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视觉中国公布年报、一季报:聚焦主业稳健增长

2018-04-24 eNet&Ciweek

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同时刊载于巨潮资讯网等中国证监会指定网站上的年度报告全文。

北京2018年4月24日电 /美通社/ -- 报告期内,公司基于战略发展规划,聚焦主营业务 -- “视觉内容与服务”,剥离了“数字娱乐”等非主营业务,实现了主营业务的快速增长,并通过不断提升公司的运营效率,优化了公司从利润到现金流的整体经营成果,取得了符合公司战略目标的良好效果。2017年,公司营业收入81,457.05万元,比2016年同期增长10.75%;其中公司核心主营业务 -- “视觉内容与服务”实现营业收入58,374.45万元,比2016年同期增长30.13%,实现营业毛利40,205.00万元,较2016年同期增长31.06%。报告期内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9,082.09万元,比2016年同期增长35.48%。

同时,视觉中国公布2018年一季报数据,营收比2017年同期增长38.0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长36.25%。报告显示,一季度业绩取得2018年的良好开局。

2017年,公司聚焦主业,不断打造核心竞争力,取得业绩的高速稳健增长。

稀缺的互联网平台型商业模式

公司拥有PGC视觉内容互联网版权交易的稀缺的双边平台,一边连接内容生产者,一边连接内容使用者,是内容生态的“基础设施”。公司通过自主研发并运用业内领先的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互联网技术,通过内容、产品、用户运营,为平台各方提供高效率的版权交易和增值服务。一方面为内容生产者的版权内容实现价值变现,一方面通过技术创新、数据驱动,不断提高产品服务的交付能力,基于客户需求、应用场景,更高效地全方位覆盖市场。

海量优质视觉内容高筑竞争壁垒

公司与全球著名图片库Getty Images建立专属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收购比尔·盖茨创办的全球第三大图片库Corbis Images及国际知名的线上摄影社区500px,拥有了近乎垄断的海量、全面、独家的优质正版视觉内容资源,建立了强大的内容护城河。公司与全球近30余万签约供稿人和240余家品牌机构建立了内容合作,在线提供超过2亿张图片、1,000万条视频素材和35万首各种曲风的音乐或音效;能够为客户提供从图片、视频到音乐,从时效编辑类内容到创意素材,从当代时事热点到历史档案、从高端到微利、从全球创意趋势到本土东方潮流的全方位一站式内容服务。

公司以现金方式收购美国500PX,INC.公司100%股权。本次收购500px,是继收购Corbis资产后,公司全球化战略的又一重要举措。国际知名的摄影互联网社区500px,通过网站、移动应用app覆盖了全球195个国家和地区,注册用户超过1,300万(包括专业摄影人才、摄影爱好者),签约合作的供稿人近30万。本次收购,大大拓展了公司获取海量全球优质视觉内容的能力,并不断巩固和强化公司内容的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加强了公司在图片行业的主导地位,完善公司的行业生态布局。通过500px全球化的互联网平台,公司将为全球千万级用户提供社交互动、内容生产、交易变现、版权保护的全链路一站式服务。

海量的图像大数据和强大的技术创新能力

经过近20年的运营积累,公司拥有亿级图片、视频、音乐数据,近百万的结构化的关键词描述体系,以及持续产生的千万级的用户行为数据,大数据已经成为了公司非常有价值的核心资产。公司成立了专注人工智能、搜索算法的技术团队,基于客户使用需求和应用场景,通过数据的沉淀和挖掘,不断打造核心的“数据提升技术”、“技术驱动服务”、“服务回馈数据”闭环运行模式 ,提升了公司核心竞争力。

结合前瞻性的客户应用需求,公司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自主研发了业内先进的智能搜索、版权追踪、图像识别、自动标签、智能配图等技术,正式推出API(Application Programming Interface,应用程序编程接口)服务及基于SaaS(Software as a Service)的VDAM (Visual Data Asset Management,视觉数据资产管理系统)产品,提升了服务于百度、腾讯、阿里巴巴等互联网平台及各类大型企业的能力,不断优化了客户的产品体验,为公司保持领先优势提供了持续的动力。2017年3月,《科技中的设计报告2017》将公司与阿里巴巴、小米等公司一起入选中国互联网“科技+设计”代表之一。

全方位的市场覆盖和高效获客能力

作为全球海量的版权数字内容平台之一,公司汇集了全球及本土范围内品类全面、优质的版权素材,提供从图片、视频到音乐、从时效编辑类内容到创意素材、从当代时事热点到历史档案、从全球创意趋势到本土东方潮流、从高端到微利等海量的PGC内容,优质海量的优质内容吸引了从内容互联网平台、传媒、企业、广告营销服务机构以及数百万的社交媒体等客户使用我们的服务,图片、视频、音乐素材被广泛应用于网站、app、报刊、出版、影视、广告创意、设计制作、社会化营销等各种业务场景。公司通过多样的交付平台(包括网站、API、VDAM)、自主研发的业内领先的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互联网技术,使客户能高效便捷地搜索并找到所需内容,并通过内容运营、灵活多样的授权模式及产品组合,可以为各类客户提供安全可依赖的全方位一站式服务。

公司自行研发了鹰眼(图像版权网络追踪系统),能够追踪到公司拥有的图片在网络上的使用情况,更好地锁定潜在的客户并满足其需求,实现精准营销,大大降低了获客成本,实现客户数量大幅增长。报告期内,公司通过“鹰眼”发现的潜在客户数量较去年同期有超过84%的增长;通过“鹰眼”新增年度协议客户数量较去年同期增长超过54%。

公司还先后与百度、腾讯、阿里巴巴、一点资讯、凤凰网、搜狗等互联网平台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初步完成了基于内容的技术对接,使得公司内容能覆盖到海量长尾市场。与互联网平台的连接及赋能,大大提升了公司优质正版内容触达客户的深度和广度,提升了公司作为内容生态的“基础设施”的地位和全面深度覆盖市场的能力。

行业标杆的版权保护能力

公司是国内第一家利用互联网技术创建的正版图片交易平台,通过多年的实践建立了业界领先的完善的图像版权管理体系和流程;公司高度重视版权保护工作以及相关能力建设。公司对版权保护有关司法案件,多次入选法院系统的知识产权典型案例,受到政府部门的高度评价。2017年4月20日,公司对版权保护的案件入选“2016年度北京法院十大知识产权创新性典型案例”。2017年4月26日,公司对版权保护的案例入选“福建省律师知识产权十大典型案例”。

公司在版权保护的技术创新方面积极探索,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公司是国内第一家将“可信时间戳”用于图片版权的确权和认证的公司;并基于图像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自行研发了“鹰眼”——图像版权网络追踪系统,能够追踪到公司拥有图片在网络上的使用情况,大幅降低版权保护的成本,有效的保护了版权人的利益。

2017年6月14日,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吉炳轩带队的全国人大常委会著作权法执法检查组到公司进行实地检查,就版权保护的发展、版权传播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调研,充分肯定了公司在贯彻著作权法方面取得的成绩。2017年7月28日,由中国版权协会主办、中国版权产业网承办的“互联网+图片版权保护与产业发展”研讨会在北京举行,这是国内首次召开以图片版权保护为专题的高规格研讨会,公司作为版权图片行业代表应邀参会并发言。2017年11月24日,公司第二次获得中国版权协会颁发的“中国版权年度最具影响力企业”的荣誉。

公司在聚焦核心主营业务前提下,加速整合核心业务的上下游资源,打造视觉+生态,并将核心竞争力与旅游、教育等2C产业相结合,充分发挥互联网传媒、旅游、教育等业务板块之间的协同效应,构建视觉+产业的战略布局,以实现视觉无处不在,视觉服务中国的企业愿景。

相关频道: eNews 媒体专区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