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聚焦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孙丕恕:融合ABCD建设新型智慧城市

2018-04-24 eNet&Ciweek

福州2018年4月24日电 /美通社/ -- 在4月23日的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新型智慧城市”分论坛上,浪潮集团董事长兼 CEO 孙丕恕应邀作题为《融合 ABCD 建设新型智慧城市》的主题演讲。他指出,建设数字中国不仅要发展数字经济,更要扩展到政务、民生等社会各方面,以云计算(Cloud)为基础,以大数据(Data)为核心,充分利用人工智能(AI)、区块链(Block Chain)等技术,打造智慧城市大脑,加快新型智慧城市建设。

孙丕恕指出,当前以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经济茁壮成长,正引领社会整体步入数字经济时代。建设数字中国不仅要发展数字经济,更要扩展到政务、民生等社会各方面。我们要融合 ABCD,打造智慧政府大脑、智慧城市大脑,提升政府社会治理能力和公共服务水平,实现“优政”“惠民”“兴业”的目标,才可以让每个人都享受到数据智慧带来的便捷。

对于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孙丕恕认为,长期以来,传统的智慧城市建设普遍存在重技术轻应用、重投入轻实效、重建设轻运营的现象,特别是单个专题领域项目建设的模式,并没有让群众从整体上感受到城市智慧。政府应该引入智慧城市运营商,从“规划、融资、建设、运营”等全流程上,支撑智慧城市建设,有效弥补政府在专业人员支持、持续资金投入、科学规划、管理和运营经验等方面不足的问题。

孙丕恕指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需要选择社会公众急需、受益面广、信息密集的重点领域优先实施,以便调动全社会的力量。为此,浪潮提出“一平七通”的智慧城市建设理念,先行构建一个统一的数据汇聚和计算平台,打造智慧城市大脑,并聚焦城市发展和民生需求,率先开展市民出行便民出行一路通、居民健康一卡通、公共安全一网通、和谐社会一格通、市民办事一站通、智慧金融一贷通和爱城市网一点通七个通建设,充分满足便民服务迫切需求,并逐步拓展旅游、扶贫、教育等方面,有序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逐步实现城市管理智能化和产城融合的城市发展一体化。

演讲最后,孙丕恕总结表示,未来决定城市发展的不再是土地和矿产红利,而是基于大数据运营和服务所产生的数据红利。计算平台和数据平台将成为一个城市的基础设施,未来新型智慧城市的发展将产生新“三大运营商” -- 云服务运营商、大数据运营商和智慧城市运营商。

相关频道: eNews 媒体专区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