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18在线少儿英语机构排行榜

2018-07-16 eNet&Ciweek/岁寒

前一阵综艺《极限挑战》有一期关于起跑线的六问,不知道问痛了多少家长。来看看其中两个问题:你的父母是否为你请过一对一的家教?你的父母是否有能力让你持续学习一门功课以外的特长,且目前还保持一定的水准?除了请来的学生,节目的固定嘉宾也同样被问了这些问题,然而,现在看起来“成功”的嘉宾,在这六问的起跑线中并没有占据很大优势。但是这些问题折射出家长们对于孩子教育的焦虑是毋庸置疑的。孩子的教育是家长普遍关心的问题,这个问题的一角——少儿英语的发展历程和模式,也受到国内教育大环境的影响。

2018在线少儿英语机构排行榜
排名平台
151Talk
2VIPKID
3vipjr
4哒哒英语/DaDaABC
5abc360青少儿英语
6新东方在线
7兰迪少儿英语
8爱乐奇
9金沃斯在线英语
10魔力耳朵
11口语易
12皮皮鱼少儿英语
13顶上英语
14叽里呱啦
15唱唱启蒙英语
16乐学习
17久伴英语
18贝壳亲子英语
19gogokid英语
20韦博嗨英语
2018《互联网周刊》&eNet研究院选择排行
在线少儿英语SWOT分析

在线少儿英语近两年来无论是机构数量、规模、融资金额等,都有大幅提升,行业成长空间巨大。用简单的SWOT分析法作为工具,我们可以比较全面地分析在线少儿英语市场。

Strengths(优势)。随着消费观念的改变与消费结构的升级,我国居民人均文教娱乐支出在整体消费中的比重持续增加,用于教育的预算大大提高,这让在线少儿英语发展有了经济基础。再者,K12教育火热,家长们都想自己的孩子赢在起跑线,家长对英语的重视程度不断提升,经历直播平台的洗礼后,人们对在线教育形式的接纳程度提高以及低龄留学潮的到来,让在线少儿英语市场呈现爆发式增长,需求优势开始显现。另一个是技术优势,在线少儿英语的发展离不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大数据、人工智能、VR教学让在线少儿英语可以提供更具多元化、个性化的教育服务;电子设备变得更普惠,硬件设备功能的提升,不断改善用户在线学习体验。

Weaknesses(劣势)。如果大家都看见一个行业前景光明,就会一拥而上,很容易造成行业乱象和同质化竞争。比如,一家机构主打外教一对一,其他机构全套照搬,外教资源这一宣传点对犹豫不决的父母的吸引力就会大打折扣。以内容细分开发灵活的教学方法和差异化服务是摆脱模式同质化的手段之一。据了解,目前市场上的一对一模式主要有固定模式和流动模式两种。固定模式下学生可以直接购买教师的可授课时间,使同一教师在固定时间保持在线,教师薪水有保障;流动模式下,教师薪水直接与课时挂钩,欲获得更多薪水,教师需要想办法增加排课量。从机构成本角度讲,流动模式节约成本,但是教师薪水无基本保障,不利于优秀教师留存和专心提高教学质量。鉴于成本问题,目前大多数机构采用流动模式支付教师薪水。采用固定模式的机构增多,才能利于市场可持续发展。

Opportunities(机遇)。机遇由政策提供,2015年“互联网+”被提升至国家战略层面,从此互联网与各行各业的创新性结合发展如火如荼,在线少儿英语是“互联网+教育”的一个分支,将在“互联网+”的浪潮中更紧密的与教育结合。在近年来各省的高考英语改革中,对英语学科的考察都更加注重口语与听力,少儿英语的培训也更加强调在实际场景中的应用,更加注重英语的工具性。还有另一项政策的助推作用,许多省份为了防止幼儿园“小学化”,禁止学前机构从事英语教学,反而促进了学前阶段在线少儿英语市场的发展。

Threats(威胁)。在线少儿英语行业的竞争要素集中于国际资源对接、优质外教数量、内容质量以及用户体验四方面。机遇与挑战伴随而生,有危必有机,如果哪家机构能够做好其中的一点或者几点,就能形成特色,化挑战为优势。

在线少儿英语的核心价值

一种商业模式能够推广,一定是创造了价值,在线少儿英语的核心价值在于三点。

其一是在线学习打破了时空限制。线上学习让学生摆脱了时间、空间的束缚,特别是少儿英语,在线模式省去了家长接送时间,最大程度上实现了“随时随地学习”。其二是互联网连接一切,互联网技术的发展让在线学习可以比线下更有趣,相比于传统的文字和图片教材,在线学习设置像游戏一样的通关关卡、卡通形象,一对一互动。其三在线学习易于在学生的学习过程中收集学生学习轨迹数据,再建成大数据库对数据进行建模分析,从而为学生提供个性化的学习方案。当数据达到一定规模后可以无限接近学员的真实学习状态,在线教育机构就可以“因材施教”,针对学员的弱项训练,有效地让学员获得进步。

从秀肌肉到比内功的过渡

通过SWOT分析和核心价值探讨,可以看出,在线少儿英语发展前景向好,但也要注意克服劣势,直面威胁。在线少儿英语发展前景在资本市场表现尤为明显,近一年内许多在线少儿英语领域的知名企业都得到了资本的垂青,并且融资额度普遍较高。VIPKID在今年6月刚刚获得D+轮的五亿美元融资,说明公司已经具备一定的现金流与稳定盈利能力,有非常清晰的商业模式和业务模式。另外一位在线少儿英语的重量级玩家哒哒英语在今年1月获得C轮的一亿美元融资。今年获得融资的还有abc360旗下的独立少儿英语品牌兰迪少儿英语,以及魔力耳朵、皮皮鱼少儿英语,顶上英语等。根据艾瑞咨询数据显示,2016年在线少儿英语行业市场规模达到了19.7亿元,同比增长速度45.4%,并预计到2019年将超过50亿元。

随着融资轮次的推进和融资额的不断加码,以及新玩家的涌入,在线少儿英语市场已经从初期的跑马圈地向着力提升产品和服务,满足各类不同需求过渡。市场的良性发展也需要各个平台采取多元化运营方式,不管是从提升师资力量水平、加大技术投入,还是从内容质量提升上做出努力,现阶段是比试内功的时候了。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不论形式如何发展,教育都是一个慢工出细活的领域。两千多年前的著名教育家孔子就已经明白了 “寓教于乐”“因材施教”的教育理念。对于英语学习而言,任何形式都服务于最终的效果,但更为多元、有趣的体验,无疑会给这个过程加分。毕竟,每个孩子的成长都只有一次。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