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18最受欢迎手游排行榜

2018-07-18 eNet&Ciweek/席眠

2018最受欢迎手游排行榜
排名名称
1王者荣耀
2开心消消乐
3欢乐斗地主
4绝地求生:刺激战场
5第五人格
6荒野行动
7楚留香
8球球大作战
9穿越火线:枪战王者
10绝地求生:全民出击
11海岛奇兵
12阴阳师
13梦幻西游
14镇魔曲
15火影忍者
16永恒纪元
17部落冲突:皇室战争
18光荣使命:使命行动
19炉石传说
20恋与制作人
21决战!平安京
22仙剑奇侠传
23剑侠情缘
24大天使之剑H5
25奇迹暖暖
26征途:跨服远征
27跳舞的线
28旅行青蛙
29小米枪战
30暗影格斗3
2018《互联网周刊》&eNet研究院选择排行
百花齐放,游戏产品层出不穷

五年前,微信游戏悄然上线,之后发生的事情有目共睹,《天天爱消除》、《天天酷跑》等游戏引爆社交网络,已展露潜力却依旧被视作小众的手机游戏开始以惊人的速度发展起来。随后的几年时间里,手机游戏进入了它的狂飙时代。无数资本和人才进入其中,手游几乎成为每个人手机上的标配,“开黑”成为很多人的日常词汇。

很显然,不管人们如何看待手机游戏,其强烈的存在感意味着它已经成为真正的全民娱乐方式,甚至在潜移默化中成了生活的必需品之一。

成长于互联网时代的青少年,是手游市场最为庞大的用户群体。相对于端游产品的固定化,手游产品能为用户提供更多的选择和便利,因而大受欢迎。当下,我国手游市场上产品众多,不同类型的游戏都取得极大地发展,针对不同群体的特定性向游戏也展露出巨大的市场。

未来,我国的手游产品将向精品化、IP化、多样化的格局发展,精品化是指让玩家接触到高品质游戏;IP化是影游书漫等强强联合,针对具有一定用户基础的文化产品,通过情怀寻求认可,提高用户忠诚度,沉淀且放大IP价值;多样化是指中小厂商在细分品类上的不断突破,在独立游戏上会有更多内容玩法创新的优秀产品出现。

百家争鸣,手游市场竞争不断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移动游戏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游戏用户规模达到5.83亿人,同比增长3.1%。随着行业人口红利的消失,中国游戏用户规模增速已趋于稳定增长,预计2018年中国游戏用户规模将突破6亿人大关,达到6.07亿人,增长率为4.1%。

近年来,随着手游行业井喷式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开发商、发行商、渠道商蜂拥而至,使得整个行业表面看来门庭若市,然在这迅猛发展的背后同样蕴含着各种的血腥,其残酷程度远远胜过端游和页游。在游戏发展的历程中,端游从蓝海到红海用了十年,页游用了三至五年,而手游从萌芽到发展仅仅用了两年的时间,在被压缩的时间里,行业的竞争情况异常的凶猛,开发商、发行商、渠道商三方博弈却渐趋明朗。

手游公司稳定格局下,堪称行业标杆产业的腾讯、网易两大巨头分别凭借组织结构优势和行业长期积淀得到的强大生命力在中国游戏市场中屹立不倒,自手游风靡伊始,腾讯更是率先推出《王者荣耀》打开青睐MOBA游戏的重度型玩家市场并接连推出《轩辕传奇手游》等多种类游戏,率先成为手游业的标杆企业。而网易游戏紧随其后推出求生类手游《绝地求生》以及堪称“现象级”手游的《阴阳师》,大力开拓手游市场,并赢得极佳反响。

手游市场之所以有持久旺盛的生命力,三七互娱等作为手游市场的年轻公司新鲜血液作用不可小觑,而三七互娱凭借优秀的3D美工技术及H5游戏形式的创新开拓,成功脱颖而出,成为市场份额占有率位于第三位的优秀代表。

女性向游戏展露潜力

虽然在互联网+的全民娱乐时代,亚文化抛弃了过去的对抗性,呈现出极大的娱乐性;但不可否认的是,在移动终端普及的今天,任何游戏市场,即使是手游市场,仍然存在没有硝烟的战争。近两年,抢夺大众视线的几款手游(阴阳师、恋与制作人、旅行青蛙等),在以女性玩家为其主要客户群体的基础上另辟蹊径,获得了成功的市场效益,也同样显示出了女性玩家的经济价值。

数据显示,女性游戏市场销售收入将在2020年达到568.4亿元。而在当前手游市场中,女性玩家数量的爆发式增长,也让各家研发厂商在设计游戏服装、道具等元素时,将女性玩家需求作为重点考量因素外,更开始布局女性向游戏。

《奇迹暖暖》可以说是第一个现象级的女性向手游。《奇迹暖暖》的玩法融合了女性玩家的各种需求。精致美型的二次元人物形象和场景,丰富的剧情发展,换装模式搭配闯关玩法,又不失趣味和挑战性,少了战斗,多了细腻,因而在女性向游戏市场中依旧保持着较高的下载量。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女性游戏玩家数量不断增加,女性向游戏的崛起已不可逆转。虽然我国游戏主体依然是以男性为主,但女性玩家的比例正在逐渐上升,隐隐有与男性玩家分庭抗礼的趋势。目前,女性向游戏仍处于一片蓝海,但各企业早已开始布局,相继创造出爆款恋爱手游《恋与制作人》以及养成类游戏《旅行青蛙》。

游戏向来是男性市场主导的天下,从研发到市场推广,都更倾向于男性群体。然而,随着细分市场的凸显,细分游戏的研发方向与推广方式也会越来越精准,尤其是针对将近占了玩家半数的女性玩家群体,未来发展空间更加不可估量。

对游戏的监管必不可少

近两年,随着游戏行业的蓬勃发展,游戏的受众面和影响力也在逐渐扩大。据中国音数协游戏工委、伽马数据和IDC联合发布的《2017年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达到2036.1亿元,游戏用户规模达到5.83亿人,占国内网民总数的77.2%。可见,游戏已成为人们娱乐生活的一部分。

然而,伴随各类社交类移动游戏出现的,既有游戏市场的繁荣,也有监管缺位引发的强烈质疑。防止过度沉迷上瘾、有效管理低龄化玩家、保护玩家信息安全……摆在我国移动社交游戏产业面前的是一系列待解的难题。

对此,政府监管部门对于游戏企业以及游戏产品的检验更加的严格。2016年7月,政府推出了《关于移动游戏出版服务管理的通知》,该通知被称为史上“最严手游新规”,该新规规定,没有上线的游戏必须在拿到版号后才能上线,而已上线的游戏则要补齐版号。“版号”的推行既有利于监管部门对游戏的监控也推动了手游行业从粗放式发展走向了精品化。

游戏不是天然的恶,但监管是少不了的关键环节。特别是,当移动互联网的普及化、大众化程度越来越高,手机不仅成了人体的延伸,更是作为一种移动终端集纳了各种各样的功能,如果不从源头、过程中把好关、站好岗,很容易让用户深陷其中而不能自拔,最后受害的就不止用户一人。

如此看,对游戏的监管不该只堵不疏,而应树立“大监管”理念,游戏制作方的源头设限、政府部门的审核监管、家庭成员的陪伴监护等,一个不能少。

当下,游戏企业都在为创造更优秀的手游产品而努力。在其努力的道路上,我们既会看到愈加专业化的内容,越来越庞大的观众群体,同时更能够看到更加创新化的产品不断涌现,在探索未来更多的可能性上,披荆斩棘,一路前进。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