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一生伏首拜阳明

2018-04-16 eNet&Ciweek/烨华

一代国学宗师钱穆说:王阳明的《传习录》是“中国人、所有人必读的书”。 王阳明自己是一个大学者,但他讲的道理,却让不读书的人也能懂,他的话不一定是讲给读书人听,不读书的人也能听。发自钱穆这位国学宗师的肺腑之言,更足以说明《传习录》这部巨著对中国人重拾中华文化的重要性。

纵观世界,国与国之间,经济与科技追来比去,似乎各有差距,人们只看到社会发达程度的差距,却没有看到这些差距的短暂性,以及社会发展的背后根基,最终都是文化根源主宰着的差距。在每个国家都拼命的争取经济与科技发达的同时,只有少数国家的领导人在思考何为“不能”?何为“不为”?大多数人都生怕被人认为是“不能”,认为只有经济与科技的发展才能强大自己,证明自己,以为强大后就能为所欲为,这些鼠目寸光的逻辑,早已渐渐露出自食其果的衰败痕迹。中国,有实力有能力,却肯因为社会综合问题的解决与融合,而暂缓迈入所谓现代文明的发达,这是中华老祖宗传承下来的,独有的“不为”的智慧。

发达国家也许并不知道,随着发达而来的那些物欲横流、变化与动荡、人心不古,都市渐成丛林等现象。如何才能握有一把“尚方宝剑”,既能做到明哲保身,又能活出一种无愧于先祖,无悔于后世的光明人生?他们不懂小到为人处世,中到立业齐家,大到平治天下的全方位智慧是比经济和科技发展更为要紧的大事。而这些,我们都可以在王阳明的《传习录》这部著述中找到答案!

中华文化的精髓在传承的过程中,经由秦始皇焚书坑儒一劫后,其中最精要的心法传承几至断绝!后来朱熹讲解了一套他的理解,但因为缺少对“心体”的实证,而将传承文化的方向完全解错。但朱熹当时声名远播,影响深远,所以至今仍有大部分的学者都追随着朱熹理论,导致中华文化最精髓的部分依然被深深埋没……王阳明先生,当时也亲身去实验印证朱熹对经典的解释,但发现其前后矛盾之处颇多,各种经典更是无法贯通融汇,于是走上了自我参悟之路。中间经历重重难关,最后龙场一悟,始明“格物致知”的核心精要。自此逐渐将三教一脉传承的心法出土重光。中华文化道统心法因此得以表露完整。

《 传习录 》汇聚了中华文化最深的智慧

看得透这其中精要的人,就看得懂王阳明《传习录》中,汇聚了中华文化最深的智慧,无论外在追求人事的圆满,还是内在追求心性的光明,皆是根本之法。从古至今,令无数中外文人武将们为之折服。日本海军大将,东乡平八郎,曾在日本天皇为他举行的庆功宴会上,面对着与会众人的一片夸赞之声默不作声,只是拿出了自己的腰牌,给众人看,上面只有七个大字: 一生伏首拜阳明 。

日本人,总能找到最好的东西去学习和继承。我们中国人自己呢?岁月长河中,我们不经意的丢失了太多自己的宝藏,亟待找回……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