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匡展宇:互联网不仅带动中国与国际接轨,同时也是超越

2018-06-20 eNet&Ciweek

6月20日,中国互联网20年暨大国品牌1000强活动在京举行,东方IC董事长匡展宇在现场发表主题演讲。他认为互联网技术的成熟以前所未有之态势推动一众企业随之而生,品牌对高质量需求和标准都产生了很大冲击,许多优秀企业从后端走到前段,直面挑战与机遇。近年来,好的IP价值飞涨,品牌传播与IP整合的要求正在不断提高,迎合客户与市场需求需要企业辅助更多的努力与改变。

以下为演讲实录:

大家早上好我是东方IC董事长匡展宇,很高兴和大家在此分享一下过去20年互联网发展的历程,我将从我们自己公司的经历和产业的角度来和大家谈一下过去的20年,同时也在通过我们自己的努力和一些新的工作和新的发展向大家介绍一下我们下一步的发展方向。

我们东方IC创始于2000年正好到现在18年的历史,和互联网20年基本吻合。我们公司其实就是因互联网起步而发展起来的,2000年,互联网的出现和相对的技术成熟使得我们可以通过互联网把图片放在网上提供给客户进行浏览、搜索和下载。随着后续数码相机不断成熟,更大量和高质量的数码图片开始在网上快速出现,这也使我们的模式在不断成熟。而2005年之后互联网媒体的蓬勃发展更是为我们的成熟和发展奠定了一定的商业收入基础。

在过去这三五年又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移动端的发展开始对传统媒体甚至互联网媒体产生了很大冲击,行业变化也随之而来。随着媒体平台的改变,很多其他方面也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包括创作者的年龄、技术、视觉的形态等方面都发生了很大的改变。同时品牌对于高质量视觉的需求和标准不断提升,都对图片领域的行业标准产生了很大冲击,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同时也是很好的机会。在这样一个机会下,东方IC更多从后端提供素材走到了前端,更好来面对挑战和机遇。

今天我将从三个方面和大家介绍我们所谓的新的生态。第一个高端的视觉产品,也就是说从产品本身的质量、它能为客户提供的直接价值上所做的努力和改变;第二个社区品牌传播,也就是在视觉传播这一阶段,视觉起到积极和主导的作用;最后就是视觉云平台,随着视觉互动等各个方面的快速推进,技术在视觉传播领域变的越来越重要,没有技术前面所做的很多努力都将成为枉然。所以今天我将从这三个方面来谈一下我们在视觉领域如何来面对新的互联网发展。

首先谈到高端视觉产品,我们做图片的话,高端视觉产品一定是我们追求的最终目标。近年来中国很多好的大的IP像中超体育、明星等等的话它的价值高速的飞涨。在品牌传播和IP整合合作的过程当中对视觉包装要求非常的高。所以迎合客户和市场这一部分的需要我们开始努力作出很大的改变和提升。

去年,东方IC成为中超的官方图片社、同时我们聘用了一个非常大的体育盛事团队配备了最好的设备。去年已经做了第一年的整年度的拍摄来大幅度的提升中超的图片内容。从媒体端给中超整体的形象带来一个大幅的提升。同时为中超的赞助商比如说耐克、DHL、红牛等等提供高质量的IP图片,就是中超相关的图片,后续我会再进行一些展示。

首先来放一个短片来介绍一下我们对中超产品的覆盖。

这个是我们去年做的第一季中超的拍摄,今年我们的质量在这基础上已经有了很大幅的提升。去年在中超这一块我们投入超过千万来做这样的产品,因为在之前中国在体育是空白和国际体育上面有一个质量上的差别,所以我们做视觉产品必须要和国际接轨。

在中国很多品牌在市场对于视觉重要性虽然了解,但是不够彻底。现在信息泛滥的年代,视觉是帮助你的内容、帮助你的传播能够快速的触发传播力一个很重要的元素和手段。传播了以后进入到第二步,也就是说视觉如何帮助品牌的价值提升,不光只是别人看到而且要看到高价值和高端的你。最后我们所传递的信息、我们所传递的价值是否能够在客户端进行消费的转化这是我们商业对于视觉最重要的要求。所以从这三个角度上面来说的话视觉其实能够使得你的推销案是否能够成功是一个核心和重要的元素。

为进一步培养中国体育摄影师的能力和国际接轨,所以现在世界杯我们派了两位东方IC体育摄影师到俄罗斯现场进行拍摄。我们当时预期是希望我们的摄影师能够有跟国际摄影师、国际赛场经验一起切磋的过程。我们发现摄影师经过去年一年培训和尝试加上公司对他们思想的灌输,在这一次世界杯拍摄的整体质量不光和国际接轨同时我们摄影师所拍摄的图片的商业价值也来的更高。所以我认为我们的摄影师不一定说超过国际的标准,但是我觉得它是非常具备国际标准和能够满足市场需要的一个标准。

在互联网发达的今天,我们的拍摄内容特别是IP比如说比赛,拍摄完成以后会快速落地到各个自媒体平台和今日头条等大的信息平台进行快速传播,帮助平台进行平台营销。除了体育以外我们还刚才谈到非常大的IP就是明星,在明星这一块我们不光是有棚内的肖像,还有拍他们的街拍。我想大家在座这么年轻每天都会看到明星的街拍,大家觉得这一些年轻街拍都是很随意的拍摄其实很大一部分是我们专门有很好的摄影师后期拍摄和制作的。同时我们会结合国际的明星时尚等方方面面来满足各类品牌营销。时尚品牌和内容的需要,时尚品牌在商业领域是一个非常庞大的金主。

回到摄影师这一块,我们之前比较熟悉的是大量的专业摄影师和职业的摄影师都是来自于报社。随着这一些年传统报业的发展受阻,报社的摄影师变的越来越少,受地域性的限制还有技术方面人才流失等方方面面的限制,报社的专业摄影师越来越少,同时也没有很好的发展。对于我们这样一个图片机构和摄影师代理机构我们就有责任来更进一步的推动我们行业的发展。我们确保能够在培养摄影师成长的一个生态去投入,就像体育一样我们能够去投入,我们能够给予摄影师机会。因为只有好的摄影师专业的摄影师,能够达到国际标准的摄影师他才能够获得更好的市场和回报,这样的话我们的行业才能更良性的发展起来。

所以这边介绍合肥晚报的首席摄影记者,他除了满足最基本的他自己报社的业务以外,他还做了大量的纪实类报道拍摄,他目前是收入比较好的纪实类摄影师。这是他和我们一起为一个公益活动所做的拍摄。(图片)

在很多地方进行了传播,同时为这一些生病的小孩获得了赞助。这两个大家可以看到的是他和普通的报道什么不同?不同的点视觉在报道当中形成一个核心的价值。比如说汶川地震十周年的回顾,十年前和现在,当你两幅图片放在一起进行对比的话,这个时候已经不需要太多的文字,但是如果你有长篇大论5千个文字,却缺少这四张、五张核心对比的图片,那你再多的文字都是流于形式,而没有办法传递真正的感情。所以对于我们视觉方面的价值摄影师也是把视觉的价值最好的发挥出来。图文并茂或者以图片为核心的内容才是我们视觉所要追求的最高价值,这也是最快的速度能够把情感传递给读者和观众的方式。

有很多摄影师他并没有那么大的能力去把控一个主题等等各个方面,这就是图片社带领所要起的作用,比如说很多国家的宣传项目、或者说是企业所要做的一些大型的商业活动,这个时候就有跨越地区和跨越内容等方方面面视觉拍摄的需要和组织。比如说一带一路就是一个非常庞大的主题,它覆盖很多的城市,这一些城市当中所涉及的文化、历史,还有包括商家都希望通过一带一路对自己有所报道和传播。在一带一路从中国到欧洲等各个方面的话,我们如何来调用各地的优秀摄影师来完成统一的这样一个大型主题内容拍摄,这是我们作为图片社和摄影师经济所能起到最好的一个作用。比如说这个就是在巴西圣保罗看华人这边他们在当地的生活和经营。这个又回到国内是在蒙古大草原他们的生活等等。大家可想而知在整个一带一路上有那么多点我们都会有全方位的覆盖,在这一种主题上面的话我们会把好的主题发给摄影师让摄影师进行当地和他内容的报道,整合在一起成为一个完整的视觉主题内容。

前面已经说了很多关于摄影,接下来的话我要说的是社区品牌传播。因为光是拍摄图片的话它只是一个简单的产品而已。如何帮助品牌在视觉这一块进行传播,这对我们来说的话是一个新的机会。

品牌营销和传播这一块目前对于社交类平台、互动型平台需求热度非常高,图虫正好是适合这样的市场需要互动的平台。第一在图虫社区上面有过一百多万的摄影师,每天他们会上传自己拍摄的图片,国内目前对于本土的视觉产品、图片这一块需求量非常大,但是市场并没有很好的满足,所以第一图虫社区可以给我们提供400万张本土的优质图片,就是类似于这一些图片和更多的肖像。第二图虫是年轻摄影师的社区,在这社区摄影师他们年轻、平民化、多样化而且手机化,他们大量的用手机进行拍摄。所以这一些特点在现在的整个品牌传播和一些调性定位上面非常之适合。所以这是我们去年9月份和京东3C频道所合作的这样一个品牌宣传活动,有一系列的摄影课程、展览、线上的摄影比赛等等,这是非常成功的京东3C品牌营销和互动平台的推广活动。 今年9月份第二届将继续展开。

我们图虫社区的摄影师理论上属于半专业的摄影师或者说业余摄影师,相对来说他们比较年轻或者是网红摄影师。我们为华为、Oppo、vivo拍摄手机的样张,为什么要选择图虫摄影师来拍摄样张,因为这一些摄影师年轻他们更知道如何用手机的拍摄来捕捉他们的生活、他们的态度。最后一点同时他们是网红摄影师所以他们自带流量,所以他们的传播会带动很多的网友和他们的粉丝进行第二次的传播。所以图虫社区的摄影师在新的品牌传播新的领域他有他自己非常独特的价值,当然这价值不需要只为手机服务,他可以为任何一个需要以目标人群为年轻人这样的品牌和产品服务。

我们近期和国际最大的就是我们图虫很类似的EyeEm进行合作,同时它的一个很大的业务就是大家可以看到的,通过它的平台来做品牌的这一种活动和营销,不管是苹果、奥迪等等都可以来获取视觉的内容,同时对自己的品牌进行传播。我们希望通过和国际同类似社区的合作能够帮助我们在国内获得更多的国际品牌的全球活动,让中国摄影师和社区都能够积极的参与进去,同时我们中国的品牌也可以通过我们合作的国内和国际进行品牌活动的推广,所以这对我们新的不断的扩充图虫的平台营销能够起到一个非常积极的帮助。

第三块的就是我们之前谈到的图片云平台,这是一个技术的平台。因为目前这样快速的图片比如说我们的摄影师在俄罗斯世界杯进行拍摄,他要现场拍摄了以后在比赛每一个进球以后五分钟之内就要把图片选完修好然后传递到我们上海的编辑部,然后快速的上线。我们北京的销售编辑们会快速把图片再推荐给各个平台,甚至于做成自媒体在头条腾讯等各个平台进行发放。所有这一些一般都是在15分钟内进行完成,没有一整套很可靠的融合手机端等等方方面面和快速传入编辑的技术平台,这一些都是不可能实现的。

所以云平台其实分两个部分,大家可以更容易的理解。第一个就是在现场的拍摄云存储和现场的直播。很多的活动包括像今天这样一个活动,我们都可以通过云平台进行直播。在近期不管是活动还是品牌等各个方面还是体育活动我们都进行了云平台进行了直播,因为直播才是互动的第一步,有了直播才可以让互动变为可能。所以直播和互动是我们通过技术在拍摄的基础上,通过技术能够为品牌提供这样的一个品牌传播服务,能够为所有的活动营销等方方面面的话它的价值不断的提升。第二部分就是说在直播的基础上对于现在每一家企业品牌有大量的视觉内容、图片、视频等要存储和再利用,云存储可以提供其他的这一些服务,同时优质的内容还可以帮助维权和再销售。这样的话就可以使我们很多的品牌进行再一次的传播和权利的保护。

所以刚才姜主编说总结了过去20年互联网的发展同时展望了未来20年互联网这样一个未来,从“物”到“人”,我们也非常坚信,“人”是接下来明确的互联网发展的方向。所以我们的发展大家可以看到的,过去的20年更多的资源与目光集中于“物”,从现在开始或者说从一年多前开始我们已经把“物”变成了服务,我们把它变成了为品牌的服务,通过技术融合在一起最后我们的工作是提升价值。

所以在今天的主题关于我们如何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主题下的话,我们认为互联网不仅会带动中国与国际接轨,同时也是超越。在很多领域我们中国已经进入到中国创造。所以东方IC图片行业视觉是一个对品牌、价值最能够提升和推动的一个服务。所以我们希望随着我们东方IC图片行业的快速发展,我们能够帮助更多的中国企业、能够更快的走向中国创造。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