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18人工智能未来企业排行榜

2018-09-30 eNet&Ciweek/弘毅

2018人工智能未来企业排行榜
排名企业领域
1百度开放的人工智能服务平台
2腾讯互联网综合服务
3华为人工智能自动化业务、智能芯片
4阿里巴巴互联网综合服务
5平安集团人工智能金融研发平台
6华大基因精准检测、医疗数据运营服务
7搜狗综合人工智能解决方案平台
8科大讯飞智能语音技术
9中科创达智能终端平台技术
10珍岛集团SaaS级智能营销云平台
11商汤科技人工智能视觉深度学习平台
12神州泰岳综合类软件产品及服务
13寒武纪科技深度学习专用的智能芯片
14汉王科技文字识别技术与智能交互
15全志科技智能芯片设计
16face++ 旷视科技人工智能产品和行业解决方案
17创略科技智能客户数据平台
18海云数据企业级大数据整体运营与分析服务
19影谱科技视觉技术、智能影像生产企业
20智臻智能智能机器人技术提供和平台运营
21GEO集奥聚合智能化金融解决方案
22国双科技数据智能解决方案
23旗瀚科技自动化控制、人工智能技术、云平台服务
24佳都科技人工智能技术与产品
25明略数据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技术
26斑马智行互联网汽车解决方案
27小马智行自动驾驶型解决方案
28出门问问自主语音识别、语义分析、垂直搜索
29医渡云大数据医疗
30TalkingData腾云天下移动互联网大数据平台
31七牛云计算机视觉技术
32依图科技计算机视觉技术
33智能管家智能硬件技术
34Rokid智能机器人研发
35云从科技人脸识别及计算机视觉
36Roadstar.ai无人驾驶系统研发
37地平线机器人嵌入式人工智能和系统级解决方案
38景驰科技无人车技术
39云知声物联网人工智能服务
40达闼科技云端智能机器人
41盛开互动视觉识别和人工智能技术
42优必选科技智能家庭机器人研发
43阅面科技深度学习和嵌入式视觉
44玻森数据中文自然语言分析云服务
45臻迪智能工业级无人机及机器人开发
46朗镜科技机器深度学习与众包服务
47Geek+物流仓储智能机器人
48猎户星空人工智能和智能语音服务
49图森未来城际物流运输自动驾驶解决方案
50瑞为技术视觉感知技术方案
51卓翼科技通讯、计算机、消费类电子产品
52Yi+计算机视觉引擎服务商
53Video++消费级视频的AI科技
54深鉴科技深度学习处理器解决方案
55推想科技医疗服务推想深度人工智能
56爱笔科技人工智能整体解决方案
57掌贝智能化的店铺营销服务
58nEqual基于数据的洞察和分析服务
59小鱼在家互联网硬件和智能家电
60丁盯智能智能家居、智能生活硬件技术
61诺亦腾动作姿态捕捉系统研发
62汇医慧影第三方医学影像咨询平台
63Momenta无人驾驶技术解决方案
64体素科技人工智能医疗影像服务
65思必驰智能硬件领域语音公司
66海致网络可视化大数据分析服务
67冰鉴科技人工智能第三方独立征信平台
68数美科技人工智能反欺诈服务
69深睿医疗人工智能医疗应用开发
70秒针系统第三方营销数据技术服务
71神策数据大数据分析服务
72Dorabot智能机械手研发商
73物灵科技家庭场景人工智能
74思岚科技激光雷达机器人定位导航解决方案供应商
75捷通华声语音、手写识别等智能人机交互
76速感科技以机器视觉为核心的人工智能创业公司
77格林深瞳计算机视觉和深度学习技术以及嵌入式硬件研发
78来也人工智能交互
79图普科技图像识别服务供应商
80佑驾创新汽车ADAS驾驶辅助系统研发商
81图玛深维自动化辅助诊断系统与医学数据分析系统
82HoloMatic禾多科技自动驾驶解决方案提供商
83加推科技移动销售管理系统研发商
84镭神智能激光雷达解决方案提供商
85亮风台AR核心技术与产品研发
86追一科技企业智能服务AI公司
87触景无限前端智能感知解决方案
88蓦然认知智能交互决策引擎研发商
89图灵机器人个性化智能机器人平台
90微模式计算机视觉技术
91视连通AI视觉技术及商业服务
92触宝AI输入法
93中科汇联软件开发、咨询服务
94慧安金科人工智能金融风控和反欺诈技术
95异构智能Novumind人工智能全栈式解决方案
96智齿科技智能客服技术开发
97课工场互联网+教育的践行者
98贝尔科教机器人儿童培训
99智位股份开源硬件、机器人产品
100声智科技人工智能交互与声学解决方案
2018《互联网周刊》&eNet研究院选择排行

2018年9月17日,主题为“人工智能赋能新时代”的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如期在上海徐汇西岸拉开了帷幕。一时间,来自世界各地的人工智能企业家你来我往、金句频出,整个业界的气氛也在此刻达到了顶点。

在营销界,“无提示名度”是一个经常被提及的词汇,意义为人们在没有暗示的前提下首先想到的事物。在人工智能领域,当人们闭上眼睛,第一个映入眼帘的企业往往是谷歌、百度、亚马逊、阿里巴巴等世界知名企业。他们是业界领袖,也是各大新闻媒体争相报道的对象,但他们远远不足以代表整个人工智能领域。聚光灯外,仍有大量不被大众所熟知的企业正在深耕其中,而人工智能未来的种子,或许就埋藏在它们中间。

一时无二的后起之秀

经过数年的概念普及,人们对于无人驾驶早已不再陌生。在全球玩家的大力推动下,自动驾驶技术也已经越来越接近人们的实际应用,甚至在一些诸如港口、工业园区等相对封闭的环境中,无人驾驶技术已经得到一定程度的落地。

在国内方面,自2015年起就掀起了自动驾驶领域相关的创业浪潮,斑马智行、Roadstar.ai、图森未来、景驰科技等三十多家创业公司相继而起,其中不乏涉及自动驾驶方案、激光雷达、计算芯片等多个关键领域,竞争尤其激烈。

以图森未来为例,作为一家专注于城际物流运输自动驾驶解决方案的公司,已经在美国亚利桑那州部署了近15台无人卡车,并与港口的港务系统对接开始试运营,目前为止已经累计运送了超过一万个集装箱。而同样主打物流自动驾驶领域的西井科技也在珠海部署无人卡车的商业化运作,抢占港口市场。

在乘用车领域,禾多科技通过引入高精地图、激光雷达,以及停车接管功能等方法推出了针对高速公路的L3.5级无人驾驶系统HoloPilot,抢先在传统汽车行业之前迅速推进高级别的无人驾驶进程。并预计最快于2021年搭载到市场上的量产车型中。

显然,相对于传统车企,那些刚刚创立不到三五年的新兴科技公司反而成为了自动驾驶技术的落地先锋,而这些企业也成为了各大资本争先抢后的优质目标。2018年5月15日,成立刚满一年的Roadstar.ai获得了由双湖资本、深创投领头的1.28亿美元融资。这一消息就如同一枚重磅炸弹再一次震惊了创投界。相较于早已归于平静的AR/VR等领域,无人驾驶领域的热度与持续性可以说是一时无二。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2017年9月12日,在一年一度的苹果秋季新品发布会上,一颗小小的芯片轰动了业界。苹果首次在手机的处理芯片中搭载了神经网络引擎。通过它,苹果可以实现对人物、地点与物品的识别,并且还将以每秒6000亿次的运算速度来进行智能学习任务。无独有偶,一个月后,华为也公布了旗下搭载NPU人工智能单元的麒麟970芯片,可以识别并调整照片上光的强度、对比度等,让人拍出更好的照片。一时间,人工智能芯片逐渐成为媒体大众所关注的焦点。

当前AI发展有几个基本要素:大数据、算法、芯片。在这个数据爆炸的年代,人们每天都会产生海量的数据,然而这些数据绝大部分是没有用的,需要经过大量的处理才能够将数据的价值体现出来。这个过程就需要算法来解决,但归根结底,我们都需要将算法植入芯片之中才能发挥其价值。

现阶段,以CPU为代表的传统计算芯片已经无法应对现有深度学习算法对海量数据的处理需求,以GPU、FPGA、ASIC为代表的新一代深度学习算法加速芯片正在蓬勃发展,呈现多种技术路线并发的新态势。俗话说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要在人工智能领域取得长远的发展,一个优秀的驱动核心绝对不可或缺。

从2014年算起,中国的人工智能芯片研究已有四个年头。这期间涌现出了诸如寒武纪、地平线、深鉴科技等一大批投身于智能芯片领域的新兴企业。之前提到的华为麒麟970上搭载的人工智能芯片就出自寒武纪之手。而地平线于2017年末发布的「旭日?1.0」和「征程?1.0」则更倾向于智能摄像与智能驾驶领域。就在本刊截稿之前,小米的生态链企业华米科技推出了世界首款智能可穿戴领域的人工智能芯片——黄山1号。

不同于其他人工智能领域,当前国内研发AI芯片的创业公司仍然不多,成立时间也多为两到三年,除寒武纪、地平线、西井科技等企业外,目前流片并不多。2018年将会是这些企业从研发期过渡到应用期的重要一年,而本就不大的芯片产业是否会像其他产业一样产生巨大的马太效应?从近期的投资情况来看,似乎已经出现一些端倪。

2017年10月20日,地平线机器人获得亿元以上A+轮融资;2018年6月20日,成立两年的寒武纪同样进行了高达一亿美元以上的B轮融资,一时间估值高达百亿。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竞争公司很有可能会缩小到少数几家。

人工智能领域,AI独角兽不惧BAT

如果说BAT代表着无提示知名度的第一梯队,那么Rokid、思必驰、云从、医渡云等在人工智能领域风生水起的独角兽企业绝对可以称得上是“有提示知名度”的第二梯队。从团队和人才来看,这些独角兽企业一点都不输BAT等巨头企业。

云从科技始于中科院,除了国家队级别的技术团队,还在今年五月份招揽了来自苹果、Facebook等国际知名企业的高管;思必驰还挖来了原阿里iDST语音团队负责人初敏;医渡云与重庆医科大学联合共建了重庆医科大学医渡云医学数据研究院,成为国家首个医学数据二级学院;Rokid也引入了原三星半导体(中国)研究所所长周军。以智能家居语音交互为终端代表的硬件、走进千家万户并影响着人们的生活。商务服务机器人的集中出现,背后是线下零售、配送服务、家庭儿童教育等多种落地场景的日益成熟。在AI技术的推动下,赛道的纵深发展正在不断催生出新时代的引领者。在人工智能领域,推想科技将深度学习技术应用于医疗影像诊断;在教育领域,乂学教育推动AI自适应技术场景的落地化应用,发挥出“AI教师”的最大作用……

资本的关注,应用场景的不断拓展,技术研发的深入,让人工智能领域成为独角兽与超级独角兽的诞生地。不同于被BAT、美团、京东等企业所统治的传统互联网领域,相较于在数据与场景层面更加具有优势的BAT们,牢牢把握住技术话语权的AI独角兽们无疑更加具有底气。

贵在坚持

去年,腾讯研究院联合IT桔子联合发布了《2017年中美人工智能创投现状与趋势研究报告》,根据报告估算,仅2017年上半年,中美倒闭企业就已超过50家,如易致机器人、智能万事屋等企业,它们或因资金链断裂、或因竞争力有限,无法达到市场预期,可能还来不及被人们所熟知,就已经消失在人工智能的浪潮之下。

而已经初具名气的企业也并非一帆风顺。前不久,国内知名AI芯片公司深鉴科技被美国FPGA龙头企业赛灵思收购一事引发了一系列热议。究其原因,可能和深鉴科技在FPGA芯片研发路线所遇到的技术瓶颈有关,虽然投奔赛思灵不一定是最坏的结果,但也的确值得人们反思。

从无人车量产到AI芯片陆续发布,此前诸多尚处于研究阶段的人工智能产品在2018年相继落地,领跑者与陪跑者之间的差距也在这一年逐步拉开,强者自然一马当先,更多的人可能注定无法跑完全程。而我们希望更多拥有技术核心的跑者们能够在这场轰轰烈烈的人工智能马拉松中坚持下来,找到属于自己的跑道。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