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新技术发热 牵引传统公关锐意转型

2018-04-26 eNet&Ciweek/木头

自传统媒体至数字时代,整个传播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传统的媒体传播、公关活动、公共关系管理,到当下的社交时代、自媒体风行、平台经济崛起、无处不在的技术渗透、场景营销、短视频的火爆、IP营销等等,公关业迎来一个巨大的拐点,变革、融合、重构成为整个行业最热和最切实际的话题。

传播环境变化打开公关业百家争鸣新格局

随着时代的变迁,过去简单粗暴直接的销售式广告,已经不能为现在的营销环境所接受,营销市场正在整体向移动化迁移,广告主、数字营销公司与数字媒介已经不满足于单一的营销方式,而真正的、有贴近客户需求的、带有社交属性的原生内容越来越受大众青睐。

麟动数字营销集团CEO王蔚是一名行业“老兵”,从传统营销到数字营销,再到呼声渐长的智能营销,也是这部营销变革史中的参与者和见证者。在他看来,当下的传播环境和刚入行时相比无疑变化巨大,但变得是渠道和技术,不变的是创新和效果。

公司-麟动1A_副本.jpg

麟动数字营销集团CEO 王蔚

他认为,环境的变化使营销渠道更加丰富,内容的表现形式也变得多姿多彩,从而为用户带来更加深刻的优质体验,同时也拉开了公关业百家争鸣的新格局。4A及数字代理的下沉、技术公司的越界、平台公司的渗透、创意公司革新……但整体也面临“去乙方化”和“机械化与智能化”的挑战。在行业的人才结构上,不再是单纯的传播型人才,而是集模式、策略、创意、技术、运营、管理、资源、创新等多元化一体的人才需求,籍此才能真正赶上时代的变化和广告主的需求,以与时俱进的思维和服务为客户创造更高价值。

传播环境的变化拉动着公关行业快速发展,数据与营销自动化为数字战略带来巨大收益。随着互联网技术的蓬勃发展,社交媒体提供着各种各样的分析数据,品牌开始意识到数据可以提供更多机会来了解客户的需求,从而提高销售和客户满意度。借助大数据技术福利,实现战略性转型升级,无疑是大多数公关企业的最佳决策,而麟动数字便借此之力,开拓出数字营销的一片新天地。

品效合一,打造开放式创新营销平台

麟动数字创办至今已走过15个春秋,凭借其专业的服务能力,规模不断扩大。2016年麟动数字被联创互联(300343)资本拥抱,与上海新合、上海激创共同打造成为一个年营业额超30亿的庞大数字营销集团。目前,麟动数字在北京+上海设立了双中心,在广州、福州、武汉、杭州、长春等地设有分公司或办事处,全国拥有专业服务团队近400人,业务涵盖数字媒体投放、新媒体创意、数字公关、大型品牌活动、区域营销等全链条服务内容,是目前国内领先的策略、创意和执行全程数字整合营销业务供应商。其服务的品牌数超500家,与包括一汽马自达、广汽新能源、蔚来、领克、沃尔沃、MHD、百威、上海家化、交通银行等诸多行业大型企业保持了多年的深度合作。

2016年7月,联创互联公布了“2020计划”。在此基础上,麟动数字积极调整并提出更适应于“智媒时代”的“数据流品效一体”LINKING2.0理念,即以数据流操控、数据流优化、效果为导向的营销传播整合解决方案。以“一个流”为核心的传播数据流整合操控营销理念,从前端引流,中段导流,到后端变现以及再营销,全面以数据化意识贯穿战术性营销策略,以激发式创意+战术区隔圈地,辅助“精准流量对接”的入口IP操控,提升引流效率和引流质量,以场景化的嵌入及契约思维运营实现流量变现效率和更高效的保客营销,进而全面提升品牌投入ROI,提升品牌传媒效率。

如今,麟动数字正在进一步打造共享的数字媒体采购平台、区域自媒体资源平台、大数据营销平台,沉淀与挖掘产业中心营销平台的终端客户资产及数据资产,加快更新迭代,实现内容链和数据链的整合,进而打造更富时代意义的开放式创新营销平台。

新技术发热,牵引传统公关锐意转型

在新营销浪潮的带动下,“转型”和“颠覆”已经成为企业发展的热门词汇,而AI、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技术的发热,正在给公关行业带来一个全新的机遇。传统公关的粗犷式发展,在以数据为核心的新技术时代,必然面临精细化创新营销的全新要求,由此带来公关转型的各个层面的各种挑战。而资本的介入,迅速强化了传统公关企业的整合力,为传统公关企业的转型注入了一支强心剂,同时也加速了整个行业转型的大洗牌。

在王蔚看来,当前的数字营销环境和市场首先缺少一个规范统一的标准,假设要设定一个KPI,那么这个KPI到底是什么?无论是甲方或是乙方都感到困惑;其次跨界的大型企业正在进军营销行业,试图改变游戏规则,一些实力雄厚的甲方公司也在建立自己的营销部门,所以行业内还缺少一个最佳共存模式。这些压力无疑会推动着多数传统公关企业踏上转型之路。王蔚分享了三点经验和建议:一是坚持打造自身核心竞争力,内容和创意不会被数据和技术完全取代;二是借助新兴技术之力,如最近势头正足的区块链技术;三是人才与团队的培养,数字公关行业的创意和策划终究是要靠人力完成。

未来,数据营销将是贯穿品牌主、代理公司以及消费的核心,所有营销行为都将接入品牌主的营销数据链条,从这一点上来看,大数据是行业的必然,也将是面向未来的转型企业的必修课和必然选择。就如时代进步需要科技的发展一样,企业的转型也需要源源不断的创新动力,先求知,进而求思,而后求变,再而求行,如此才能在迅速发展的时代中求胜。

公司-麟动2.jpg

相关频道: eNews 访谈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