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从复杂到纯粹,线下互动游戏的互联网探索

2018-09-30 eNet&Ciweek/文乾

清明节第二天,西安永兴坊外门庭若市。一摊位前,数万游客将四周围得水泄不通,现场豪饮、摔碗,场面火爆程度可以称得上“摔碗5秒钟,排队2小时”。摔碗酒不仅留住了一家店铺,还拯救了一个制碗场。

何以解忧唯有杜康,酒文化作为贯穿中华五千年的重要符号,已经和吃饭一样深深烙印在华夏百姓民生之上,如此大的IP衍生的价值自然不可小觑。而除了喝酒、摔碗能在朋友圈刷屏,多层次互动体验带来的满足感,似乎足以抚平欲望的褶皱。

这场喝酒+摔碗构成的行为艺术通过抖音发酵,对线下营销产生了新的冲击。以“幸运大转盘”“挑战10秒免单”为代表的线下游戏正与消费者进行新的场景化互动,辅助营销的效果大大增强,为立体化线下消费场景注入新的活力。

不吃“安利”的体验营销蓄势待发

互联网思维是指在AI、大数据、云计算发展背景下,对当前商业生态的审慎思考与巧妙应对。营销边界在不断消失,商业模式也在不断裂变和新生,流量枯竭几乎让所有电商和传统企业都感受到了寒冬,但抖音的“流量创造”似乎有着最符合当下营销之道的魔力。

这一模式已初见雏形,跳动的数字中精准按住“10”是许多商家吸引商机的新手段、“跑男”噩梦——指压板挑战成为乐园购票5折的福利、线下夹娃娃机前的人总是络绎不绝、人为营造的场景正成为网络中人们竞相打卡的“圣地”……

对比来看,依靠传统广告吸引客源的行为似乎显得有些过时,“内容即营销”正在强化。如何利用线上线下融合扩大影响已经超越转化率,成为数字营销破局的关键。趋势之下,许多团队对这一模式的尝试都停留在模仿阶段,只是简单的将抖音中的游戏体验生硬地嫁接到自己的经营中,却忽略了线上线下互通体验带来的社交元素的巨大改变,更没有认识到“体验经济”的真正价值。

所谓“体验经济”,就是由现实出发,通过体验促进思维认同,以此吸引用户注意力,并潜移默化改变消费行为的商业模式。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体验”本身甚至已经超越了服务,将设计理念生搬硬套的过程中一定要考虑技术背后带来的“用户在心智以及使用习惯上的变革”到底是什么。

成功的线下互动游戏是对心理学和产品的深度洞悉

互联网思维的延展是对商业生态的嗅探,更是对用户心理的洞悉。对于用户心理的洞察,可能没有谁比娃娃机更深刻。

娃娃机对于那些追求热点与潮流、对玩偶有收集兴趣、喜欢观战和体验、享受通过网络社交展示获得优越感的人有着致命的吸引力。另外,移动支付的普及淘汰了繁琐的娃娃机代币模式,再通过直播、云技术手段搭建场景框架,对用户画像、分类,以此聚合流量优势、打造信息载体。娃娃机的成本足够低,集合了技术、心理学、产品设计等要素,便很容易让人上瘾,这是因为它直击了用户痛点,也是这一品类能站上风口的不二原因。

线下互动游戏的裂变并非全然依赖线上,更高级的玩法在不断孵化。互动并不高冷,它正渗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中。广州电信多媒体展厅互动地幕为用户提供虚拟足球运动;大唐芙蓉园御龙桌互动投影点缀水墨画般的3D金鱼投影,让用餐体验更有诗情画意。技术手段除了贯通线上线下,似乎还打通了与人之间的情感通道,让商业社会变得更生动、更立体、更有人情味。

纵观曾在风口飞翔的“大象”们,蚂蚁金服正由支付和消费转向技术服务;ofo利用AI构建出行大数据平台;今日头条依靠数据一夕之间崛起为超级巨兽……线下互动游戏需要做的是统一模式,补齐技术和体系短板,让营销更加人格化。

线下互动游戏是新零售裂变的重要分支,也给互联网其他细分领域带来了新的启发和借鉴。游戏因为天然具有的社交属性,让自身裂变的可能性大大增加,它可以是全民上瘾的网游,可以是承载信息的渠道和平台,还可以是联络情感的纽带。而线下互动游戏的使命,是沉淀真正对粉丝有意义和价值的文化,而不是仅仅利用沉迷制造精神麻痹。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