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政策协奏下的直播进行曲

2018-04-10 eNet&Ciweek/木头

2018年中国直播企业排行榜
排名名称类型
1YY直播娱乐内容直播
2虎牙直播游戏内容类直播
3斗鱼游戏内容类直播
4花椒直播娱乐内容直播
5映客直播娱乐内容直播
6触手手游直播
7熊猫直播游戏内容类直播
8NOW直播娱乐内容直播
9企鹅电竞游戏内容类直播
10龙珠直播游戏内容类直播
11秀色秀场娱乐内容直播
12战旗直播游戏内容类直播
13奇秀直播娱乐内容直播
14KK直播娱乐内容直播
15小米直播娱乐内容直播
16一直播娱乐内容直播
17九秀直播娱乐内容直播
18酷狗直播娱乐内容直播
19乐嗨秀场娱乐内容直播
20来疯直播娱乐内容直播
21全民直播游戏内容类直播
22咪咕直播网络电视直播
23喵播娱乐内容直播
24网易CC直播游戏内容类直播
25章鱼TV体育直播
26企鹅直播体育直播
27视吧财经直播
28火猫直播游戏内容类直播
29Live直播娱乐内容直播
30飞云直播游戏内容类直播
2018《互联网周刊》&eNet研究院选择排行

自2014年末直播行业首次进入公众视野至今,这波井喷式爆发的粉丝经济浪潮已持续了三年有余。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直播行业市场总收入超过300亿元,同比增长39%,新增用户量规模在不断扩大。这一数据预示着直播行业在一路狂奔之后,显然还留有继续冲刺的余力,如何将这股后劲释放出来,将会是直播行业能否打破泡沫束缚的关键。

直播平台进入“精耕细作”阶段

2018年伊始,直播行业接连涌现大动作,先是腾讯近11亿美元投资斗鱼与虎牙,接着映客、花椒、斗鱼、虎牙等多家直播平台相继被媒体报道筹划IPO,在经过数年辛勤耕种后终于要迎来收获果实的阶段。日前发布的《2017年中国直播行业研究报告》显示,从行业数据和各家公司的业绩来看,直播行业红利仍然在继续,下一步各直播平台面临的是内容升级和直播形式上的不断创新。报告深入剖析了陌陌、花椒、映客等平台及主播的现状,指出直播行业进已入“精耕细作”阶段。

目前,直播已经渗入各个领域,主要内容可分为娱乐类、泛娱乐类和游戏类三大主体。其中游戏类直播以斗鱼、虎牙、熊猫、龙珠为代表,是随着国内电竞游戏赛事的火热发展而兴起的直播领域。娱乐类直播以传统秀场为主,还包括美妆、体育、健身、财经等垂直领域类直播。游戏直播相对来说运作模式明了,内容主要是主播玩游戏加游戏解说,游戏类主播一般要求游戏操作能力过硬,并且还要形成自身解说风格,才能吸引粉丝的关注,所以相对来说竞争门槛较高;而传统秀场直播发展较早,主打美女经济,内容主要是颜值高的主播进行唱歌、跳舞等才艺表演,这也是目前大多数直播平台所延续的模式,主播复制性高,竞争门槛低;泛娱乐类直播重点主打泛娱乐,内容主要是演唱会、户外、御宅等。直播平台主要有映客、花椒、yy、斗鱼、虎牙等,其主要特点是发展迅速、收益丰厚,对直播的要求更高,竞争门槛较高。

经过多年发展,当今的直播平台正在摆脱传统单一的“美人计”模式,走向内容多样化,各种类型直播平台之间的界限也逐渐模糊。直播内容整体向强互动、专业化方向迁徙,大多数专业经纪公司实施“造星”计划,受过专业训练的素人主导的PUGC成为内容生产的中流砥柱。

政策收缩牵引直播行业向规范化发展

近两年互联网直播政策不断出台,无疑使那些打着 “擦边球”的直播行为无所遁形,直播平台由量化向质化转变,提高了直播行业的整体水平。

每天学舞6小时、直播4小时、培训直播4小时。这是一个网红经济公司对新人主播一天的时间规划,这也是直播时代孵化网红的流程与速度。“大多数直播平台都是以美女主播为噱头,吸引用户关注,但真正赢得粉丝认同的还是有价值且可延续的内容。”业内一位资深“家族长”说道。直播行业走向规范化,无疑是多方受益的方向。为观众打造一个健康安全的娱乐互动环境,为直播企业划出一条发展前景明朗的道路,为主播提供一个更加职业化的平台。除了丰厚的收益,主播们也得到了更多的人气回报和职业发展机会,一些超人气主播转型成为艺人,得到参演影视剧、发唱片、参加综艺节目的机会。

在择业多元化的时代里,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愿意在直播平台上展现自己的才艺,彰显个性,寻找自己的人生态度。

短视频、直播在正竞争中互通互融

如今,以快手、抖音为代表的短视频APP正在逐渐俘获用户的碎片化时间,这也间接迫使直播行业开创新的娱乐互动方式,以免造成“审美疲劳”。直播与短视频本是同根生,所以在两者争宠的同时,反倒呈现互相拥抱姿态。短视频平台积极融合直播业务,并在直播领域表现突出,成为直播产业调整期快速发展的新势力,而短视频也逐渐成为直播平台的标配。在移动网络互通的背景下,直播产生的精品内容,可以作为短视频的素材,加以精编剪辑,引发内容二次传播,对主播IP的养成也提供了更多机会。

相比于短视频还尚在探索中的盈利模式,移动直播行业的盈利模式更为清晰,平台依靠UGC拉动流量,PGC产生精品内容,除了主播打赏分成以外,还有广告、电商等盈利点。近几年直播行业持续不减的热度和明朗的盈利模式,吸引了众数互联网公司的注目和入局,当前活跃的移动直播平台背后几乎都有庞大的互联网企业支撑,除欢聚时代、天鸽互动等依靠直播起家的公司以外,有一定用户基础的公司也纷纷涉足直播业务,为其旗下的移动直播平台引流,如腾讯、爱奇艺、网易以及小米等。

直播答题掀起新浪潮,新兴技术或将提供新玩法

年初兴起的那场直播答题浪潮,无疑又将直播行业推上风口,给各个直播平台带来巨大流量,但还没等站稳脚跟就在广电总局重拳之下瞬间平息。不过,直播答题模式显然让直播企业看到了行业的新风景,在规范约束下的直播答题重返大众视野,相信只是时间问题。

在直播行业的发展中,游戏产业的推动必不可少,尤其关表现在两年推塔吃鸡等电竞游戏赛事在国内的发光发热上。根据相关调查数据显示,使用直播的人群中72%经常玩电竞游戏,88%的人经常看电竞内容。依照目前国内游戏产业的发展趋势来看,游戏类直播将会继续稳扎稳打,助推直播产业快速发展。

VR、AR等新兴技术虽尚未找到与直播融合的最佳方式,但在NBA赛事、大型演唱会等场景已有应用。人工智能技术在安全、内容推荐等领域的应用,手势识别、语音识别等新型交互技术的应用,将会为主播与用户之间的互动提供新的玩法,对于直播行业在未来的升级也提供新的思路。

未来直播行业PUGC或成主体,渗透多元化领域

从过去一年各直播企业的动作来看,今年直播企业将会开启一场内容与玩法结合的创作大比拼。MCN、网红经济公司等机构的加入,提高了直播水准的层次,使直播内容由纯粹的UGC转为具有一定职业水准的PUGC。无论技术如何升级,内容始终对直播平台用户体验起着决定性作用。而“直播+内容”的模式中,内容不会仅仅局限于游戏与秀场两个领域,随着直播技术的发展,也在向教育、电商、金融等行业渗透。

每个尚未成熟的行业总会饱受争议,诚然,其中也不乏一些企业资本运作、哗众取宠的行为。但一个行业从成形走向成熟,必有其发展存在的理由,也必定是一个优胜劣汰、适者生存的过程。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