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饿了么为什么值95亿美元

2018-04-16 eNet&Ciweek/奇平

4月2日,阿里巴巴集团、蚂蚁金服集团与饿了么联合宣布,阿里巴巴已经签订收购协议,将联合蚂蚁金服以95亿美元对饿了么完成全资收购。饿了么占有中国外卖市场三分之一以上份额,此次收购代表着阿里倡导的新零售在本地生活领域的拓展。

今年以来,本地生活领域成为互联网发展的一个热点。年初阿里发布了本地生活领域的战略规划,数据化与本地化结合,成为阿里新零售战略的一个重要方向。美团在本地生活领域采取了两个重大行动,一是合并大众点评,二是深入滴滴掌控的打车市场。两者的共同点,都在于将需求与物流配送联系于本地。

阿里方面表示,此次收购完成后,阿里巴巴将以餐饮作为本地生活服务的切入点,以饿了么作为本地生活服务最高频应用之一的外卖服务,结合口碑以数据技术赋能线下餐饮商家的到店服务,产生化学反应,形成对本地生活服务领域的全新拓展。

此外,饿了么依托外卖服务形成的本地即时配送网络将协同阿里新零售“三公里理想生活圈”、盒马“半小时达”和24小时家庭救急服务、“天猫超市一小时达”、众多一线品牌“线上下单门店发货二小时达”等一起,成为支撑各种新零售场景的物流基础设施。

许多传统人士看不懂新零售,认为只是个炒作的概念。从新零售的实际发展来看,它在一虚一实上,正形成明显有别于传统商业的发展模式。在虚的方面,新零售比传统商业更加依靠大数据分析需求,以销定产,形成以服务业带动产品业的精准模式,目标是贴近需求;在实的方面,整合打造本地化的物流配送体系,快速送达,目标也是贴近需求。

我把新零售称为“实的经济”。实体经济+数字经济=实的经济。许多人认为实体经济是实的,而数字经济是不实的,这是不对的。实体经济在两个方面,还没有数字经济实在:一是在库存上,由于没有数据分析的支持,与需求贴得不如数字经济更紧,库存容易积压。可以说,库存越多,经济越不实在;库存越接近零,经济越实在。二是在物流配送上,实体经济以商店为中心,需要顾客自己跑腿去商店取货,不如数字经济顾客动动手指,手到货来。可以说,以顾客为中心,产品和服务贴得越近,经济越实在;产品和服务离得越远, 经济越不实在。

饿了么之所以值95亿美元,就在于实在上,而且比实体经济更实在。它可以快速搜罗附近外卖,不用打电话直接预订。旗下蜂鸟配送“准时达”服务单均配送时长缩短至30分钟左右。饿了么有冷热双温箱,同时满足热菜和冷食两种食物的配送保温条件。包括发明一次性餐具,除了用户之外,其他人打开餐盒就将无法再次完好封闭,用户可在签收之前查看“安全扣”完好性,来判断外卖是否在运输途中被打开。这些地方,都比一般实体餐饮做得更实在。

有些人误解数字经济,认为就是吃数字,喝数字,不再吃食品、喝饮料。这是三岁小孩的见识。实际上,现在三岁小孩接触手机后,都不会这么幼稚了。数字经济的实,新零售的新,其实都在于贴近顾客,贴心服务,供给贴近需求,这是最大的实。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