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姜奇平:回顾与展望

2018-06-20 eNet&Ciweek

6月20日,中国互联网20年暨大国品牌1000强活动在京举行,姜奇平主编在现场发表主题演讲。他认为中国的互联网已经走在世界前列,以人为本的体验经济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得到发扬。回顾过去互联网20年,可以概括为三个阶或热潮,第一次热潮是以媒体变革为核心的媒体互联网。第二次热潮是革命的重心从电子转向商务,代表是阿里巴巴、京东等公司所做的互联网与电子商务的结合,中国将来会在电子商务上会越做越强,超越欧美。第三次热潮是社交互联网的兴起,掀开了文化互联网的序幕。变革在步步深入,将从技术创新、市场创新两个方面来改变人类历史。展望未来20年,未来的机会在互联网带动整体经济向体验经济转型,以物为核心的经济转向以人为核心的经济,从低附加值向高附加值转变,从博弈向共赢转变。

以下为演讲实录:

尊敬各位女士、先生们。我发言的主题是回顾与展望,在这之前我想先聊聊自己的感受。回想20年前当时互联网初起,高总找到我说要办互联网周刊。我当时已经对互联网深信不疑,但是我仍然为高总的远见而感到震惊,因为当时互联网什么都没有,当时什么状态呢?我一个月的工资去交上网费最后差一毛钱,那时候说中国会成为互联网大国,这景象是一点也看不出来,那个时候不仅没有BAT,连BAT前身都没有,只有美国的互联网,但是一晃20年已经过去。所以我首先感到非常的感慨,我也特别在此对我的合作伙伴高总表示敬意。

我想在这发言里面对过去的20年作一个高度的概括,对未来的20年作一个简要的一种展望。互联网的前20年可以说人类经历了一场与工业革命相媲美的变革,很多人不认为互联网是一场和工业革命能够并列的革命,实际上我们身处其中,已经深深感到这就是结论。就是工业革命当时对人类的转变和我们今天互联网革命对人类的转变是同等量级的历史事件,这经过了20年我们看到的越来越清楚。

令人高兴的是什么呢?就是中国与美国走在了这场历史变革的最前沿。今天我们的主题是助力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力量。其实我们可以看到民族复兴伟大力量的重要条件正在具备之中。就是中国的互联网走在了世界的前列。

从产业的角度讲我认为主要是对人类的变化在于我们从长期的以制造业为核心的产品经济,正在向着以人为核心的体验经济在转变,我们在此之前曾经把这个趋势在工业化的过程里面概括为服务经济,但实际上我们可以看到这比服务还有更深的内涵是体验经济,是以人为本是人的价值,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得到张扬。比如说我们在工业时代我们对于人的这一种定义只能是一种集体的人,是一种大概念的人。但是个人如何能够自由而全面的发展这个问题没有解决,我们如果说从大的概念来看和文艺复兴和启蒙运动能够并列在一起来看发生了一件什么事呢?就从集合概念的人变成了这一种个人的解放,我认为这个是这一场变革的实质。那么在产业上就体现为从产品经济向体验经济的这样一种转变。是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革命发生了。

我们可以看到这20年来可以概括为三个阶段或者说三个热潮,分别是对我们所说的时代主题的深化。第一个热潮是以媒体变革为核心的媒体互联网,那么媒体的互联网热潮中涌现了谷歌、雅虎、新浪、搜狐、百度为代表的优秀企业。那个时候我们互联网周刊在做什么呢?当时提出的时代主题就是让全世界的计算机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我们现在主题已经深化了,但是第一阶段是这主题,也就是把计算机当作人的一种媒介。麦克罗汉曾经说人的变化其实从人的媒介开始,媒介就是人的本身,意思就是说我们进入了以计算机为载体的世界,这改变在这一步发生。

第二次浪潮实际上是革命的重心从电子转向了商务,也就是说从电子、媒介的这种变革深化到了商务本身。其代表的就是以阿里巴巴、京东为代表的互联网和商务本身的结合。中国在电子商务里面现在取得了世界冠军走在了世界前面。我认为这个会成为我们下一步文艺复兴的,或者说民族复兴一个伟大的力量。我们可以看到历史在工业革命的时候,当时是技术革命是英国遥遥领先、但到了商务革命也就是到赚钱的这一步的时候美国追上来了,我认为历史的一幕惊人的相似完全重演也就是美国将成为遥遥领先的技术冠军但是钱将被中国全都赚来,也就是中国强在商务。从我们现在的分析来看美国在电子商务上至少规模上来说无望竞争,因为我们现在就是马云的判断它的天花板极限地板,往上走大概三年之后超过一倍是这样的格局以后的距离拉开的趋势。欧洲是打着望远镜也看不着他们在什么地方。第二阶段中国开始获得民族复兴的主动权。这可以说在汉唐之后中国历史上再没有发生过的,大家有幸处在这样一个历史转折的关头。

第三个热潮实际上是下一个浪潮的先声,就是社交互联网的兴起。以腾讯为代表的社交互联网,它的特点是以把人内在的互联在一起了。在这背景之下我们可以看到中国文化一直在强调以互联互通为核心的我们过去叫经络这样一种文化背景下的民族。在这一次抓住了机遇。推出了这一种底层的架构就是分布式,通过朋友和朋友相联而不是中央控制这一种方式,来对整个的系统进行自主协调是这样的一种前景正在浮现,它的一个小前曲,我们说腾讯之后会有更大的品牌会涌现,我们后面再来谈。

概括为三个阶段就可以看到革命在步步的深入从外围到核心再到人本身。如果总结这20年的成就,我认为挣两个5千亿这都是小事情,但是更大的事情是对整个人类的发展有深远影响的。就是说在这过程之中以中国为代表,中美互联网对整个人类将来深远的历史影响,我认为是在制度上。可以从三个方面来概括这一场变革将来对整个人类的深远影响是三个方面的创新:首先是技术创新、其次是市场创新,可以大的方面概括为技术创新、市场创新,市场创新分为具体三个方面,技术创新是人与自然的关系,市场创新人和人的关系,技术创新它里面为人类提供了一种什么变化了?就是把人类的发动机换了,也就是说把人类的经济动力系统从工业生产力换成了信息生产力,这是人类历史上伟大的转变,也就是从农业生产力转向工业生产力之后我们提出了信息生产力这样的一种概念,从根本上改变了人与自然的关系。

市场创新实际上是实现了从工业经济向数字经济的转变,它具有我认为以下三个方面的内核,可以说是不可逆了改变了工业革命带来的人与人的关系。首先我们可以看出在业态方面创新除了平台加增值应用这样一种新的业态。经过了20年以后我们再来回顾平台加增直业务这一种形态不是一种简单的商业模式,它比商业模式有深远的意义在里面。也就是平台承担了我们过去所说的集中系统它的功能,但是解放了谁?解放了应用。因为应用它实际上是一种完全的分布式结构。我们解决了一个分布式条件下人类经济如何可能的问题,也就是网络如何可能。第二个创新是在组织方面,组织创新出了不同于企业的一种新的组织叫网络组织。我们可以看到工业革命的伟大成就之一就是我们过去没有企业,都是以家庭为单位来从事经济活动。但是因为它的一个突出贡献是什么呢?创造了企业这样的一种方式来进行人类经济活动的组织。但是我们可以看到我们现在中美尤其是中国,在经济制度上作了一个伟大的创新,伟大的创新是什么?创造了一种新的资源配置也就是在市场和市场并列的网络,我们可以看到网络和企业它在市场方面有什么区别?一个著名的企业家曾经跟我说过,将来互联网整个在未来的发展就是企业消亡、企业消亡不是说办企业的人消亡而是企业集中化的组织形式消亡中央控制的形式消亡了,但是我们可以看到天下没有大乱,还是把自己拆了2400个碎片但是在世界冠军的发展过程中不断的去收购,从美国GE公司加减部门到三阳电器等等,这是说明制度扩散我们发现不同企业的制度,这制度的要点在什么地方,如果从通俗地话说来讲我们会发现在企业里面所有合作者都是同一个老板,但是网络里面不是一个老板,不是以效率划分边界而是对资源的使用权来划分单位,这样一下我们就看清楚。

也就是在生态系统里面大家不是一个老板但是一起来合作,但是我们曾经用一个词,命运共同体来概括,我意识形态不一样,老板不一样但是我们仍然成为同一个组织,这个是对人类社会影响深远的变化,它彻底使企业慢慢被解构。

第三个创新是产权创新,也就是它的动力系统核心发生了变化,我们刚才说我们把发动机变化动力变化了,但是它变化的组织是什么?以中国为核心的创新主体它提供了一个拿破仑战争以来伟大的产权革命,我们如果说把所有权和使用权用通俗地话说就是买和租背后的权利。用这个作为线索,人类历史其实就是三段,从古罗马到拿破仑战争这两个是合一状态。拿破仑战争以及整个工业革命启蒙运动最后落到产权制度核心上就是把两权合一了。我们现在互联网本质上又再一次把两权分离我们就可以看出这合久必分、分久必合,这个产权是整个经济的合,合裂变释放出的权利叫工业革命,合剧烈的革命叫信息革命。用这三点可以看出人类历史正在发生着一场深远的变化,这一种变化它的意义也许不要说20年以后,是200年以后它仍然越来越深刻的感受到对我们整个的影响。我主要是从经济方面来谈的,这就是我对20年来高度的概括一个回顾。

好消息是什么呢?中国在这一次领先了,它在领先里面而且是在最重要的方面,也就是在设计人与人的关系方面,在制度建设方面,在整个的产业创新方面取得了一种领先和主导的地位。

展望未来的20年,我们看了前20年可以说这和我们20年前之间的判断基本是这样。你我看20年前写的网络数,这一些其实都是在我们的预料之中,接着我们看20年以后,对20年我也做一个简单的展望,有很多人说现在BAT这么厉害,也许变成了ATM了,还有我们机会吗?我认为机会大大的,就是在座可能未来就在你们身上,我认为潜力空间他们现在占了不到5%,还有95%的空间等待大家在未来二三十年来抓住。我特别想告诉大家就是这一种大爆发的机会可能也就是30年左右。所以未来的20年是最关键的时候,未来20年在谁的手里就今天12岁到22岁,这一代人是它的最佳的承载者。

未来的机会在什么地方呢?我们可以看到,一个总的方向是互联网要带动整体经济向体验经济的升级。也就是从物的核心经济向以人为核心的经济升级这在前20年来不全面,它只在个别的产业和个别的领域里实现了。核心的特点是什么呢?要从低附加值向高附加值转变这个时候我们可以实证的看到一些指标,也就是说我们在过去产品经济的整个背景之下它的理论是什么?是零利润,它认为我们竞争最好的状态、最优化的状态就是零利润大家谁都没有利润这个被创新理论打破了,所以有人讽刺零利润是循环经济的扭转,我在和高总写的书3%也是董作的序也就是揭示这一个趋势,也就是说我们两个互相合作除了互相抵销的部分之外,我们会有一个正的利润存在进入这一个时代是工业化时代那个时代的主题,也就是人类这一个主题。有利润是投机取巧的结果基本面转向全人类都会通过创新产生附加值和正利润的时代,这个时代我们现在说既不是BAT的时代也不是谷歌的时代,它们将会彻底淘汰。下一代将会向什么样的方向去发展呢?我认为实际上转向从为低附加值经济服务转向高附加值的服务,你可以看出未来不是阿里的这样的趋势,阿里是打价格战,所以它的整个经济样式上还是对整个工业基础的模拟也就是通过大家打价格战谁都没有利润最后实现了经济自由状态。

未来下一步的阿里、下一步的李云、王云、赵云这一些“云”们实现的使命就是要实现人类从这里面带出去,像摩西带领他所在的部落出埃及重演这样一个伟大的进程,要使没有利润的状态彻底结束,通过创新把人的本质发挥出来。每一个人要独立自主干吗呢?就是要把自己的能量充分发挥出来,就像星星真正的能够发出光和热。我们可以看到具体三种大的趋势,这一种趋势可能在每一个小的故事里面,将来你在互联网周刊每一页里面都能看到它的痕迹,但是汇总跳出来从外面来看是一种什么样的趋势。第一个趋势商业的互联网将向生态品牌这一个方向去发展。今天我们的主题非常好正好是大国品牌,我认为我们民族的复兴在很大程度上是要靠品牌支撑,但是这个品牌不是今天的品牌概念。我现在要介绍一个下一个品牌的概念,就是我们现在的品牌都是企业品牌,企业的品牌内涵是什么?内涵是赢和博弈,以后我们会揭示出另一类的品牌,这一种品牌在人类历史上从来没出现过我们叫生态品牌。生态品牌是什么?就是我赢你也赢,在这一件事上你能够成为品牌。举例子来说App它创了这品牌,APP独立的单元和分布式的结构他们受到了损失了吗?没有,大家一起共赢了,谁能做到这一点他将成为未来品牌的核心。所以我认为从定位于竞争的企业品牌向定位于共赢的生态品牌方向走。生态品牌它具体要做的什么事情?就是要通过合作创造1+1大于2附加值拓展,这儿就不详细展开了。所以我认为将来大国品牌一千强里面将会涌现出这样的品牌,我们可以从今天可以看到未来二十年发展的线索,所以我认为今天是非常中的场合。

第二是要解决社交和商务结合的难题。前20年来如果说令我们最为不满意的是什么?做社交的不会做商务做上午的不会做社交,但是商务和社交恰好是未来整个商务这主战场里面的核心主题,这一代人可以说已经Over,他们没有办法解决这一个问题。BAT其中一个成员已经当面跟我说我实在做不了。期待于谁呢?就期待于在座的各位。

我们可以看到实际上就是说要拓展这一个问题要解决的难题是什么?怎么才能做到?实际上我们要看到这方向要使商务实现从没有温度的交易变成赋予体验感有温度的交互这是问题的实质。为什么?因为物和物的相碰不会增值,只有人和人蹭出火花这时候才能增值,增值的过程中一定在人与人的关系里面做文章这是我们得出的结论,大家不信的话20年之后咱们到这儿再看。我认为这个是从低附加值向高附加值的转变,我们不是做傻的社交不是做简单的介绍朋友玩。我们要把它这一种精神体现在商务之中,这个将来会改变西方的核心逻辑就是社会契约理论,我们会变成什么呢?社交契约,社交契约的核心不是生人和生人打交道,越来越陌生。而是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也就是说朋友加朋友再加上朋友,通过口碑传播不靠广告我能够打下天下是这样的一种逻辑,现在阿里没有实现、腾讯没有实现、京东也没有实现还是得拜托大家了。

第三个我认为趋势是什么呢?是互联网将推动精神文明向更高的水平迈进,这不是一个简单的文化互联网的问题也不是把文化产业变成互联网的问题,而是要在各行各业里面都要体现文化的价值,也就是体现人的价值。其中要点是什么呢?我认为就是要通过一种全球智慧而不是个人智慧的方法,或者说叫做全球大脑,来实现什么呢?以人为本。他的取向和传统取向有截然不同的区别。我们过去说怎么才能创造美好呢?那是生产高于生活、艺术高于生活,我们可以看出未来的趋势是反向的,是让生活本身美。让生活本身变的美好这一点将成为人的取向和文化的取向,也就是我们说的创造美好生活首先是要让生活本身变的美好,而不是说把生活变的美好工具而变的美好,直接奔主题回到人本身。使整个命运共同体梦想成真,我认为这过程中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在什么地方呢?它要实现我们在整个的梦里面把它变成中国梦,中国人带动世界共同实现的梦,我认为这就是未来的主题。谁能够解决这一个问题谁就能引领我们20年乃至200年真正的实现中民族的伟大复兴,这就是它的力量所在。谢谢大家。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