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李晨:消费变革下的发展机会

2018-06-20 eNet&Ciweek

2018年6月20日,由中国科学院《互联网周刊》、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化研究中心、eNet硅谷动力举办的“中国互联网20年暨大国品牌1000强”活动在北京万达文华酒店举行,会选CEO 李晨在现场发表主题演讲。他认为未来消费变革下租赁和教育将是新的发展机会。在他看来,租赁是经济发展的大势所趋,前景广阔;政策利好将推动教育培训行业持续火爆。

以下为演讲实录: 

各位嘉宾,下午好!非常感谢互联网周刊的邀请,可以在这里与大家进行交流。前两位的演讲非常精彩,他们讲的是零售业务在互联网下发展出的新零售业务。无论是社群还是新客户,均是基于场景的体验。今天我给大家来分享的也是零售业务,但是加了一个关键词,就是科技金融。让我们来看看在互联网的大环境下,零售和科技金融会迸发出什么样的火花。

首先,祝贺互联网周刊创刊20年。回想起20年前,我还是在学校,是一位典型的486。记忆中,在互联网的初期,最早接入服务提供商是银海威。之后伴随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我们每一个人的生活都发生了变化,特别是在消费方面。现在,互联网已经深入到人们生活中的方方面面。今天我想跟大家来分享的是,互联网对消费领域,特别是科技金融影响。在这两者的交叉点,我将向大家重点介绍两个行业,一个行业是衣食住行中的租房,一个行业是跟与下一代息息相关的教育。在这两块做了一些分析,在这里跟大家作一个汇报。

如今从国家政策方面来看,我国是鼓励消费。三架马车里扩大内需、提高居民的消费水平一直是国策中的重中之重。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电子支付的便捷衍生出了新的业态,现在电子消费在身边无处不在。

在长租行业,实际上是随着国家发展而城镇化,越来越多的人来到一线城市、二线城市谋求发展。众所周知,房价已经高到令大多数人只能租房生活,特别是刚毕业大学生。这其中潜藏的痛点,是传统金融对于租房市场的渗透率几乎为零。这可能是因为该行业在大家的印象中比较LOW,或是因为行业中有很多的黑中介做法不规范。

从金融角度来看,租房的信息是不能被穿透的,其中多数人认为风险很大,所以在整个的零售市场里面,最多的是房屋的一级市场、零级市场,也就是盖房子、建房子、卖房子金融的渗透率很高。但在租房行业里,其实金融的渗透率是非常低。从数据中可以了解到,在租房市场里人们对于金融的需求很大。比如盖一个房子和卖一个房子的周期可能会很短。今天盖了明天盖好再卖出去,可能不到一年的时间就完成了一个轮回。而租房子从国内和国外的数据来看,回报周期将是五年甚至是十年,从中可以了解到整个租售比的比例。

因为租房的回报周期更长,所以在这时候更需要金融的渗透去帮助租房市场,将整个的资金去盘活。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所以这是会选选择着重耕耘的一个行业。

从数据上来看,在美国和日本租房的人均水平是占总人口的35%左右。而我国现在租房的水平只占总人口的15%左右,这中间还有一个很大的发展空间。从整个的GMV来看,在去年美国整个租房数据显示是GMV3万亿,而我国家不到2万亿,这说明我国在租房领域的价值还有很多上涨空间。所以未来在租房领域将有很多的机会,金融只是其中一个点,可能还有别的点。

第二个很重要的行业就是教育。会选所关注的教育可能更窄一些,关注的更多的是在小孩的教育,俗称K12教育。大家都知道中国的父母多是望子成龙,对子女的教育都很重视,投入也多。在这里可以看到几个数字,第一个数字是说中国的父母对孩子,除了上学之外一般情况下至少报3个课外班。表明中国的家长对孩子未来的教育投入和关心是非常多的。在近几年,教育行业的发展趋势实际上是一个稳步向上,特别是在二线、三线、四线、小县城里。可以说在中国,每一个家长都有孩子教育的诉求。以前由于各种技术限制或地理的限制,使资源和机会分布很不平均,但现在于互联网的推动下,线上教育的发展让二三线的孩子们有更多的机会到如一线城市孩子一样的教育资源,这是非常重要的变化。

因为教育是一个不变的主题,所以我们认为在未来,这将是一个非常大的市场。国外数据显示,美国是在过去的20年增长负荷率最稳定和最高的两个行业是医疗和教育。同比我国数据,教育市场的潜力可能会更大。另外,在教育领域还有一些政策上的利好,比如说二胎政策,这一些都将给该领域带来爆发的需求。

在其中,我们也看到了一些金融方面的发展机会。在整个的教育市场的快速发展中,可以将它比作是一个从一到一百的过程,现在前一段已经完成了从零到一的过程。众家正在快速的跑马圈地,原来只是在一线城市,现在是要覆盖到二三四线城市。在这过程中,可以看到很多好的教育机构,会有一定的资金需求。一些在二、三、四线城市的家长在为孩子的未来投资时,也会有一些消费信贷、消费分析的需求。因此在这里我们想把科技金融和场景做一个紧密的结合,帮助他们为孩子提供一个更加平等的受教育的机会。

从消费趋势来看,感受最深的是消费人群的年轻化,特别是现在的85后还有90后,甚至是00后,也都登上舞台。大家的消费习惯会比从前更加激进一些。人们需要更多的消费金融工具来支撑消费需求,消费理念已经变成花明天的钱来享受今天的美好生活,这也是人们在次级消费,助力消费转型过程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变化。

整个消费行业都在变化,消费金融的场景的变化吸引着互联网巨头投入其中,包括京东、包括蚂蚁等等。这是除了租房和教育外,另一个我很看好的市场。巨头们的动作也证明了我之前对互联网金融领域的判断。在这里会选也希望能够在租房和教育,这两个垂直的细分领域,形成属于我们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可以在这两个场景中帮助企业和消费者,让他们能够有更好的消费体验。

最后,我来简单介绍一下会选。会选是惠人贷孵化的针对于消费金融一个特殊的品牌。起名叫会选是因为我们希望通过品牌给大家的生活带来更好的一个服务和体验。会选的商业模式是植入深入到场景,以场景为依托满足场景的需求,致力于为客户提供基于行业的金融解决方案。会选将产品和B端,也就是所谓的消费机构服务做了一个深入的结合,从中挖掘相应的需求。一方面满足C端购物者在消费过程中的体验,以及对消费金融的需求。另一个方面,除了金融之外解决B端机构在整个经营上对金融的需求。从而实现金融、信息流、数据流的闭环。最终形成一个消费垂直领域的小生态圈。

谢谢大家。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