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互联网时代更需要慢商业

2018-04-16 eNet&Ciweek/夏至

新的风口区块链让很多人都在焦灼。一时间类似3点钟无眠区块链群的讨论区就像雨后春笋,让很多人趋之若鹜。大家都怕,怕错过代表未来趋势的技术手段、商业模式,害怕错失打开财富大门的这一把钥匙。

天下商业,唯快不破。互联网时代很多成功的企业似乎都印证了这一道理,谁能抢先进入一片蓝海,成功地踏准新的风口,谁就能傲视群雄。比如Google开发出了安卓系统,腾讯开发了微信,因为他们抢先掌握了下一关口的通关秘籍,所以在商业上就拥有了不易撼动的地位。大多数人都渴望成为商业世界金字塔顶尖的那颗明珠,足够耀眼,璀璨夺目。

所以,在欲望的驱使下,创业者很急,企业也很急,急着追风口、商业变现,急着寻找捷径通往金字塔顶端。所以互联网时代变化很快,技术变化快,商业模式变化同样也快,前几年人们谈得还是020、AR和VR,到了2017年,共享单车、人工智能热了,到了2018年,区块链让曾经的这些热词变得遥远而陌生。商业变化发展之快让人觉得一觉醒来,生活的世界就不是了解的世界了,仿佛转眼之间就从局内人变成了局外人。在这种快商业的氛围下,浮躁的情绪难以避免。去年共享单车倒闭潮的发生就是这种浮躁环境导致的,大多数企业在没想好自己到底要做什么的时候,只是为了抢先别人一步进入这个风口,贸然开始经营。最终落得一地鸡毛,对投资人、企业员工、用户以及这个市场,都造成了伤害。

在过去,大家聊得都是企业要基业长青,要成为百年企业,但百年企业没有一个是不断追风口,不断换战略而形成的,它们往往都很慢,把自己当下做得事儿当成一件极大的事情来做,以至于对外界的变化显得不那么敏感和反应迅速,你可以说它们老派或者落伍,但慢商业下往往才能出工匠精神,才会有企业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只为做好一件事情,才会精益求精地去用心经营。

当然,年轻的互联网喜欢快,喜欢变化带来的新奇感,喜欢新技术给人们带来的新变化,但是在这种快节奏的社会发展过程中,我们还是需要慢商业,需要一种慢节奏下产生的极具质感的商业产品,它可能不那么时髦和性感,但绝对让人感动。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