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18最受网友关注的十位企业家

2018-04-18 eNet&Ciweek/不二


2018最受网友关注的十位企业家
排名企业家企业名称主营业务
1雷军小米手机
2王兴美团拼团购物
3宿华快手短视频
4王卫顺丰国际、国内快递运输服务
5张一鸣今日头条信息分发
6王小川搜狗搜索、输入法、浏览器
7程维滴滴网约车
8罗永浩锤子科技手机
9李斌蔚来汽车智能汽车
10黄峥拼多多社交电商
2018《互联网周刊》&eNet研究院选择排行

企业家这一群体随着互联网等大众传媒的发展而被更大程度地曝光在人们的视野里,互联网企业家尤甚。更有像马云、马化腾这样的明星企业家,他们的吸睛程度不输偶像明星,堪称企业家中的顶级流量。他们说的话被热议,他们的私人领域被窥探,他们言行背后所代表的企业文化和价值观被人们拿在显微镜下放大来看。光荣属于他们,批评和指责也属于他们。

他们是坊间茶余饭后的调侃,“不知妻美刘强东”、“悔创阿里杰克马”、 “普通家庭马化腾”,这些尚属无伤大雅,略带趣味的谈资。但同时,他们也是媒体和大众口诛笔伐的对象。李彦宏的一句“中国人更愿意用隐私换取便利”,引起大众的不满以及对隐私的讨论。快手、今日头条旗下的火山小视频等短视频平台被监管部门约谈整改,今日头条旗下的内涵段子被要求永久关停。快手创始人宿华和今日头条创始人张一鸣分别发表道歉信,自我反省在价值观层面存在的缺陷。当企业有任何问题时,所有一切必将归因于公司最高负责人本身,作为公司最高级别决策人,企业的任何好与不好都须由他个人承担。

企业家和企业互相成就

很难说这种曝光对企业家本身是一件好事还是坏事,一方面企业家成为公司最好的公关,企业家自身的形象、家庭都成为企业的宣传点,为企业带来更多的关注。例如聚美优品CEO 陈欧亲自上阵为自己企业拍摄广告片,同时微博还拥有4766万粉丝,一些聚美优品优惠活动的微博评论和转发数都上万,陈欧成为聚美优品最好的宣传员。再比如刘强东的妻子,因“奶茶妹妹”这一称呼而被大众熟知的章泽天,她也在无形中为京东带来更大的曝光。

另一方面,企业家自身的言行不当就可能为企业带来不利的影响,例如一篇趣店CEO的专访文章《趣店罗敏回应一切》,因罗敏的一些言语为刚刚上市的趣店带来了更大的负面影响。如果企业家自身的影响力超过企业本身,人们更聚焦企业家个人身上,而忽视企业具体的业务和经营,这种关注视线的偏差对企业自身发展来说并不是一件好事。

互联网产业发展之初就被誉为阳光产业,技术驱动时代发展,改变了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这些都是肉眼可看到的,或许正因为互联网的这种普世、高效、公平,让人们对互联网企业以及互联网企业家有更高的要求,他们已经很好,但人们期待他们变得更好,人们期待在商业之中蕴含情怀,期待在技术中蕴含价值观,人文和商业能水乳交融,公平和发展能亦步亦趋,企业家和企业,最终能互相成就。

商业革命,也是企业家的自我革命

2018年,消费互联网依旧是互联网最热闹的领域,这个领域的企业家依旧是人们关注的对象。美团和滴滴两家互相深入对方腹地抢占市场份额,出行和外卖市场有了新的变数,王兴和程维短兵相接,主场作战、客场迎战同时进行,这两人的一举一动都会被外界广泛关注。与此同时,被京东、阿里围剿的拼多多,如何将错位竞争持续下去,如何在争议中将拼多多做大做强,黄峥要走的路还有很长。

同样需要面对争议的还有张一鸣和宿华,同样以技术为主导的两家企业在这个春天都走入了寒冬,企业的价值观面临用户和监管层的双重拷问,如何平衡技术和价值观成为摆在这两位面前的难题。蔚来汽车的李斌和搜狗的王小川不需要面对价值观的问题,却需要面对人工智能技术商业化,规模化生产的问题,无论是无人驾驶汽车还是翻译,技术再炫,最终要走进生活,走进商业才能算得上是跨时代的革命。做手机的雷军和罗永浩当然也要考虑技术,考虑量产,尤其是在一个强竞争领域,小米和锤子没有创新就等于自我淘汰,但创新不足,概念大于实际也依旧会将自己束缚在一个怪圈里走不出来。

在物流领域摸爬滚打多年的顺丰创始人王卫或许更懂得创新和变革对于一个企业的重要性,在物流这片红海里,顺丰的差异化打法决定其能走多远。

能力越大,责任越大。当企业壮大到一定程度,企业家要承担的责任和义务也就越多。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