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OPPO技术开放日第二期,打造多元化用户场景下的新能力

2018-08-13 eNet&Ciweek/轩中

伴随着移动互联网的飞速发展,移动互联网形成了全新的“碎片化时代”,用户的注意力也更加分散。如何依靠新技术争取到更多的用户流量,已经成为各大手机厂商关注的热点问题。

2018年8月10日,由OPPO开放平台主办的OPPO技术开放日第二期活动在北京隆重举行。本期OPPO技术开放日所涵盖的主题内容多样,围绕智慧服务平台、OPPO负一屏、OPPO钱包、软件商店等产品,各位嘉宾畅谈多元化用户场景,探索产品流量价值。

OPPO智慧服务平台

在OPPO技术开放日第二期活动现场,OPPO智慧服务平台产品经理罗智尹做了《OPPO智慧服务平台的应用探索》的主题演讲。

OPPO 智慧服务平台是OPPO手机覆盖用户全场景服务的新型智能分发平台。

开发者现在面临的一个问题是流量获取,随着用户增长红利的消失,用户下载APP的兴趣正在逐渐降低——除了一些头部的APP比如抖音等,大部分非头部的APP的下载量正在逐月下降。随着用户下载APP兴趣的降低,有一些聪明的开发者已经在逐渐寻找更多的平台,来拓展一个流量的新增点。有一部分开发者在微信公众平台开发了越来越多的小程序,也有一部分开发者在安卓平台开发了快应用。 

不管是微信小程序还是快应用,首批接入的这些开发者都可以享受到流量红利。现在的手机用户可以说是“越来越懒”了,用户越来越倾向于使用小程序和快应用这样的不需要安装、也不需要下载的APP来获取内容和服务。

OPPO的智慧服务平台也是这样的一个新型流量平台——目前它是一个卡片的开放平台。这种快应用的卡片形态,具有直达用户的能力,用户不需要再安装、下载APP,只需要轻轻一滑一点,就可以获取到他所要的内容和服务。

OPPO目前提供了两类卡片来供开发者接入。第一类是应用卡,应用卡实际上提供的是一个快捷方式的入口,它经过用户的订阅之后,直接在负一屏上面显示。第二类是服务卡,服务卡是根据场景来动态出现的,也就是说这些服务卡每一个服务背后都对应着一个场景,当这个场景出现的时候,那么就会伴随着相应的服务出现。比如说菜鸟裹裹是OPPO智慧服务平台第一批接入的CP,它开发了一个服务——快递的提醒服务。假设说用户已经事先绑定了菜鸟裹裹的账号跟OPPO的账号,那么用户有一天在淘宝下了一个单,自然就会生成一个订单的信息,这个订单的信息可以动态的展现在这张卡片上面。比如说这个包裹现在已经入柜了,那么这时候负一屏就可以展现出这个事件,包裹入柜了,然后提示他直接扫码取件。服务卡提供的是一种非常场景化的能力。

对于开发者来说,OPPO智慧服务平台存在4大优势:高曝光的新增流量;服务直达,体验更加快捷;转化效率大幅度提升;全手机场景分发。

OPPO负一屏

在OPPO技术开放日第二期活动现场,OPPO负一屏产品经理陈旭东介绍了OPPO负一屏的背景、特点以及未来规划。

众所周知,在日常生活中,人们需要使用智能手机去查看各种各样的信息,比如说查询快递信息、查看天气,或查看航班信息、高铁信息等等,有时候还需要用手机去做日常的生活缴费、看视频、看比赛直播等等。 

而在现在传统智能手机中,如果想要实现这些功能,那就要去下载一个个不同的APP,通过这些APP来获取这些信息,比如为了看视频,可能需要下载一个腾讯视频APP,为了看直播,需要下载一个斗鱼直播APP……

但是,对于用户来说,这是一件比较麻烦的事情,而且每一个APP承载的信息都是有限的。

为了聚合展示这些碎片化的信息,OPPO在手机上开发了负一屏智能产品。负一屏在桌面显示,用最浅的路径、最快的入口,让用户能够一键直达其所需要的所有信息——这就是负一屏的最大价值。

而且负一屏不像以往那些APP,需要打开页面,一层一层的翻找信息,它是直接用卡片的形式,很直观的把信息展现出来。而且,在理论上,负一屏显示的卡片内容是没有边界的,它可以涵盖生活、出行、娱乐等方方面面,这样用户就可以更快捷地直达到其想要的内容。

OPPO手机基于其强大的人工智能场景识别能力,还可以为用户提供更多智能化的使用服务,比如可以智能地识别上下班通行规划路线,到了下班时间,手机可以把这个路线推荐给用户。又或者它可以从短信里去识别用户未来行程信息(在用户知情同意的授权下),然后以卡片的形式把行程具体时间、机场登机口等等展示出来。因此OPPO的负一屏非常智能化,它可以基于行程、时间、地理围栏、WIFI等场景识别来提供更多实用的服务。 

正是因为负一屏具有内容分发的优势,很多厂商希望通过接入OPPO手机的负一屏,来为用户以卡片的形式提供更多、更丰富的服务。

据硅谷动力君了解,OPPO负一屏在R15手机上线后,其激活量和日活量迅速攀升,主动激活负一屏功能用户占比高达75%,每天进入负一屏浏览信息的日活用户占比达到60%。

根据OPPO的估计,预计到2019第二季度,其负一屏覆盖的用户量将会达到1亿以上。

OPPO钱包

在OPPO技术开放日第二期活动现场,OPPO钱包产品经理沈子薇在演讲中谈了OPPO钱包服务的未来探索。

钱包这个产品并不新鲜,微信、支付宝等都有类似的产品。在这个行业里面,钱包可以提供一些金融贷款类的服务,也可以提供一些消费服务。

OPPO钱包与别的钱包相比,有其自身的优势。因为OPPO手机本身是一个硬件厂商,因此 OPPO钱包可以拿到硬件级系统的流量。

OPPO钱包通过和一些比如吃喝玩乐、出行、现场门票、酒店预定这样的开发者合作,给用户提供了非常便捷的服务,从OPPO的钱包可以直接去跳转到这些服务,整个的体验很流畅。

反过来说,当开发者接入到OPPO钱包的服务之后,享受到的不仅是OPPO钱包本身的流量,还有一些其它的入口流量优势也可以被利用到。

OPPO希望通过系统、安全、便捷的支付能力,打通用户线上线下的消费场景。从某种意义上来说,OPPO钱包不仅仅是用户的资产中心,而且还是一个生活服务与金融服务的管理中心。OPPO钱包正在以以高频支付场景带动钱包整体流量,利用场景营销和精准的服务提升用户粘性。

OPPO软件商店

在OPPO技术开放日第二期活动现场,OPPO软件商店运营负责人徐平平发表了《OPPO软件商店内容分发新形态》的主题演讲,她分享了OPPO软件商店6.0版本上线后的新型流量分发方式。

比如,OPPO软件商店组织了一个至美奖APP的评比活动。对于入选的至美奖的APP,OPPO给予了非常多的流量扶持,包括软件商店的闪屏、轮播、以及专题的一些推荐位。 

软件商店用最好的头部流量在推荐获奖的APP,如果入选了至美奖,在OPPO软件商店推荐的前后7天里面,下载量一般都会有一个非常明显的提升,平均提升的比例达到几倍,甚至几十倍。硅谷动力君了解到,超级课程表入选了至美奖之后,下载量提升了3倍,网易云课堂提升了7倍,洪恩数学提升了46倍,超级幻影猫2提供了8倍。

最近,OPPO软件商店进行了改版。徐平平表示,过去几年,应用分发行业出现了很多新特性、新玩法,极大地丰富了App的包装和展现粒度。这些新形态更好地满足了开发者注重用户质量的诉求,降低了用户对好内容的获取成本,这也成为OPPO软件商店改版的出发点。

结语

OPPO的创新不止于硬件,面对蓬勃发展的移动互联网环境,OPPO正在以更“开放”的技术服务生态为开发者赋能,不断建立深化与合作伙伴的“互信”关系,共同推动行业产品技术的发展,这必将实现多方的“互惠共赢”。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