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臻迪PowerVision站在人工智能的风口初心不改

2018-09-28 eNet&Ciweek/轩中

长江商学院的人工智能论坛

2018年9月18日的晚上,北京王府井街灯璀璨。

在长江商学院北京校区的一间环形大教室里,一场别开生面的人工智能活动“生命3.0,重新定义AI的未来”正在举行……

来自麻省理工学院的物理学终身教授迈克斯·泰格马克正在做主题演讲。他是未来生命研究所创始人,这个研究所汇聚了8000多位世界杰出的科学家与企业家,包括史蒂芬•霍金、埃隆•马斯克、比尔•盖茨、雷•库兹韦尔、拉里•佩奇等都是这个研究院的成员。

迈克斯·泰格马克教授显得踌躇满志,他挥舞着双手说:“过去我们一直认为,智能是一种神秘的东西,只能存在于生物身上。但是,最近的人工智能在各个方面都取得了史无前例的进展。比如AlphaZero自我进化的机器智能已经成功碾压了那些花了几十年时间来手工开发围棋软件和象棋软件的世界顶尖人工智能研究者。


图片1.png

台下则坐着臻迪科技创始人兼CEO、北京前沿国际人工智能研究院副院长、臻云创投创始合伙人郑卫锋先生等嘉宾。

郑卫锋看上去四十来岁,带一副黑框眼镜,英俊的面庞上挂着一丝的腼腆,颇有学者型企业家的风范。听完迈克斯·泰格马克教授的讲演,他在颠峰论坛中也发表了自己对人工智能的看法。郑卫锋说:“人工智能目前已经在一些重要的方面已经有了突破性的进展,臻迪则希望用人工智能找到商业上的价值。”

在郑卫锋看来,90年代预测的快递与外卖等产业到了21世纪全部变成了现实,同样道理,现在的人工智能也将把很多以前认为不可能的事情变成现实。因此,人工智能的风口已经来了……

郑卫锋说:“人工智能技术正在逐渐走向成熟,比如图像识别与人脸识别已经有很高的精度,还有语音识别技术与自动驾驶技术也在快速走向成熟,未来的自动驾驶导航可能是一个非常大的产业……”

臻迪(PowerVision)是一家专注于人工智能无人机领域的高科技上市公司,其自主研发的航拍无人机、水下机器人等系列产品畅销海内外。作为一家有人工智能底色的企业,臻迪集团在美国的硅谷、欧洲的芬兰与日本的东京等地设立有营销中心,其技术研发能力在人工智能机器人领域一直领导着潮流的动向。在中国互联网20周年之际,臻迪(PowerVision)还入选了《互联网周刊》评选的人工智能100强企业排行榜。这家如此成功的高科技企业,却不能停止自己前进的步伐,臻迪目前正在更加积极地研发各种人工智能技术,并将之应用到产品之中。

人工智能的时代潮流

世界大势,浩浩汤汤。

只有抓住时代大势的风口,才可以成为“在风里飞翔的猪”。否则,对于任何高科技企业来说,如果它所做的技术创新与时代的大势相违背,那就犹如推着石头上山,越是努力会越觉得沉重。

目前的世界大势,就是人工智能。

早在2006年,一种被称为深度学习的机器学习算法开始在人工智能的一些垂直领域发挥无与伦比的效果。华人在这机器视觉这个领域表现优秀——吴恩达用谷歌的上万台电脑实现了猫脸识别,而李飞飞组织的ImageNet竞赛中图像识别的准确率不断刷新……郑卫锋也在2009年创立了臻迪集团。这是一家基于机器视觉的公司,而机器视觉与人工智能的关系,就好像孩子与叔叔的关系,属于近亲。只不过当时的市场环境对人工智能还没有特意的强调,很多人都还在默默做事。

但是,事情到了2016年起了很大的变化,这一年人工智能的阿尔法狗战胜世界围棋顶尖高手李世石。这样一来 ,人工智能与当年的引力波一起,一下子进入了很多老百姓的视野,很多人意识到一个真正的人工智能产业落地的新时代已经来临了。郑卫锋是搞计算机图形学出身的专家,他意识到人工智能的机器视觉必将对无人机这个行业产生强烈的影响,于是积极投身于人工智能的研发,将机器人技术与人工智能技术融会贯通,开发了很多款无人机产品。

作为中国最早从事无人机研发的公司之一,臻迪科技依靠人工智能技术与机器人技术发布了“PowerEgg小巨蛋”与“PowerEye黄金眼”等消费级空中无人机,还以探测水下更多应用场景开发了水下可视化的机器人,先后发布PowerRay小海鳐、PowerDolphin小海豚和PowerSeeker巡鱼器等多款水下产品。这些产业一旦投入市场,就引起了消费者的极大兴趣。

到了2017年7月,国务院就印发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这期规划重点描述了AI+传统行业的展望和规划。国家将推动人工智能与各行业融合创新,争取在2030年抢占人工智能全球制高点。

郑卫锋也特别重视人工智能技术在无人机中的应用,他说:“因为无人机在飞行的过程中必须要做图像识别——就好像人眼一样,人眼不仅要识别图像,还要识别距离。所以无人机在飞行的过程中,需要实时识别障碍物到底是什么,比如也许是一个树,也许是一个电线杆——对这些物体的学习辨识就是人工智能的工作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无人机不可能预先定义好障碍物,因此人工智能的方法成为无人机技术的核心。”

依靠融合传感器打通人工智能“任督二脉”

在现在的市场上,一般把机器人技术与人工智能的结合概括为“通用人工智能”。

对于臻迪(PowerVision)来说,无人机的关键在于各种传感器。什么是传感器呢?郑卫峰告诉《互联网周刊》,比如手就是一个传感器,不但可以感受到压力,也可以感受到温度。眼睛也是一个传感器,不但可以摄象,还可以测距,甚至还能“眉目传情”。

随着无人机的应用场景及作业任务越来越复杂,单一传感器或局部组合难以完全满足人类的应用需求。视觉传感的核心优势在于分辨率远高于其他类型的传感器,可提供更细节、精确的环境信息和模型,进行“人”和物体的区分等。而多传感器的信息融合及深度学习模型的运行对硬件资源依赖程度比较高,臻迪正是基于自身在机器人行业深耕细作多年所形成的各类传感器、惯性导航、运动控制、相机ISP、视觉检测/识别、视觉SLAM、深度学习等核心算法及技术积累,通过嵌入式端一体化集成平台的系统架构及优化设计,突破了移动平台硬件资源的限制,实现了视觉技术在机器人领域的智能应用——正因为有如此多的技术积累,臻迪目前已经打通了“通用人工智能”的“任督二脉”。

 TIM截图20180928112312.png

臻迪科技创始人兼CEO 郑卫峰

郑卫锋说:“臻迪(PowerVision)产品的控制导航需要用融合的传感器——摄像头、GPS、激光雷达、超声波、声呐、加速度计等多种传感器的组合。因为光靠摄像头的视觉解决不了所有问题,不管是汽车的无人驾驶还是无人机的避障,视觉图像在晚上的时候都是不能工作的——这就好像人在晚上开车的时候,如果没有路灯,再把车灯全部关闭,人肯定无法开车。无人机的工作过程是一个多种传感器融合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需要用机器学习的方法把这些传感器的数据加以学习,然后提取出相关的特征与规律,形成人工智能的工作方法。”

初心不改,放眼未来

臻迪(PowerVision)作为一家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机器人公司,一直领导着无人机发展的潮流演进。

但郑卫锋认为,他们其实提供的是生产生活方式类的机器人, “这些机器人既可以当玩具也可以当工具。”

作为工具来说,比如可以把无人机可以看成是一个能飞的智能手机。因此,在用户出门旅游的时候,带着一个飞行相机,这看起来确实是一件很酷的事情。

在臻迪(PowerVision)的网站上,有不少用户分享了用臻迪的无人机拍摄的旅游照片,比如有的照片是在大海上空拍摄的,有的照片是在海底拍摄的。这些拍摄视角非常新颖,而且是常人无法做到的,这些照片给人一种美轮美奂的新奇感觉。

在郑卫锋看来,这相当于延伸了人的能力,也满足了市场的需求,创造了真正的商业价值。

2018年,臻迪集团已经跻身AI独角兽行列。作为臻迪科技CEO,郑卫锋的工作很忙,虽然公司已经发展到500人以上的规模,但他还是把自己定位成一个“创业者”,在郑卫锋看来,创业的整个过程充满了艰辛,每天都会遇见很多不同的困难,在这个过程中一定要有自己真正喜欢的技术追求,才不会觉得疲惫。

郑卫锋说:“当你把一件东西创造出来的时候,给你带来的乐趣比买别墅买豪车要快乐很多,因为这个过程特别艰辛。看到那么多人正在用我们的产品,想起这个产品是从自己的一个想法开始慢慢实现的,这种心情是很愉悦的。要不然真的很难坚持。”

现在的臻迪(PowerVision),初心不改,但对于未来的发展已经有了更大的目标——做更加智能化的机器人,用人工智能技术继续领导无人机的发展潮流。

相关频道: eNews 访谈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