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18最具创新力的物联网解决方案

2018-06-13 eNet&Ciweek/恰似

如果说上个世纪90年代改变人们生活的是互联网,十年前改变人们生活的是大数据,那么下一个十年改变人们生活的,恐怕就是物联网。

物联网(Internetof Things,IoT)是将智能感知、识别技术、网络通信与普适计算等技术融合起来,被认为是继计算机、互联网、智能手机之后世界信息产业发展的下一个风口。根据美国IDC的数据统计,2015年全球物联网安装设备达到148.66亿台,预计到2020年会增加到300亿台。目前物联网设备数已超过了全球的人口总数,同时展示出了强劲的增长势头。

2018最具创新力的物联网解决方案
排名提供商方案
1海尔智慧场景饮用水解决方案
2华为与MTN Business(南非)UBI(驾驶行为保险)解决方案
3阿里通信物联网连接管理解决方案
4百度云天工-智能物联网解决方案
5中兴通讯移动边缘计算MEC解决方案
6新华三智慧城市物联网解决方案
7SENSORO与腾讯云物联网消防预警体系
8特斯联科技智慧建筑物联网解决方案
9哈曼国际整体物联网服务解决方案
10瑞华康源智慧医疗解决方案
11腾讯云与朋迈能源能源物联网解决方案
12京东方智慧零售物联网解决方案
13高德地图道路安全物联网解决方案
14华为车联网解决方案
15高新兴车联网通信产品解决方案
16Innodisk智慧城市解决方案
17中国电信与华为牛联网方案
18恩智浦智能网联汽车解决方案
19Simble和联强国际IoT能源管理解决方案
20Covestro(科思创)工业物联网解决方案
21中国移动“安连宝”物联网安全解决方案
22京蓝云智园林灌溉领域的系列解决方案
23AT&T与霍尼韦尔物流物联网解决方案
24绿盟科技物联网安全解决方案
25快乐de蛋轻资产养殖模式
26Unisys物联网宠物解决方案
27京东智慧办公解决方案
28纵行科技物联智慧照明解决方案
29赫优讯(德国)IoT物联网的全面解决方案
30自连科技智能物联网整体解决方案
2018《互联网周刊》&eNet研究院选择排行
基础设施将到位,应用龙头在崛起

作为当今世界经济和科技发展的战略制高点之一,各国产业巨头都在分食物联网产业这块蛋糕,投入巨资深入研究探索物联网及其运用。创业公司在资本的浪潮下不断涌现,颠覆传统行业的方案相继落地。海外公司如高通、三星、Honeywell等,通过在感知层展开布局。AT&T、德国电信、英飞凌等参加到物联网网络层的建设当中。在应用层,Google、Oracle、Facebook等提供平台服务;思科、戴尔、惠普、Splunk等对数据进行存储与分析。

在中国,不断下沉的互联网商业模式和创业热潮,加快了物联网的变革进程,促使国内新领域龙头崛起。现在中国物联网产业已经初步形成了覆盖芯片、元器件、设备、软件、系统集成、电信运营、物联网服务在内较为完整的产业链。科大讯飞、远望谷、新大陆、东软载波、士兰微等,通过传感器、芯片、智能识别、定位服务等方面的研发,建设物联网感知层设施。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华为、中兴通讯等,提供芯片、模块、接入网和核心网方面的产品和服务,并在网络层的建设中加快布局。在资本和互联网浪潮的催化下,物联网在国内的应用也迅速展开,高新兴、光环新网、鹏博士、捷顺科技、三川智慧、金卡股份、新天科技、上汽集团等企业,正在对原有产业进行重构。

万物互联已经成为时代发展趋势,物联网作为承接互联网重任的角色,其技术和应用的发展一直是各行业关注的焦点。AI 技术的加速、连接方面的重大进展以及大型云供应商专用物联网产品的推出,使物联网发展所需的基础设施部分已经逐渐到位。

大试验之后的清醒

奇怪的是,尽管物联网一直以来被看好,时至今日却还未迎来大规模爆发。尽管它几乎渗透到每个商业部门和公共系统,包括制造业、工业、交通、城市服务、医疗保健、零售、农业等等,但目前只有RFID是相对大规模部署的物联网设施。

事实上没有形成好的盈利模式、安全和隐私得不到保护、互操作性差等都在制约着物联网的发展。像共享单车这类消费物联网应用的昙花一现,让头脑发热的初创企业顿觉清醒,物联网或能降本重效,却依然改变不了某些产业中骨子里的东西,它仍有很多需要摸索完善的地方。

其中工业物联网正如同它所服务的对象(制造业、能源、物流和运输)一样,都蕴藏着非常大的机遇。

IIoT虽属于企业技术类别,销售周期相对较长,但相比消费级物联网领域的优势是,不需要对行业内的行为进行彻底改造,可以更容易融入工业领域的工作流程,与现有的运营技术框架相结合。

由于客户对于销售和部署系统都存在不同的需求,以及核心技术的问题,许多大型工业物联网领域还处于试验阶段。尽管在提升企业投资回报率方面的表现良好,但还存在很多致命痛点,比如核心技术落地,安全隐患,不同种类机械数据的抓取,型号、产业不一致如何构建模块等问题。

最终,物联网想要真正爆发,必须走向主流人群,不仅需要更具有综合性的底层解决方案,还需要更加垂直、细分、精准的物联网应用解决方案。只有能够坚持匠心的物联网应用公司与工厂来花时间磨合调试才能出成效。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企业家无论是来自成功的物联网企业,还是失败的企业都会变得更加顽强,相信独具匠心的它们,在过去几年所积累的经验也将催生出划时代的物联网公司。

物联网与区块链结合的应用

为了更好地解决工业物联网应用中的痛点。近期,全球领先的工业物联网解决方案提供商鲁邦通宣布与SDChain联盟展开战略合作,将透过真正为物联网优化的SDChain区块链技术,结合鲁邦通在物联网设备、云管理平台与端到端解决方案的多年丰富经验,共同探索区块链技术在工业互联网领域的创新应用。它们试图通过物联网和区块链的结合,来释放物联网的能量,成为物联网的赋能者。

长江后浪推前浪,技术壁垒的突破,引发越来越多的创新应用脱颖而出,当今处在舆论风口浪尖的区块链技术赋能物联网创新应用就是如此。尽管风险不小,但与新兴产物结合所产生的可能性驱使着创业者趋之若鹜。

区块链的特性可以很好的保护用户隐私,解决安全隐患;为物联网提供点对点直接互联的方式来传输数据,大幅度降低计算和储存的成本;还能叠加智能合约,将每个智能设备变成可以自我维护调节的独立的网络节点,延长设备的生命周期,从而降低物联网的运营成本。从理论上看,两者结合是优势互补,但是它们的技术都极其复杂,要面对数十亿上百亿且计算能力不同的设备、要解决异构系统的互操作性、安全、隐私、激励动力等问题。

到目前为止,区块链实现了二次爆发。第一次比特币,第二次是以太坊众筹。一个是解放了价值流通,一个是解放了股权众筹。一旦技术成熟,两者相融合并解决了痛点,可信的物联网有很大的概率成为区块链的下一个引爆点。而它们是否能经历住市场的考验,还需要众人的不断探索与创新,需要时间来检验。

中国或是物联网技术革命的赢家,它将成为链接世界的纽带

随着行业标准完善,技术不断进步以及国家政策扶持,中国作为物联网应用和区块链应用发展的先驱,正以世界惊叹的速度前进。无论结果如何,中国都已在二者发展史中,画下必不可少的一笔。在创新、实践和探索中,它们始终在为经济持续稳定增长提供新的动力。这股移动互联向万物互联的扩展浪潮,也将使我国创造出更多市场空间和产业机遇。

在历史演变的进程中,人类经历过很多次革命。2018年正是信息革命技术的关键年,虽然我国科技行业起步比较晚,但起步后国家在基础设施上进行了大量投资,促进了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现在中国的数字技术已被广泛应用在服务领域,其信息技术水平不亚于世界上的任何一个国家。尤其是在网络基础设施完成后,因人口基数庞大,更是促使梅特卡夫效应发挥出难以想象的作用,带来不可估量的潜在价值空间。

现今各个国家都走在增速的道路上,而中国已经步入物联网技术革命时代,紧接将迎来的是人工智能技术革命和基因新工程革命时代。甚至曾有美国的媒体断言今后物联网技术革命的赢家会是中国。

可以预见的是,即将取代互联网的物联网,正连带着大号梅特卡夫效应,将世界链接起来,而中国或是未来世界中最重要的纽带。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