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生命不息,希望不止

2018-04-16 eNet&Ciweek/木头

生命不息,希望不止。肉体虽朽,灵魂永存。

开头的这两句话,前一句出自霍金传记电影《万物理论》,后一句是对这位伟大理论物理学家所表达的深深敬意。不久前,一条令人惋惜和悲痛的消息登上各大媒体的头版头条,更是刷爆了朋友圈:英国物理学家史蒂芬·霍金去世,享年76岁。央视新闻报道称,那个解释时间的人,被时间带走了。

不了解霍金的人,一定不知道他和我们一样,也曾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和伙伴在欢声笑语中走过青春。少年时代的霍金在照片里,穿一套淡格子的西装,戴着一个黑框眼镜,头发梳理得整齐有型,开朗的笑容让这个大男孩显得格外阳光。曾经,在牛津大学的赛艇俱乐部中,身材并不高大的霍金总是处于舵手的位置,掌握着整个赛艇的方向和转速。他还记得他带领队员在对抗赛获得冠军时的欢呼声和崇拜的目光。然而,命运总是那般无序又无情,前一刻还在仰望星空和朋友聊着最喜欢的音乐,下一刻,却发现灵活的身体开始不听使唤。

肌萎缩侧索硬化(ALS),又称运动神经元病,也就是人们所说的“渐冻人”。这意味着正准备考剑桥研究生的霍金,将从走路摔跤,无法写字,四肢失去控制,到无法说话,无法呼吸,最终窒息而死。常人不会理解ALS患者要承受怎么样的痛苦,就像在地狱边缘挣扎求生,然后眼睁睁看着自己的身体一点点被黑暗剥夺,最终连呼救都没有力气。

2014年1月份播出的日剧《我的生存时间》,就讲述了一位患上ALS病症的大学生,在他第一次意识到自己生命期限的时候所展现的生命姿态。从下定决心战胜病魔,到被病症一点点夺取自由和勇气,再到在爱人、家人和朋友的爱与鼓励下重整心态,让人深深的感到生命有限,时间宝贵,我们应该珍惜当下的每一秒,努力的好好活着。

是因为爱的支撑与鼓励,也或是霍金知晓自身所肩负的使命,他的肉体虽然被黑暗吞食,但灵魂却早已熠熠生辉。他超越了病症给他下的死亡判决,自21岁起,霍金已经与ALS 病斗争了50 多年。ALS夺得走他身体行动的自由,却夺不去那灵敏的大脑和智慧。美国科学家沃尔特为霍金编写了名为“均衡”的电脑程序,可以让他利用手中的开关选择屏幕上的字母,眼部和头部的运动也可以用来操作开关。凭借着勇气和毅力,他艰难而又坚定的留下不朽的理论和著作——奇点定理、黑洞、霍金辐射、《时间简史》、《大设计》、《果壳之宇宙》……

最近在读《宇宙的琴弦》这本书,文科生的我看到公式,时常会感到头大,但还被这本书深深吸引,确切的说是被宇宙的精美绚丽、神秘未知所包裹。一直以为科学离生活很远,但从未想这是坐井观天,一直以为人生很长,但从未想生命却如此短暂。喜欢《万物理论》里的一句话:宇宙的边界是什么?肯定有个特别的答案,你总会有自己的方式发光。也如张国荣在《我》唱的那般:最荣幸是,谁都是造物者的光荣;不用闪躲,为我喜欢的生活而活;不用粉墨,就站在光明的角落。

当我们深陷沼泽,快被黑暗所吞噬时,那么不妨跟自己打个赌吧,就赌生命比想象中顽强,光明终会战胜邪恶。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