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目前被看好的15家在线短租平台

2018-07-09 eNet&Ciweek/不二

2018在线短租平台TOP15
排名平台
1途家
2小猪
3Airbnb(爱彼迎)
4木鸟短租
5榛果民宿
6蚂蚁短租
7第六感
8棠果旅居
9自在客
10游天下
11依依短租
12一家民宿
13Locals路客
14自如民宿
1558同城短租
2018《互联网周刊》&eNet研究院选择排行
途家估值超过15亿美元,小猪短租估值超过10亿美元

和共享单车、共享充电宝等共享经济下的新物种逐渐式微不同,在线短租这种分享经济形式反而显示出越发强劲的发展势头。2017年10月,途家完成3亿美元E轮融资,估值超过15亿美元。同年11月,小猪短租完成1.2亿美元融资,估值超过10亿美元。木鸟短租也完成B+轮融资。

好的外部条件,是市场的高速增长

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在线短租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在线短租市场的交易规模接近170亿元。而2016年中国在线短租市场交易规模仅为87.8亿元。国家信息中心分享经济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共享住宿发展报告》 显示,2017年我国共享住宿交易规模约145亿元,比上年增长70.6%;共享住宿参与者约为7800万人,其中房客7600万人。

主观信用度和态度是最后一切王者基因

在线短租平台的兴起是由技术发展和消费升级双向驱动的。移动支付的普及、信用体系的建设、大数据的发展以及一些新兴的住宿安全设备的完善,为人们享受到安全、便捷的住宿服务提供了基础。另一方面,消费升级大潮下催生了新的消费需求。《中国共享住宿发展报告》 显示,参与共享住宿的房东具有年轻化、高学历等特点,女性房东成为主力军。房客主要是学生、上班族、自由职业者,18—30岁的房客占比超过70%。相比传统的酒店住宿,年轻群体对更加个性化、自由化的民宿产生了更大的兴趣。“居住自由主义”、“旅途中的家”、“一间房一种生活”,从各大短租平台的口号中也能看出短租平台的特色所在。短租平台迎合了年轻群体的心理,满足了他们对非标准、更具人性化的住宿需求。

高频、刚需、大众化,这也是在线短租平台和其他共享经济形式的区别所在,它和传统酒店满足的消费需求相同,有着重合人群,同时它的特色又有助于开发新的消费人群,以拓展自己的市场。在线短租平台想要持续发展下去,在将自己的优势发挥出来的同时,它也需要向自己的竞争对手,住宿市场的前辈传统酒店看齐,扩展自己的房源、打造高标准的服务、提升安全级别。短租平台只有从草莽发展走向精细化运营,才能延长自己的生命周期,避免昙花一现。

头部的短租平台都和比较大的在线旅行社有亲密的关系

在线短租平台需要资金和流量,只有实现曝光,品牌被人们知道,它才能进一步发展。而OTA平台是最适合的曝光场景。

2016年,途家宣布与携程旅行网、去哪儿网达成战略协议,并购这两家旗下的公寓民宿业务。携程及去哪儿的公寓民宿频道入口、团队和整体业务并入途家,成为途家的一部分。途家则能享受携程带来的流量等资源,途家并购的蚂蚁短租同样也能享受途家带来的资源。

最近,小猪短租正式宣布已经打通阿里巴巴集团旗下旅行品牌飞猪流量入口,上线飞猪即将推出的民宿短租频道,向飞猪用户输出民宿房源。此前,小猪短租和飞猪达成战略合作,提供“先住后付”服务。

美团旗下的榛果民宿一出生就有流量优势,作为后来者,榛果民宿给自己订的2018年的目标是订单量进入前三名。有这种自信和底气也是因为背靠美团好乘凉。

从目前短租行业的发展趋势来看,也是遵循二八法则,头部平台的优势越来越明显,市场份额也集中在三四家平台手里。头部平台能实现领先,背后的流量支持者功不可没。

以什么标准来规范自己就会有什么结果,这个只有自己可以决定

短租平台诞生之初,是非标准化的代名词。作为一种新物种,没有人规定它应该以什么标准来规范自己。短租平台因此出现很多乱象。很多短租平台被曝房东利益出现损失,屡遭退房毁房等尴尬。在市场监管缺席,用户维权难的情况下,在线短租市场也迎来一个转折点。

2017年,首个涉及民宿的国家行业标准《旅游民宿基本要求与评价》在国庆长假首日正式生效,该标准对民宿的经营者的资质,民宿的卫生服务、环境设施、消防等都提出具体要求,尽管还有不完善之处,但对在发展期的短租平台来说,还是有了一定的约束。

不靠约束,被看好的短租平台进入精细化运营期

行业的标准在不断完善,平台自身也在逐渐走向标准化。木鸟短租提出要打造“四木民宿”。房间硬件和软件达到四星级酒店标准的房间。木就是星级的代表,用户在预订的过程中可以根据木的等级来判断房间情况。蚂蚁短租则推出了连锁品牌“有家民宿”,提供统一标准的民宿房源,房源拥有统一的安全和卫生标准。这些都是短租平台在做的标准化的尝试。

短租平台从最初的跑马圈地到进入精细化运营期,不仅是市场不断成熟的表现,也是一切行业、一切向好的企业走向更大成功的必然。短租行业只有向传统酒店看齐,逐渐标准、规范化发展,才能走得更远。

自律和爆发力来源于那个伟大的自己

短租平台本质上是将闲散的房产资源整合起来,实现资源的优化分配,这种模式和共享单车等形式相比,更符合分享经济的理念。这种新兴的分享模式能否真正地走向成熟,既要靠政策的正确引导,同时需要平台更加自律,不断增强自己的运营力,成长力,爆发力。

当你偶尔仰望星空时,可能会更加敬畏心中的道德律。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