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君子有所为

2018-04-16 eNet&Ciweek/阳冰

“又要到春节了,朋友们都在抢回家的票,只有我不用,因为我无家可回。作为一个离开家的孩子,我真正的家在何处?孤儿院才是我唯一的归宿,可如今熟识的人均已不在,回与不回又有何区别…… 

我时常设想着这样的情形,貌似亲身经历一般,实则不然。我有一个幸福的家庭,兄弟姐妹彼此关爱,幸福快乐自不必说。然而,在世界的某个角落,或许有个人真的就在想这些。毕竟这个世界上,走失的人真的很多,并且过程与结局各不相同。但毋庸置疑,相同的是离开了原本最亲的亲人,找到了自己的新不幸或者新幸福。

总有一部电影拨动你心灵深处的弦

《我的兄弟姐妹》就是部类似的电影。距离看这部电影已经十多年了,但依稀记得电影中,家庭变故之后,几个孩子被迫泪流满面依依不舍地分别。暂且不提后续故事如何,只是其中的分别场景,已经足以让人肝肠寸断。当时的电影院里,观众们沉浸其中,啜泣声交汇,已然是最好的证明。

事实上,这并不是最悲惨的,某种意义上说,那些永别,才是人间最悲惨的故事。

最近非常火的电影《无问西东》,可以说是个典型之作。沈光耀怀揣光荣的使命驾驶飞机与敌军战舰同亡的那一刻;李想怀着愧疚之情实现了他支边的理想,却最终在“逝者已逝,生者如斯”的余音中离开人间;淑芬纵身一跃跳进井里的一刹那,带着绝望与这个世界永别……

如果这个世上没有战争,如果人们之间多一些坦诚少一些苛责,一切都会不一样。可,这世上没有如果。有的是幸福的时刻都一样的幸福,而不幸的时候却各有各自的不幸。

面对血泊中的王敏佳,陈鹏悲痛欲绝;看到儿子的遗物,光耀妈妈痛心入骨……这些场面都是悲恸的,作为旁观者的我们忍不住泪流满面,何况亲身经历者?

总有一款游戏激起你内心深处的涟漪

近日,一款没有中文版、没有做推广、版本为1.0.1的游戏《旅行青蛙》,竟然成功冲上了App Store国内免费游戏排行榜的第一名,还几乎霸占了朋友圈。类似于“我的儿子旅行什么时候回来”或“你的儿子被我装在罐子里面了,快拿红包来赎”之类的言论在朋友圈里面数不胜数。这背后,到底为何对一只普通的青蛙投入了如此多的热情?

对于这个问题,各微信公众号给出了很多不同的解读。其中,亲情是最重要的元素。“儿子”这个称谓,看似简单,却蕴含着无限的爱。当时父母念,今日尔应知。通过对蛙儿子的牵挂,各游戏玩家的慈母慈父情结暴露无遗。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唐代诗人孟郊《游子吟》生动地写出了母亲对孩子的爱,而流传至今。同样地,陆放翁的《遣舟迎子遹因寄古风十四韵》从父亲的角度表达出对儿子深深的爱,也表达出作者对儿子寄予的厚望,希望儿子可以有所成就。

从中显而易见的是,人世间最真挚的情感莫过于此。

结语

无论是什么,影视作品也好,游戏娱乐也罢,均离不开情字。珍视感情,做人如此,做事也应如此。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坚持原则基础上的知行合一,是君子所为。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