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坚持发出自己的声音

2018-04-16 eNet&Ciweek/思蓝

此刻我听着爱尔兰民谣歌手Damien rice的一首《It Takes a Lot to Know a Man 》,他用那略带沧桑而又富有神旨意味的声音低吟浅唱着“it takes a lot to give, to ask for help, to be yourself”(要付出很多,去寻求帮助,做你自己)。当听到这声旋律响起,很多画面闪过,惊讶于隔着文化,隔着千山万水,他的声音和想法能让我从中获得启发,汲取力量。

声音需要共鸣。这个地球上的生物,都在发出自己的声音,以各种形式。当传达的声音与另一个人灵魂的赫兹吻合,或者当时的场景与你的境遇相似,就会产生强烈的共情。古往今来,每个人都在努力发出自己的声音。有的共鸣者众多,有的几乎没有。有的声音在当时引起巨大反响,后世却湮没无闻;有的声音在当时无人问津,却在身后流芳百世。 

这让我想起了媒体工作者,个人的力量是渺小的,但媒体人的力量是强大的。新闻媒体工作者站在平台的高度上,天然就比别人有更多听众,这也是为什么媒体工作者为何要传递正确的、独立的、有态度的声音,不可媚俗。我们都明白邪恶的人掌握话语权将会造成灾难。

去年9月,人民网曾连发3篇评论文章,批评以今日头条为代表的,单纯依靠算法推荐的平台价值观缺失、制造信息茧房以及走向媚俗化,并过度追求“眼球新闻”。冷冰冰的算法无法解决人文关怀,也没办法去判断价值,只能通过点击率和停留时常等外部数据来衡量,这就训练出算法模型继续推荐能快速吸引注意力的低质内容。如今,今日头条的算法经历整改,也是对价值的呼唤,对人性的回归,对媒体声音的要求。

媒体之外的个人,他们发出的声音不分大小,只在于完成这个过程。可能有的人听者众,有的人听者寡。至少,他们坚持了自我的表达,至于听者,懂得人自然能够明白。越是离群索居者,越需要传达自己的声音。

今日之思考,也只在发出我的声音。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