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这就是最好的生活

2018-04-16 eNet&Ciweek/雪茄

今天看到这么一段文字:如果你的心是乱的,你所面对的世界也就是乱的。

我们面对怎样的世界,取决于对待生活的态度。很多时候,我们总会羡慕别人的生活,或光芒万丈,或平凡淡泊,无论是哪一种,在我们的心中,都是向往着的,都想要把自己的生活过成别人的样子。

这是很多人的样子,你羡慕我的自由,我羡慕你的约束;你羡慕我的车,我羡慕你的房;你羡慕我的工作,我羡慕你每天总有休息时间。或许,我们都是远视眼,总是活在对别人的仰视里;或许,我们都是近视眼,往往忽略了身边的幸福。

有一则寓言故事写到:一个渔缸里有两条鱼,另一个鱼缸里有一条鱼,它们在自己的鱼缸里看对方,都觉得对方的缸要比自己的缸大。于是,它们调换了缸,可换了之后才发现两个缸其实是一样大的。在现实生活中也有不少的人有着类似鱼缸里的鱼一样的思维定势:他们往往是羡慕别人而忽略了自己,总以为别人的东西一定比自己的好,便千方百计地想要得到别人的东西。当他们真正得到了令他们羡慕不己的东西时,才发现原来自己曾经羡慕不己的东西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好,于是开始后悔。

其实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轨迹,也许这些轨迹很相似,也或许截然不同,但每个人的生活都在按照自己的想法向着预定轨道行驶。 

曾在电影《七月与安生》中,我似乎看到了现实中的我们。七月与安生,一个文静规矩懦弱,一个叛逆放纵不羁,与其说他们是两种人,不如说他们是住在同一生命体里的两个对抗的灵魂,像极了活在这个世界上的我们,我们这些俗人有的人选择成为七月把安生埋葬在灵魂深处,有些人选择成为安生却终其一生希望像七月一样有朝一日安稳下来,也许等我们走到生命结束的时候才会顿悟七月和安生都是我们自己,一个显性存活,一个隐性存活,岁月静好或酣畅淋漓。

好多好多个日子我都以为,我们成长为如今的模样,都是别人给的 ,比如握笔的姿势,说话的语气,眼里的笑意,拥抱的方式,思考的逻辑,生活的维度……后来,有一个叫王阳明的人,带着满身的传奇色彩而来,告诉我们,我们的模样是知行合一之后,开的花,结的果。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