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18互联网医疗人工智能应用企业TOP50

2018-07-24 eNet&Ciweek/南风

人工智能一直是企业巨头布局和资本关注的明星项目,近年来细分领域下的医疗人工智能发展热度不断提升。

2018互联网医疗人工智能应用企业TOP50
排名名称
1医渡云
2依图科技
3碳云智能
4推想科技
5思派网络
6天智航
7汇医慧影
8Airdoc
9深睿医疗
10图麟科技
11翼展科技
12科大智能
13图玛深维
14体素科技
15森亿智能
16讯飞医疗
17微泰医疗
18Belter倍泰健康
19视见医疗
20数坤科技
21华迈兴微
22连心医疗
23医鸣技术
24医拍智能
25康夫子
26雅森科技
27兰丁高科
28柏视医疗
29柏惠维康
30百洋医药
31掌上心电/熙健信息
32迪英加
33大艾机器人
34如医医生
35DeepCare
36医众影像
37天明创新
38边界智能
39上工医信
40思多科
41视微影像
42万灵盘古
43诺道医学
44新云医疗
45西井科技
46智成科技
47祈飞科技
48点内生物
49肽积木
50医语通/中科汇能
2018《互联网周刊》&eNet研究院选择排行
医疗人工智能创业融资势头正劲

互联网医疗+人工智能,是两大热门领域的一次结合。目前,人工智能可以覆盖诊疗的整个过程,面向医生、患者、医院和医药企业都有不同的功能。人工智能与医疗的结合,将主要在药物研发、智能机器人、信息化管理、健康管理、医学影像、影音交互以及辅助诊疗等方面发挥作用。

在这些领域里的代表企业有汇医慧影、推想科技,深耕医学影像人工智能的研发;科大讯飞语音识别功能,被运用到人工智能语音交互里,打造出一系列导诊机器人;思派网络和连心医疗,做肿瘤专业数据分析,着眼于提高肿瘤医生的工作效率。

这些企业,有的已经发展较为成熟,能够独当一面提供服务,有的还在初创阶段,盈利方式尚不明确。但不可否认的是,这些企业的发展都还离不开资本的支持。据公开资料显示,2017年医疗人工智能行业一共发生27起融资事件,融资总额超过17亿人民币,行业领跑者已经进入B轮阶段。今年这一领域的融资仍然十分活跃,推想科技在今年3月完成了3亿元的C轮融资。同月,思派网络获得了由IDG资本领投的数千万C轮融资。今年4月深睿医疗获得了1.5亿元B轮融资。

在多起融资中,还有很多资本活跃在种子轮、天使轮、A轮的早期风险投资阶段,说明资本和市场看好医疗人工智能的发展,创业公司仍有很大机会,不排除这些后起之秀有弯道超车的可能。

中国医疗人工智能加速立法

无规矩不成方圆,特别是医疗人工智能这一新兴的、正在快速发展的领域,必须完善政策规范。

2017年7月8日,由国务院印发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关于医疗的大致有三个方面。其一是将在2025年前初步建立AI法律、伦理和政策体系;其二是建立新一代人工智能基础理论体系和关键共性技术体系;以及加快培养聚集人工智能高端人才。2017年12月,工信部印发的《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通知,对医疗人工智能的发展做出了详细的规划。

国家加速立法是意义深远的,医疗人工智能是新型产业,与传统医疗服务相比要更加严谨慎重。医疗机器人、医疗大数据等医疗人工智能应用领域还涉及到伦理的问题。缺乏法律规范可能让医疗人工智能暂时按照自由的方向发展,但是初步形成法律规范,促进行业洗牌,淘汰不合格企业,则会促进医疗人工智能更加健全的发展。

医疗人工智能企业需化潜力为实力

长期以来,我国医疗资源不足,且分配不均衡,医患矛盾不断,而要从根本上解决医患矛盾,必须增大供给量。但是医疗行业是一个特殊的行业,不像其他行业一样加大投入就能马上增加产能,医生培养周期长,难度大,短期内不可能大批量培养出优秀的临床医生。

随着科技的进步,互联网医疗开始发展,预约挂号、缴费充值、远程问诊、在线咨询等服务,用互联网连接医生和患者,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医疗资源供需不匹配的矛盾。互联网+医疗+人工智能的结合,会进一步协助医生解决诸多问题,提高医生、医院效率。人工智能与医疗的结合,正在帮助医疗服务者解决实际问题,因此互联网医疗人工智能行业潜能巨大。

医疗人工智能的潜力充分激发出来还需要跨过几道槛,一是高质量的数据壁垒要打破,二是患者隐私问题保护要规范,三是人才及伦理观念要达成共识。跨过这几道槛,再加上医疗资源的强需求,医疗会成为人工智能下一片争夺的蓝海。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