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最实用最有新意的5类微信小程序

2018-10-01 eNet&Ciweek/浅秋

最实用最有新意的5类微信小程序.jpg

2018年年初小程序开始呈爆发式增长,无论是从广度还是深度上来讲,小程序的发展迎来了一个春天。

微信作为用户最初接触小程序的平台入口,在小程序的生态布局上也要远优于其他平台。据阿拉丁小程序平台统计显示,截止2018年上半年,微信小程序平均最高日活达2.8亿。多类型的小程序中,游戏类是用户访问最多的门类,其次是网络购物类。但高访问量的背后,好友分享是大部分用户接触到小程序的第一入口,充分体现了社交对小程序传播的重要性。

自从2018年1月25日起,小程序开始支持打开移动应用,实现了小程序与APP之间的互联。微信的不断赋能,使得小程序的生态系统不断完善。由最初简单的一键开发模式,正朝着更加专业化和定制化的方向转变。此外,单纯的线上服务模式,逐渐转变为线上和线下融合的全方位服务。至今,小程序已经成为线上和线下的链接器,同时也是跨行业的链接器。简便的入口,一触即达,极大的减少了用户的时间成本。

小程序的应用除了为用户带来便利外,也为开发者带来了契机。首先,小程序的开发门槛和技术成本要远低于APP,因此,无论是前期开发还是后期运营都较为容易。其次,简便的操作方式,与用户的时间碎片化不谋而合,无疑为小程序的发展提供了一片沃土;最后,小程序相比APP和H5更具有社交性,通过用户的分享,能够不断的触发新的用户流,在一定程度上节省了开发者的宣传成本。

但正因为小程序具有比较优势,越来越多的互联网企业和平台盯上了小程序这块大蛋糕,多款小程序的爆发,加速了市场竞争趋于白热化。

“新物种”撬动新需求

尽管小程序行业的发展还比较“年轻”,但已经出现了明显的马太效应。一方面,备受用户热捧的小程序,被不少开发者复制、模仿,以求短期盈利,由于缺乏深耕,这类小程序往往会陷入昙花一现的困境;另一方面,拥有大量用户群的小程序,可能对行业或者技术有着更为深刻的理解能力,也可能精准的把握住了用户的需求,才会在众多小程序中脱颖而出。

但想要在众多小程序中长期立足,开发者不得不寻找新的发力点,充分撬动用户的新需求。前段时间,广东等临海省市迎来了史上最强台风“山竹”,当地不少建筑被毁,居民出行不便,甚至生命安全受到了威胁。新上线的小程序“台风路径”会实时发布台风路径,预报路径信息。开发者就是紧抓用户的新需求,才会自上线之日起,就赢得了不少用户的关注。但该类小程序也存在一定的弊端,不仅受地域限制,而且具有很强的季节性,很难持续获得用户流。

小程序自身就可以算得上是一个新物种,从它诞生之日起,随即创造了一轮新需求。其实,小程序行业中产品的迭代十分迅速,“新物种”的衍生也更加频繁。仔细分析那些深入人心的小程序,无论是游戏类、出行类、生活服务类、工具类还是旅游类,基本上都具有强实用性,都能带给用户价值。

虽然开发出最具新意且能撬动用户需求的小程序并不容易,但只要开发者肯精耕细作,在如此多元的微信互联网场景下分一杯羹定是必然。

“小程序+AI”是趋势,用户体验是根本

APP构建了移动互联网体验,但也随之带来了APP孤岛效应,割裂了用户的体验。小程序是在APP上简化发展而来,自然带着原有的根性,想要建立起健康完整的生态圈,小程序还应在撬动用户需求的基础上将用户体验放在首位。

众所周知,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AI+”的概念被推上了风口浪尖。比尔盖茨曾经说过:“AI就是一种更好的软件,可以应用到很多场景中去。通过人工智能能够记录下当场所有人说的话(语音识别),还能通过监控发现违反安全规定的事件(机器视觉)。所以,人工智能能使人们更有效地利用现有资源,比我们能更敏锐地意识到正在发生的事情,并且还很便宜。”仅从AI具有的“最强大脑”的角度看,越来越多的企业都在尽可能地将人工智能与生活进行连结,而小程序要做足增量,也应将AI融入其中。

第一家将人工智能引入小程序的企业是谷歌。今年7月份,谷歌推出了一款小程序“猜画小歌”。“猜画小歌”应用的技术主要是计算机视觉和神经网络,由来自Google AI的神经网络驱动。据悉,这款游戏不仅在谷歌上开源数据库,已收集了来自全球各地的5000万份绘画,而且由于Google AI的技术支持,该小程序在响应速度、绘画体验、识别体验等各方面都十分优异,极大地增加了用户对该游戏的兴趣。

虽然“猜画小歌”仅是“小程序+AI”的一个个例,但是其显示出的数据表明,该游戏确实获得了不小的市场。透过现象,追溯该游戏成功的根源,还是在于该小程序懂得将“新物种”与“新科技”相结合。

小程序的博弈重点仍处于移动互联网下半场流量和存量的争抢中,“小程序+AI”是未来发展的根本趋势,当依托AI助力开放平台的发展时,“智能小程序”才能由此而生,带给用户的不单单是一项服务,而是类似于一个更具温度的人文关怀。

始于微信,但不止于微信

之所以说2018年上半年,是小程序正式迎来自己春天的一年。并非单纯出于微信小程序呈爆发式增长考虑,而是各大平台都在小程序的方向上加快了布局。小程序虽始于微信,但并不止于微信。

小米、华为、vivo、OPPO、一加、中兴、联想、金立、魅族、努比亚等十家主流手机厂商绕过APP推出快应用,旨在打造统一的快应用门户,实现开发者一处上传;百度智能小程序8月份在百度APP上线了小程序下拉任务栏的新入口;支付宝小程序同月也召开了闭门会议,探讨小程序进一步发展的战略布局;9月17日,今日头条被曝光正在内测小程序,据今日头条的官方回应,此番推出小程序,是希望提供更丰富、更有价值的服务给满足不同用户的需求。

继BAT之后,今日头条也入局小程序市场,可见其中蕴含的巨大新商机。暂且不谈入局小程序的四大企业究竟谁能拔得头筹,各个企业竞争背后的布局力度是值得关注的重点。微信自年初就在不断推出新型小程序并更新程序版本;支付宝直接成立了蚂蚁金服小程序事业部,但并不了解其小程序布局的具体动向;相比较来看,百度在小程序上的发力态度更为鲜明,其明确表示要通过人工智能来为百度小程序赋能,以单纯的拇指交互为主的方式转变为触屏、语音、视觉等相互结合的交互方式;近期表明入局小程序行业的今日头条布局规划尚不明确,相信当今日头条小程序正式推出时,定会给大家一个理想的结果。

综合来看,虽然入局小程序的四大企业存在着竞争,但也在极力地避免产品的一致性,各自发挥着自身企业优势,竭力地为用户带来良好的体验,无不透露着企业应有的使命感和企业精神。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