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18年租赁企业分类排行榜

2018-09-18 eNet&Ciweek/弘毅

2018办公设备租赁平台TOP20
排名名称
1易点租
2优易租
3租赁社
4小熊U租
5人人租机
6精确租赁
7快租365
8闪租网
9租葛亮
10简节网
11e管家
12租易台
13易企租
14租街
15趣闪租
16小租
17林点办公
18艾特租
19佳合办公
20帮哥网
2018《互联网周刊》&eNet研究院选择排行
2018办公室租赁企业TOP20
排名名称
1优客工场
2氪空间
3WeWork
4纳什空间
5好租
6点点租
7办伴
8梦想加
9空间家
10世鳌国际
11方糖小镇
12共享际
13裸心社
14米域网络
15创邑
16WE+酷窝
17岛里
18FUNWORK
19联合创业办公社
20思微
2018《互联网周刊》&eNet研究院选择排行
2018仓储租赁服务平台TOP20
排名企业
1菜鸟物流市场
2易代储
3中仓网
4物联云仓
5租仓宝
6大众迷你仓
7库房无忧
8好管家
9仓宝在线
10头等仓
11美立方
12奥玛物流仓储联盟
13安东自助仓
14天下库房
15优立仓
16嘉仓网
17盛世云仓
18便宜仓
19懒人仓
20中城自存仓
2018《互联网周刊》&eNet研究院选择排行
2018工程机械租赁平台TOP10
排名名称
1徐工租赁
2慧珠汇租
3攻城兵
4中国设备租赁网
5中国工程机械租赁网7.4
6工程机械管家
7网优租赁
8中国建材工程机械租赁网
9机惠网
10机械酷
2018《互联网周刊》&eNet研究院选择排行
2018办公室绿植租赁平台TOP5
排名名称
1易租花
2首绿
3芳心草园艺
4爱优尚
5夏赞
2018《互联网周刊》&eNet研究院选择排行

共享经济下的后租赁时代

共享出行、共享充电宝、共享XXX,在当下这个到处充斥着共享元素的时代,一些过去人们习以为常的共享方式反而正逐渐被大众所忽视,比如说租赁。

在共享经济大行其道之前,租赁这一模式就广泛应用于企业间的合作,如办公室的租赁、办公设备的租赁、大型工程机械的租赁以及仓库的租赁等等。细算下来,早年间企业间的租赁往来可以算是当下各类共享经济的前辈。有趣的是,如今的共享经济正在以一种近乎于反哺的形式影响着曾经的B2B租赁行业。

联合办公,创业浪潮下的时代产物

联合网办公是一种低成本的共享办公模式,通过这种模式,不同公司的人们在同一屋檐下共同工作,共享服务。与其说它是一种便宜的办公地租赁,倒不如说是一种更加便利、灵活、高性价比的新型选择。

在互联网时代的创业浪潮下,小微企业的兴起也带动了租赁行业的发展。经过数年发展,曾经单一的办公租赁已经演变出联合办公、众创空间、孵化器等花样繁多的新模式,可谓是百花齐放。不同于孵化器的保姆式单向培养,企业之间相互合作,在平台上共享资源、客户与产业链,社群与企业合作是联合办公的最大特色。根据艾媒咨询近日发布的《2018中国联合办公行业监测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联合办公行业市场规模将突破600亿元,达到增长率为159.3%的最高峰值。

在刚刚过去的8月,国内联合办公的独角兽企业优客工场宣布完成3亿元战略融资,估值达到18亿美元。而就在优客工场宣布获得战略融资的前一天,另一家专注智能办公体验服务的梦想加宣布完成1.2亿美元C轮融资。加之此前并购裸心社的WeWork与不断扩容的氪空间,联合办公已然成为又一个受到资本极度重视的新兴市场。

然而联合办公的优点与缺点一样明显,低廉的租金对于初创企业、自由职业者来说可以最大限度的降低运营成本,且租赁灵活。但相对不够规范的管理方式、较大的人员流动性与相对偏僻的选址也限制了公司长期发展的潜力。纵观2017整年,大部分联合办公都在边运营边建设,前期投入大,空置率高,多数品牌仍然依靠资本输血,自我造血能力不足。前些年还比较活跃的诸如创新空间、Workingdom等企业在资本的压力下最终没有逃脱被并购的命运。

一方面是巨大的市场潜力,另一方面是严峻的商业现实。可以预见的是,在未来几年,联合办公行业的头部效应将越发凸显,而处于下游的品牌将逐渐消失在大众视野。

优客工场首席财务官刘岩曾将联合办公这种新型办公模式比作迪士尼:迪士尼并不是靠卖票而活,依靠其价值而衍生出的其他品牌同样很厉害。联合办公的桌子就是迪士尼的门票,不要纠结于一张门票的得与失,不如放松一点,往前走,不断创造价值。

迟迟无法普及的办公设备租赁

办公设备种类包括很多,电脑、复印机、投影仪、传真机等都是常见的办公设备。中小企业在选购办公设备时,还要考虑其不断增加的耗材配件费用,以及设备折旧及日常维护。尤其是设备的日常维护,相比厂商的售后服务,租赁商从根据需求制定租赁方案到设备的运输安装,均能提供快速的相应服务,无疑更具优势。因此,直接购买办公设备往往并非最佳选择。

然而中国是个神奇的国度,在这里,共享单车、共享汽车、共享充电宝等共享经济充斥着一二线城市的大街小巷。还是在这里,在西方市场成熟已久的办公设备租赁业务却迟迟无法普及。在过去的二十年间,世界办公设备租赁交易额的年复增长率为12.38%,而我国的办公设备租赁市场普及率还不及其十分之一。

究其原因,一方面归咎于我国早期租赁行业只租不管的落后模式,另一方面中国传统企业以购置为主的传统消费观念在很长一段时间仍然占据市场主流,导致在国外早已经成熟的办公设备租赁行业迟迟无法在国内普及。好在近年来,随着一站式办公理念的逐渐深入,政府、大型企业对于办公设备租赁的需求正在不断增加,社会对办公租赁行业的认知正在不断改变。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显示,中国各类市场主体已经达到9800万户,5年时间增长了70%,日益增长的企业主体数量也助长了办公租赁市场的发展。在此背景下,经纬中国、源码资本、顺为资本等多家知名风险资本也纷纷投入到办公租赁企业之中。随着中小企业数量进一步上升,重资产已经成为制约企业发展的枷锁,企业的轻资产化已经逐渐成为社会主流。

目前,IT办公租赁市场玩家不少,而决定服务商跑出市场身位的关键在于资源与服务模式。无论是创业公司还是传统企业,如何合理利用技术与服务为客户创造更大的价值,快速占领用户心智才是其核心所在。

互联网模式下的小微仓储租赁服务

上半年,《互联网周刊》曾发布过一篇《中国物流产业图谱》,对当今我国物流产业进行过一番系统的描述,并将其定义为物流4.0。不过由于篇幅限制,仍有许多方面没有提及,时下非常火热的互联网仓储租赁就是其一。

在互联网深刻改造下的物流行业,从国际运输到车货匹配,从快递到众包,无一不在发生着剧烈的变化,仓储租赁行业也不例外,尤其是近年来逐渐兴起的小微仓储领域。

过去人们对于仓储的认知仅停留在一间间硕大的仓库,然而近几年,各类短租、长租的小型仓库逐渐兴起,不同于传统的仓储租赁,小微仓储更加适合那些成立不久的初创企业与个人用户,而面对个人出租仓源来说,具备集中管理、价格透明、稳定等优势。

当下主流的小微仓储商业模式主要分为两种,一种是以好管家仓储为主的B2C模式,平台自己购置仓源、统一装修后出租给客户,属于典型的重资产模式。另一种是以租仓宝为主的C2C模式,平台只充当中介职能,为仓东与仓客提供一个安全方便的交易平台。两种模式各有优劣。然而,在竞争市场的过程中,这两种模式之间的界限也在慢慢模糊。

例如以B2C模式立足的好管家仓储,也在保有大量独立小仓库的基础上大力发展个人仓储,慢慢推进C2C模式。而主打灵活日租的仓租宝也在试点运营龙华迷你仓,由创建团队对仓源安全进行监管担保,提供搬运、装修、一次性锁具等服务,逐步向高端仓看齐。

总体来看,C2C模式的用户与仓东数量上占优,而B2C模式在服务与信用层面更有保障。未来的小微仓储将会是两种商业模式相互借鉴、学习的产物,C2C和B2C的有效融合或许是小微仓储租赁市场未来的发展方向。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中国长租小微仓品牌超500家。在这些仓储物租赁企业中,有开发商背景的万物仓,也有中介背景的仓租宝,还有更多数不胜数的后起之秀。他们之中,有些渠道丰富、有些资金雄厚、有些模式新颖,可谓是八仙过海,各显其能。

不过受限于相对小众的市场定位,小微仓储的收益并不高,尤其是与相对成熟的主流租赁市场相比较。那么又是什么造就了当前繁荣的小微仓储市场?究其原因其实并不矛盾,一方面,在传统租赁领域,经过多年混战,市场已经趋于成熟,企业进一步发展空间有限,急需向新领域拓展。另一方面,得益于“租售并举”政策的出台。

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于“小面积商业仓储租赁”的清晰描述:加快建立租购并举的小面积商业仓储制度,保持调控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加快建立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小面积商业仓储制度。

“租售并举”的提出标志着我国仓地产市场正在从“重售轻租”迈向“租售同权”的新格局。

潜力与混乱并存的工程机械租赁市场

与其他领域相比,价格高昂、工程量少等特性决定了在工程机械市场,租赁逐渐成为工程机械领域的主流方式。然而与欧美、日本等工业化发达国家相比较,目前我国的工程机械租赁市场仍处于初级阶段。

当前我国的机械租赁市场仍然以个体散户与民营公司为主。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已拥有超过11500家企业从事工程机械租赁业务,不过这些企业大多以中小企业为主,不具备品牌效应。一些民营租赁公司虽然已经初具规模,具备一定的市场影响力。但受限于传统的经营理念,许多企业地域局限性太强,缺乏体系化的管理理念,很难进一步发展,甚至在达到一定规模后快速走向衰落。

而在国外发达国家中,工程机械租赁已经成为企业应用工程机械的主流,其租赁市场工程机械占机械总量85%左右,在工程设备销售领域中占据大半壁江山,其市场成熟程度可见一斑。在欧洲,工程机械租赁公司提供短租、长租两种租赁模式,除了国内常见的机械设备出租,还推出了为客户提供租机方案优选资讯、使用维修、竣工资料整理等施工过程中的全方位服务。

国内互联网上的工程机械租赁交易平台虽然不少,但仍然以单一的信息发布为主,很难对交易双方进行有效的监督管理。整个工程机械租赁行业的租金拖欠现象非常严重,很多租赁公司拖欠款额占其总收入百分之三四十。这一现象严重影响了我国租赁行业的健康发展。

除此之外,混乱的价格体系也是影响我国租赁市场健康发展的另一因素。以迪尔租赁公司为例,迪尔租赁公司作为全球500强的国际租赁公司,企业实力与管理理念不可谓不成熟,然而其在中国设立的分公司却仅仅维持了三年。事后反思,国内租赁市场混乱的价格体系与因无序竞争而导致的低回报率“功不可没”。

总体来看,我国工程机械租赁市场发展仍不完善,行业标准的匮乏、信用体制的不健全、市场竞争的无序化都制约着其健康发展。要解决这一现状,还需政府与企业共同努力,出台相关配套法律、定制行业标准,为整个工程机械租赁行业营造出一个健康有序的市场环境。

专业的事情交给专业的人来做

无论是联合办公还是小微仓储服务、亦或是工程机械的租赁,资产的轻量化已经成为当下各行各业的主流趋势,在重视效率的市场竞争中,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为自己减负。做自己擅长的事情,专业的事情交给专业的人来做,这一理念也被越来越多的企业所接受。

或许,这才是共享经济的精髓所在。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