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努力和不努力,过得是不一样的人生

2018-04-16 eNet&Ciweek/少林

这个春节,我回农村老家过新年。

可是在乡下待着的几天,我明显感到村里的大多数年轻人,早已没有当初那股冲劲,如今家家户户搬迁,有了不少意外之财,年轻人不用辛苦种田,也不用外出打工,而是看着存折里的钱,过着守株待兔的生活。

他们每天的生活就是:早上睡到日上三竿起,中午大鱼大肉吃,下午就去打麻将,直到凌晨才收工,而且输赢都上千元。

原本我以为他们是因为过节娱乐,谁知道他们每天如此安逸度日。

甚至隔壁那个刚到三十岁,年轻力壮的邻居王哥,不去找活儿干,整天蜗居在家打游戏。

他说:“我即便不努力,也可以每天过得如此潇洒,所以又何必为难自己,非要去累死累活挣得功名利禄呢。而那些富人,即便再辛苦,挣再多,可是到最后,说不定跟我过的是一样的生活。”

渔翁的故事

一个富人去度假,偶遇了一个渔翁,富人问他:「为什么不去努力工作?」

渔翁不解地问:“努力工作会得到什么好处?”

富人说:“如果你辛勤劳作,就会得到财富。有了财富,你就可以像我一样,躺在沙滩上晒太阳。”

渔翁很得意地说:“我每天都可以在沙滩上晒太阳,为什么还要去工作呢?”

而富人却这样回应到:“我努力工作挣钱,是为了可以拥有选择的资格,我可以选择在沙滩上晒太阳,也可以去南极看雪,去巴黎喂鸽子,去迪拜的五星级酒店安眠。而不是毫无选择,只是干巴巴地、衣衫褴褛地在沙滩上晒一辈子太阳。”

我想,努力奋斗的意义,真的不在于挣了多少钱,有了多少权,得到多少荣华富贵,而是在面对生活时,我们不必拘泥于方寸之地、过着毫无新意、一眼望到头,没有任何期待的日子。

而是我们有底气和实力,去选择我们想要的生活。

努力和不努力的人,在工作中得到的尊严、自由、认同却是不一样的

我有个熟人,中专毕业7年,如今还在一家公司,干着鸡肋般的工作。每天她不仅要负责当半个文秘,写报告、做 PPT、整理资料。还要当半个前台小姐,接电话、发传真、寄快递。甚至不忙时,还要当半个推销员,不仅要推销产品,还有做售后服务。

她多次跟我提起,她的工作简直跟打杂没什么区别。每次她见我一次,就会跟我抱怨一次,她的工作最苦最累,可是,她却领着只比实习生略高一点点的月薪。而且因为工作性质不明确,干的都是七零八碎的事,完全不受重视。

而她的老板每次要升职加薪、表彰先进、培养人才时,从来就把她忽略不计,而是把更多机会给其他同事。可是即便她有再多怨念,也不会辞职。因为她学历低、能力差,只能勉强算一个很敬业的廉价劳动力。 

当我们成为了工作的奴隶,整天加班熬夜,把自己的半条命卖给工作时,可是有的人,也许可以选择朝九晚五,也可以选择浪迹天涯,可以很硬气地从国企辞职,转身就轻松到外企任 CEO。

记得龙应台曾说:“我希望你努力,不是为了要跟别人比成绩,而是因为,我希望你将来拥有选择的权利,选择有意义、有时间的工作,而不是被迫谋生。”人生最大的自由不是你想做什么就做什么,而是你不想做什么就不做什么。

我们总是在羡慕别人时,却忽略了:学生时代,当你在逃课、打游戏、追女生时,别人却用十二年时间寒窗苦读。成年后,当你沉浸在无用社交、安逸生活中时,别人却在不断精进,努力考证,升级能力,提升技能。

虽然工作无高低贵贱之分,但努力和不努力的人,在工作中得到的尊严、自由、认同却是不一样的。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