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全情投入的你,本身就是在收获

2018-04-16 eNet&Ciweek/小波

《悟空传》序言中有一段话:“每个人都有一条自己的西游路,我们都在向西走,到了西天,大家就虚无了,就同归来处了,所有人都不可避免要奔向那个归宿,你没办法选择,没办法回头,那怎么办呢?你只有在这条路上,尽量走得精彩一些,走得抬头挺胸一些,多经历一些,多想一些,多看一些,去做好你想做的事,最后,你能说,这个世界我来过,我爱过,我战斗过,我不后悔”。

曾一度认为付出与得到彼此是孤立且分离的,中间有联系但很脆弱,结果的好坏会左右掉过程的意义,后来才慢慢发现:它们是一体的。这世间有种成功是以失败的表象呈现。站在起点盘算的人看不到这一点,如果有人全力奔跑,在最后才到达终点,没有名次,却还笑着,那么他一定是看见了什么。

前些日子刚读完布赖恩·格林的《宇宙的琴弦》,我一直是一个不太喜欢物理的人,这本书前半本看得懂,大致了解了什么是弦理论,后半本完全看不懂,好多次想要放弃,但最后硬着头皮读完了。结果是,大致能跟其他人用平实语言介绍一下什么是相对论、量子物理、简易的弦理论概念。不过还是对我们所生存的宇宙有了新的认识:撩开了弦理论的神秘面纱,揭示了一个十一维的宇宙。那里,空间的纤维撕裂了又自己缝合起来,一切物质——从最小的夸克到最巨大的超新星——都在微观的小能量环的振动中产生。

平时我们理解起事物来,常常是停留在线性的层面,比如,我们总会以为要经过什么,越过去之后,才能得到什么。然而当你忘情忘我地追逐一样东西,那样东西会跳起来,从三维的世界里伸出手,在你行进的过程中就把它的美好加持给你了。这也许是一种降维关怀。这让每个沉浸于实践中的人倍感温暖。这让我欣慰地感受到:生活的快感不等同于目标的绝对化达成。很多东西在你前行时就已经酝酿生长了。奋斗本身就是种幸福;勤奋不需要愁眉苦脸;全心全意付出的你,本身就在收获。

人的感受不是只有在结果出现的那一刻才存在的,我们每分每秒都有情绪,全情投入到某件事的时候,内心会有一种极致的平静与幸福,也许就是一种出世的感觉。听人说,平静也是一种力量,认真就是给我们带来力量的法宝吧。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