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18互联网医疗排行榜

2018-05-28 eNet&Ciweek/迷镇

2018互联网医疗排行榜
排名名称主营业务
1平安好医生家庭医生与专科医生的在线诊疗服务
2微医在线问诊、预约挂号、健康咨询
3好大夫在线医疗信息查询、咨询、转诊、分享
4健康之路专业就诊服务、移动健康管理
5春雨医生用户自诊、健康咨询、医患互动
6丁香园医疗领域连接者、数字化领域专业服务提供商
7阿里健康医药服务和智慧医疗服务平台
8医护到家移动健康信息服务平台
9健康160预约挂号预约挂号、导医、咨询点评
10健客网查药、问诊、买药、送药上门
11七乐康在线问诊、买药
12叮当快药提供O2O医药服务的产品
13杏仁医生医生业务经营平台
14掌上药店买药、送药、用药指南
15微糖专业的糖尿病全程管理平台
16贴心医生垂直社交的健康管理服务
17青苹果健康熟人医患沟通、预约加号、配药服务
18强森医疗社区诊疗和家庭医生服务
19寻医问药健康资讯、寻医、问答、药品器械导购
20茉莉健康预约挂号、智能导医、专家问诊
2018《互联网周刊》&eNet研究院选择排行
“互联网+医疗健康”新政出台释放积极信号

近日,业界迎来“互联网+医疗健康”新政,4月1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通过《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互联网医疗迎来了政策利好的新风。《意见》明确了支持“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鲜明态度。

根据《意见》,最值得关注的当是政策允许依托医疗机构发展互联网医院,一些常见病、慢性病可以在线复诊,并开具处方。人工智能等将用于临床辅助决策,互联网技术还将用于提高医院管理和便民服务水平等,另外还增加了一些强调数据安全以及保护个人隐私的条款。《意见》的出台,一方面释放了国家对“互联网+医疗健康”的鼓励信号,另一方面也意味着监管的加强。

借助政策,互联网医疗有了更明确的发展方向。“互联网+健康医疗”服务作为新兴事物,也将会遇到一些新情况、新问题,需要适时在政策层面来加以规范,促进其健康发展。

需求是互联网医疗兴起的原因

互联网医疗兴起的原因很简单,就是因为有需求。中国医疗机构普遍存在“三长一短”的现象,即预约挂号的排队时间长、缴费排队时间长、医院就诊排队时间长,但医生进行诊断的时间短。有了互联网技术的助力,连接医生和患者,改变了以前的就医模式,为紧张的医疗资源开辟了一个导流新渠道,能够降低交易成本,有效缓解“看病贵”、“看病难”、“医患矛盾突出”等问题。

此前,互联网医疗发展过程中出现了一些问题,例如规范问题和数据安全、用户隐私安全问题,给互联医疗的发展蒙上了一层阴影。但也正因为出现了问题,才能正视问题,及时解决问题。

可以预见,随着政策和监管开始重视、细则不断规范完善,互联网医疗方兴未艾,还会持续发展。从市场来看,人类对健康的需求是无止境的,从技术、服务、便捷性到公平性,到处都是“未被满足的需求”;从政策方面看,从2015年互联网医疗第一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互联网医疗就受到业界越来越多的关注。近日《意见》的出台,划清了底线,明确了什么不能干,这对于游走在边缘的互联网医疗来说是一个利好。

用户量是互联网医疗制胜的关键

什么是衡量互联网企业成败的最重要因素?用户量。在互联网医疗领域也不出其外。

有人说对于互联网医疗,医疗资源、优质医生应该是最重要因素。事实上,很少有人会通过互联网医疗企业来治疗癌症、肿瘤以及其他需要动手术的重大疾病,更多的是通过互联网医疗解决感冒发烧等常见病以及慢性病预防。由于医学有它的发展原理,必须要遵循它自身的发展规律,特别是在救治生命的路上,容不得半点差错。因此,现在互联网医疗被用户使用更广的还是预约挂号、缴费充值,以及一些常见病的远程问诊等。

无论互联网医疗再怎么发展也离不开传统医疗机构,互联网+医疗+人工智能,更需要实体医院的配合。医疗行业的特殊性决定了很难在素未谋面的医生和患者之间建立信任关系,但是如果有一个平台能够获得消费者的信任,就能获得更多用户。

互联网的本质还是连接,在医疗这一特殊领域连接的是医生和患者,连接建立在一个庞大的用户基础上,这个连接的平台就会更具价值。医疗资源和优质医生是互联网医疗应该做好的分内之职,未来互联网医疗机构之间的竞争更可能集中于用户数量上。

合纵连横,探索中的新模式

近年来互联网医疗领域的投融资不断,最近的几起进一步把互联网医疗推向发展高潮。并且投资呈现新特点,就是投资公司不仅提供资本,还提供资源,形成合纵连横的新模式。

5月4日,平安好医生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交易,引发市场对互联网医疗新一轮关注,平安好医生也成为互联网医疗第一股。事实上,平安好医生的成功上市离不开背后的母公司平安集团,平安好医生的主营业务主要依赖平安集团导流。据统计,2017年前三季度,平安好医生最大客户仍是平安寿险。

资本方能提供资源的情况还有微医,近日微医刚完成由友邦保险控股有限公司领投的5亿美元战略融资。微医将与战略投资者开展战略合作,友邦保险将成为微医重要的人寿及医疗保险合作伙伴。

互联网医疗机构和投资方在资本之外的资源上进行合作,互相引流,这种形式成为互联网医疗商业模式的一种探索。

生命决不能成为资本逐利的代价

互联网通过大数据的方式,辅助基层医生诊断,以及在轻问诊、健康咨询等领域发挥的作用,无论对于“互联网+医疗”还是“医疗+互联网”的意义都是深远的,互联网医疗是能解决实际问题和有极大应用价值的。同时也要看到,任何一个投资方都需要利润,在追求利润的路上,违规的可能性很大,但是生命决不能成为资本逐利的代价,因此强有力的监管势在必行。

容易达成共识的一个观点是:互联网医疗要发展,也要立法规范,尤其是信息安全方面更要利用先进技术和法规监管。商业模式可以千姿百态,但企业的核心东西应该坚持,这是企业的立业之本。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