缩短。 

技术攻坚,汽车研发之眼 

任何新生事物的成长都要经过艰难曲折,每个人心中都应常燃两盏灯光,一盏是希望的灯光,一盏是钻研的灯光。 

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我国汽车研发相对落后,差距主要体现在汽车发电机、电子控制单元、控制系统等方面。 

国内汽车研发技术起步较晚,投入和技术资源储备不足,人才欠缺是客观事实,但少数国内本土企业努力改变现状,狠抓技术攻坚,已经在研发、生产上不断取得突破,正逐渐在汽车市场中占据一定空间。然而,统揽全局,国内企业普遍技术经验数据匮乏,加之国际汽车技术巨头的严密技术封锁,国内控制类汽车发动机、电子产品芯片、柴油机共轨电喷技术、汽油机可变气门正时技术(VVT)、变速器无级变速技术(CVT)、车身电子稳定系统等基本依靠国外公司,我国在汽车核心技术方面严重依赖国外企业的状况并没有改变。 

近年来,在我国汽车政策导向和汽车市场井喷的背景下,越来越多的国内合资车企不再仅仅满足于引进车型,而是着力在中国汽车市场进行研发,我国的汽车制造企业等也纷纷加大对于汽车研发的投入,在技术上不断进步和发展,致力于打造更符合中国消费者喜好的车型和更加符合中国市场特点的品牌。 

自主创新,坚持正向开发 

困难产生于克服困难的努力中,不断打掉怯懦的铁屑,才会锻成开辟市场的利刃。 

汽车研发和技术的进步一是依靠企业自身的科技研发人员自主研发,但是研发周期比较长;另一种是通过兼并重组等方式获取现成的先进研发技术,这种方式速度快,能保持企业技术的先进性和时效性。然而,失去创新动力,完全依赖外来引进将使国内汽车企业在市场竞争中逐渐丧失主动权。 

“我们坚持正向开发,只有坚持正向开发才能发现问题,并不断发展完善。” 广汽研究院院长王秋景在谈到技术创新战略时这样说。成立10年之久的广汽研究院在国内汽车研发机构中既非历史最长、也非规模最大,从成立之初的100多人增长至现在的3000多人,俨然成了中国汽车研发的新样本。 

事实上,广汽研究院开发的第一款车型GA5并没有一炮走红,研究院也走过了一个艰难历程。在“坚持正向开发”的理念下,广汽研究院逐渐从前期依靠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注重积累和自主创新,完成了一系列车型、发动机的研发上市,也借助这些研发经验搭建了独特的自主研发体系,如G-CPMA跨平台模块化架构以及“V字型”开发流程体系等。 

蛮荒开拓,从传统到智能转型 

开拓新纪元,往往需要一点大胆放肆的想象力。 

中国的汽车产业正面临能源、交通拥堵和雾霾等诸多问题的挑战,为了解决这些难题,更为了追随新能源汽车、车联网、“智能化”等技术的发展,加快企业发展速度,很多传统汽车及零部件企业借助资本力量进入这些全新的领域。汽车研发已然进入全新阶段,拉开了新一轮角逐,未来将朝着节能环保和“智能化”的方向发展。 

应对全新的时代挑战,长安汽车向我们展现了与时俱进的姿态。从上世纪80年代,响应国家“军转民”战略,到2006年进军乘用车市场,长安汽车历经10年,实现产销累计突破1000万辆,对于未来精准的判断力以及自我变革的果断性让长安汽车在发展中逐渐成为中国汽车品牌的领跑者。 

作为中国汽车品牌行业领跑者,长安汽车早已加快传统汽车向智能汽车的转型。从产品来看,长安旗下主力畅销车型紧凑级SUV CS55将成为国内首个搭载IACC技术的量产车型,该技术的优势在于激活后,在道路清晰的工况下,可以帮助车辆实现单车道自动辅助驾驶, 并有交通拥堵辅助驾驶、车道保持辅助、自动减速过弯、智能限速辅助等功能,形成更加安全的智能驾驶。 

继2016年长安汽车完成国内首个2000km无人驾驶测试后,自动驾驶核心技术IACC的发布标志着长安汽车将实现自动驾驶领域从测试到量产的双第一。 

除了SUV车型,长安汽车的智能化发展已经覆盖整个产品矩阵,如轿车领域的长安逸动采用了比肩豪华跑车的智能化设计,触控式副驾显示屏,不仅能显示副驾安全带未系提醒以及空气净化状态,还能通过点触摸或滑动控制音量,给予副驾更多主动权。“三指左滑”将中控大屏信息投射到仪表盘上,创新搭载飞屏功能,提升行车安全性。 

而在高端车型睿骋CC和长安新CS75上,我们同样可以看到长安汽车对于智能化的体现。可以说,在智能化领域长安汽车早已走在行业的前列。 

整车试制,打造汽车研发工匠精神 

“工匠”意味深远,代表着一个时代的气质,与坚定、踏实、精益求精相连。 

试制是按照设计要求将设计方案由图纸转换为实车的过程,验证设计的正确性、符合性,并暴露存在可装性、符合性等各类问题和结构、整车匹配的优化性建议,反馈设计进行修改后的实物再次验证,直至闭环为止,确保向生产线输出正确的图纸。因此,整车试制在汽车研发中的地位不言而喻。 

坐落于宁波市慈溪市杭州湾的吉利汽车(杭州湾)研发中心汲取了全球资源和技术,按照国际一流的标准打造,拥有国内目前最先进的研发技术中心、整车试验中心、动力总成试验中心、整车试制中心及其生活配套。集设计研发、试验试制、质量控制、供应商协同开发于一体,具备独立的整车、发动机、变速器、电子电器的自主研发能力,同时,能够进行汽车关键零部件试验和总成试验,新能源电机的性能试验、底盘耐久试验、整车分析评价、结构研究及测量等。 

整车试制中心运用沃尔沃试制技术规范和标准,开展样车试制产品预验证、工艺预验证和管理预验证工作,可实现10款车型柔性化混线精益制造,是国内最大、最先进的整车试制中心。耐久性测试:24通道测试、钢铁机器低温下的试炼、600小时颤栗挑战、试验台上的汽车芭蕾、振动台架上的5轮跳跃可谓该研发中心的5大亮点。同样,也是打造中国汽车研发工匠精神的楷模。 

结语 

从全球范围看,以动力电气化、材料轻量化、车辆智能化三大科技为核心的新能源汽车技术大变革,正在深入发展。未来 5至10 年,将迎来全球汽车产业重组和技术转型升级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作为一个完全开放的市场,中国面临的技术竞争压力越来越大。我国汽车研发企业应尽最大努力抓住新一轮技术变革机遇,实现自主创新和技术的全面升级,以完善的科技体系支撑汽车产业又好又快发展,最终实现中国汽车工业的技术强国梦。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