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谭瑞忠:身处一个伟大的时代

2018-06-20 eNet&Ciweek

2018年6月20日,由中国科学院《互联网周刊》、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化研究中心、eNet硅谷动力举办的“中国互联网20年暨大国品牌1000强”活动在北京万达文华酒店举行,华云数据集团执行副总裁、首席技术官谭瑞忠在现场发表主题演讲。他认为,我们处在一个伟大的时代,这个时代的伟大性在于,对于我们做技术的、做科技的互联网也好、云计算大数据也好,真是不会再有的时代。华云希望为中国的数字化转型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以下为演讲实录:

刚才听了很多互联网的故事,对我来说,感知最深的是中国互联网,特别是说从消费者互联网开始做的创新,已经在世界领先了。但是今天我稍微给大家带回半步,这半步就是政府在提的互联网+,怎么样让互联网在消费者互联网方面的创新带动我们的实体企业、工业制造、石油化工,能够一步步地走出现状实现企业的数字化。

我们处在一个伟大的时代,这个时代的伟大性在于,对于我们做技术的、做科技的互联网也好、云计算大数据也好,真是不会再有的时代,所以,我们这些人都是很骄傲的。习主席提中国国策提出这些观点,中国怎么样从一个中国制造变成中国创造,从一个中国的产品变成中国的品牌,从速度变成质量。每一个环节都代表中国的一些现实情况,每一个环节都离不开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这样的一些场景。

华云数据是一个中国的私有云独角兽企业,也是大数据的独角兽企业。它是以中国为核心、为根本,也是以中国的市场为主导的一个企业。华云数据希望在这么好的时代当中,能够帮助中国企业数字化转型处理。提到云计算的平台对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作用,因为云计算带来的IT资源的共享分布式和应用的分布对企业带来的敏捷性都是大家所公认的。但是,同时在中国有很多现实的场景,比如说数据的安全性、数据的归属权,还有在处理数据、传递数据当中有大量的网络问题、贷款问题、计算资源的问题,所以都造成了现状,私有云是下面三五年的常态,这是业界比较公认的。

为什么私有云在中国有这么大的市场呢?因为政府有很大的推动力。特别是说大的国企、央企也包括中国的实体业都在主张怎么样从上私有云入手帮助企业慢慢做数字化转型。当然除政府推手外,也包括所有的实体企业、互联网+和数字化转型的需求,都是造成私有云、混合云在中国的现状。

华云公司是一个以IDC为核心的公司,大概在十年前、八年前开始建立华云数据。这样的公司是以IDC开始,云计算、大数据的逐步为企业上云作出一些贡献。我们比较骄傲的有几点,当然包括全国数据中心的布局,这是中国云计算公司没有的,我们有二十几个数据中心。

作为IT人士,我们讲数字化转型是LOW的概念,因为我们学计算机的,天天就是1和0,天天处理就是数字。所以我刚刚接触数字化概念的时候也是稍微有一点藐视的态度。如果大家不认识我的话,我在IT界做了二十多年,都是在一些比较大的外企做IT的事情。当时认为,我们做IT的人行业是没有什么难度的。但是,为什么在中国甚至全球,要提实体的企业要做数字化转型呢?实际上数字化转型这个概念不是给我们讲的,因为在座的各位我相信没有什么人真正在实体业工作过。我有幸过去两年在美国比较领先的工业制造公司通信电器做了两年他们数字化的CTO,这个很庞大的工业和制造业企业给我很多机会,我可以深入到制造的工厂里面,深入到工业环境里面,真正了解为什么这些传统的实体企业需要讲数字化转型,他们需要数字化,需要我们这些做互联网、做IT的人进来帮助他们,他们也需要我们来理解他们,也需要我们做的事情能够真正帮到他们。

比如说,一个天津工厂的人在做一个可靠性的工程师认证手册,这一本书里面就是讲怎么样让他通过一个算法、通过一些比较清晰的逻辑和一些法制来判断设备的情况,他对数字化有很多认识和研究。但是,同时他也碰到了一个瓶颈,即不懂人工智能、深度学习。现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的技术这么高大上,能不能给其一些更加直观的一些解决方案,帮他解决每一天碰到的问题。所以,数字化转型特别是企业、实体业在做转型的过程当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跨界,对于我们来讲,我们能够更加深入我们的目标客户,我们希望有更多的互联网创新能够在一些实体的企业出现,我认为也是我们在互联网方面推动的过程当中,在中国下面的几十年改革创新需要加力的地方。

华云是比较立足中国现状的一个公司,会通过对一些具体的工业或者是实体业的了解深度挖掘,包括大数据、人工智能方面的一些能力,帮助企业和互联网走得更近,这就是华云在中国的一个战略。

华云作为一个以云计算,特别是私有云为核心的企业,有很多很好的解决方案。但是,从私有云角度来讲,华云有比较多的投入,我们在业界有很多领先的产品,我们在中国被称为私有云的独角兽。

如果你不是纯IT,对超融合不是很理解,这也是一个方式,怎么样让中国的企业快速、低成本、高回报上云,用超融合的一体机的环境,可以把私有云的环境很快部署在,尤其IT能力比较弱的传统企业里面,让他们可以得到云计算带来的效果。

大数据的场景,尤其是对消费者创新,我觉得有很多可以学习的地方。对于企业来讲,特别是传统企业大数据还是要深挖,而这挖的方向不是一个普视的玩法,甚至不是某一个行业的玩法,可能会变成某一个行业里面细分行业的玩法。因为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在企业里面如果真是要很快发挥效果的话,一定要扎的很深。华云在布局大数据方方面面的战略,但是我们现在主导还是服务于我们人的能力,对数据的敏感度和我们的云平台、大数据平台能够帮助一些细分行业具体的客户,很快通过他们的数据挖掘一些对企业转型有价值的内涵。

混合云的场景,这一个场景我只想说一个。如果你们听过很多大的公司讲混合云的话,他们无非是私有云和公有云之间的工作负载之间的互相利用资源、调度资源。实际上,在这一种场景里面蛮复杂,我们讲中国企业如果是想从现状,从一个传统的IT环境上云,上自由私有云是可以,但是私有云和自己传统的IT环境之间怎么打通,然后才能谈到怎么样通过公有云的环境帮它降低一些IT的投入。所以,混合云的场景还是蛮多,这也是华云踏踏实实看到中国企业客户的现状,希望能够提供一些比较直接的解决方案。

下面我们就用几个简单的例子,给大家介绍一下华云的技术能力。广州超算中心这是大家都听说过的天河2号,这个环境支撑着很多企业的环境,实际上华云被广州超算中心请出帮他们解决一些技术的难点,从技术的角度来讲我们可以帮助天河2号平台达到千亿级计算节点管理的规模。如果对开源比较熟悉,两三年前看到网上有很多的帖子讲,天河2号已经实现上千节点的规模,实际上那一种部署还是没有解决核心的难点,这难点就在于云计算的环境里面,一个控制节点可以管理多少计算节点,这一点对资源的消耗是有很大影响的。

天河2号确确实实通过一种对集群的累计、累加实现了千亿级节点的一个部署的环境。但是,哪一种环境是一个控制节点只能支持十几个计算节点,华云通过我们的技术能力帮助天河2号达到一个控制节点,控制着大概一百个、两百个以上的计算节点这样一些技术的难关。

无锡地铁也是一个很优秀的企业,但是它的IT现状是蛮复杂的,而且无锡地铁在做信息化方面做的很成功,它的OA系统、客户服务系统等都很相应。可是,无锡地铁运营三百多个行业相关应用,怎样把三百多个有行业特点的应用在云的环境里面通过大数据、数据分析帮它提升效率,这是我们华云和无锡地铁一个很成功的案例。

深圳劲嘉集团是做卷烟的包装印刷,这是蛮有意思的行业。他们也需要实现数字化转型,起点是比较低,但是通过跟华云的合作我们也帮它实现IT资源的虚拟化共享上云,同时也帮他跟消费者互联互通。

华云在过去八年耕耘蛮多,八年已经有30万个企业客户,已经帮助他们一步一步从比较传统的状态通过数字化转型上云,提高了他们整个业务运转的效率,这就是华云比较夯实的地方,一步一步帮助企业上云,一个企业一个企业地做。

从创新发展能力来讲,华云直逼国际巨头,我们已经跟华为、新华三并驾齐驱,华云作为科技创新公司在科技方面还是很被认可的。在资本市场或者在中国的创新公司市场,华云过去三年获得了很多私有云或者云计算独角兽,今年又获得了大数据独角兽称号,所以华云还是很自豪的企业。我们比较夯实IDC的核心和一步一步帮助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给我们带来很多荣誉。

华云在瞄准整个全球的企业方向发展,我们跟Gartner合作一起发布了一个白皮书,这白皮书是上个星期刚刚发布下来,这里面就做一个小广告,希望这些小小的成果能够帮助中国的企业一步一步上云。

安全自主可控,这是华云作为一个以中国为基地,跟着中国企业一起成长的核心宗旨。我希望在座的各位互联网的专家们和互联网的一些领袖人物们,可以跟华云一起帮助中国,不管是通过消费者也好,还是通过对企业的帮助也好,正式让中国的互联网起到一个带动中国变得更强大的力量,谢谢大家。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