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华云登场:弯道超车

2018-04-09 eNet&Ciweek/苏伊

中国的云计算服务商们正迎来属于他们的好日子。

2017年4月,工信部发布了《云计算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年)》,这是国家首次提出云计算产业的发展目标。这份计划里指出,“十二五”末期,我国云计算产业规模已达1500亿元。2019年,我国云计算产业规模突破4300亿。国家首次突破一批核心关键技术,云计算服务能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国家政策的出台,代表着云计算这一产业将会在政府的指导和支持下以更快的速度向前发展。目前,多地政府已经出台相关文件,积极推动企业“上云”。云计算产业的前景看起来一片大好。

时间若退回到2010年,很多人都料想不到云计算在今天能有如此大的势能。在那会儿,李彦宏觉得云计算是“新瓶装旧酒,没有新东西”。马化腾则认为“像使用水和电一样使用云计算资源,确实有想象空间,但现在太早了。”许广彬在2010年成立华云数据做云计算的时候,也被质疑过,“对别人提云计算概念,别人把我当成大忽悠。”

云计算作为一种底层操作系统,需要极强的稳定性和安全性,但在当时,中国的云计算尚属起步阶段,技术不够成熟,应用上又缺乏经验。想要让企业放弃既有IT系统选择“上云”,将身家性命放在这一新技术平台上所冒的风险不可谓不大。

做云计算也似乎是一种赌注,对最后赌赢的人来说,有种山重水复之后柳暗花明的庆幸。“市场从被动到主动,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了解云计算,并积极接受云计算,对于耕耘于这个行业多年的企业来说,像是终于发现自己行走多年的路的前方终于有了道标,是十分欣慰又兴奋的。”许广彬说。

做云计算带来的这种成就感还在继续,在科技部最新公布的独角兽名单里,华云数据和阿里云、腾讯云等企业一起成为云计算独角兽企业的代表。紧接着,华云数据还将开启IPO之路。由华云数据书写的关于云计算的故事即将展开。

人物-华云 CEO.jpg

华云数据创始人 许广彬

差异化之路,是所有行业异军突起者之必须

华云数据的差异化之路是主攻私有云。

从目前的云计算市场来看,并没有出现赢家通吃的局面,而是多家云计算厂商分布在不同领域,竞合共赢。

尽管云计算的市场足够大,可以容得下多家玩家。但公有云市场已经是一片红海。阿里云、腾讯云等具有资本实力,拥有海量服务器运营能力的大型互联网公司能够吸引更多的创业公司,形成规模效应,在价格战中具有优势,因此能占据市场比较大的份额。所以一些云计算创业公司在做公有云之外,也在往私有云市场纵向深入。

私有云的特点在于企业可以将所有的核心数据和应用存储在企业的内部,从而保证数据的安全性。很多传统企业和一些政府职能部门对安全性的要求比较高,私有云比公有云更适合这些企业。

华云数据看到了私有云这片蓝海的市场潜力,主要面向大型政企提供定制化服务,走出了一条自己的差异化之路。许广彬透露,华云数据未来3年发展规划和目标是:2017年-2020年,重点打造私有云、大数据。许广彬介绍说,“在任何一个市场中,都有不同的客户需求,每一家客户的需求差异性还是很大的。云计算服务商要想在市场中获得生存的空间,最重要的是去研究客户的需求,找准客户的需求点。所以,每家云服务提供商根据自己的特点,会有差异化的发展方向。就看谁先找到客户的痛点和需求,同时拥有解决问题的能力。”

华云数据从2014年开始进行私有云的转型,2015年开始有私有云客户,2016年正式发布私有云产品CloudUltraTM之后,开始全力发力私有云业务,2017年是华云数据私有云业务的丰收之年。如今,私有云业务已经大约占到了华云数据总业务量的三分之二左右。

在华云私有云的服务客户中,无锡地铁项目是一个典型的通过云计算解决传统IT系统老问题的成功案例。这个案例还曾获评“2017年度云计算优秀典型案例”。在这个项目中,华云私有云为无锡地铁提供多种故障恢复和智能迁移策略,帮助无锡地铁实现运营的智能化,为无锡地铁稳定运行、周边业务的开展提供有力的支持,从而推动更多轨交企业“上云”。

在轨道交通、教育、园区、军工、公安、制造等行业树立标杆案例,提供可参考的样板,推动更多企业“上云”就是华云数据现在重点做的事情。许广彬说,在经济和社会飞速发展的今天,为中国的企业提供符合中国企业特点的“自主、安全、可控”的定制化的私有云就是华云数据的时代使命。

竞合共赢,是基于云时代的成功大生态的唯一大原则

对云计算产业链上每一环节的参与者来说,合作远比单打独斗更有利于自己的发展。平台主导者需要开源自己的技术与开发者合作共同来做大平台。云计算服务商需要与传统IT厂商进行技术的合作来取长补短,增强自己的竞争能力。对中国整个云计算产业来说,技术的进步、应用的落地、商业化的实现都需要整个产业生态一起来努力。各自为王的封闭状态只会让云计算成为一个昙花一现的概念。

对于生态合作,许广彬说:“客户促使我们不断去创新,不断去符合客户的需求;从生态的角度,我们需要不断地去发展合作伙伴,来构建自己的生态圈。”目前,华云数据集团已经与VMware、广达、Citrix、Veeam、SevOne等多家国内外IT厂商、开源社区技术领先伙伴及区域和行业服务伙伴达成合作,一起来建设产业生态,为客户提供基于云计算的通用行业解决方案与垂直行业解决方案。

2016年,华云数据和虚拟化云化解决方案厂商VMware签署合作备忘录,使VCPP计划在中国落地实施。2017年,华云在自有数据中心——深圳润迅前海云数据中心搭建了VCPP节点,成为国内目前唯一在自有IDC上线运营的VCPP服务提供商。

华云数据和VMware的合作,使VMware用户现在可根据其业务需求将工作荷载和数据迁移到华云的公有云上,以降低企业IT成本,提高灵活性和效率,并推动其业务数字化转型,帮助VMware用户真正实现一步上云。

许广彬表示,与VMware合作让华云有机会服务到全球几十万优质客户,华云将不断打造高品质云服务,满足多层次用户需求。同时,华云也将与不同类型的合作伙伴达成合作,打造基于云的大生态。

技术自主,是任何科技行业领导性企业的必要条件

云计算的发展对中国企业来说,是一次实现弯道超车,技术自主的绝佳机会。中国企业自己来打造通用技术平台,实现底层操作系统的自主性,可以免受国外企业的控制,更好地保护中国企业自身的安全,保证中国经济发展的安全。国内去IOE是大势所趋,发展中华云势在必行。

我国政府对云计算的态度是,所有中国的数据必须留在中国,并且由中国公司来提供技术服务。政府从宏观层面为保障云安全定了调。中国企业必须打造一朵纯正的中国云。

许广彬在2018年新春致辞时对自己的员工说,华云数据集团虽然从事的是高新的技术产业,但延续的是中国传统文化价值观,务实深耕,谦逊谨慎。他认为,华云,作为中华之云更符合中国的要求。

从华云的做事风格来看,一直以来,华云坚持对症下药,以市场决定产品交付。尊重中国市场特色,根据中国企业的特点来提供服务,根据用户需求来调整自己云计算方面的研发。在多年积累了大量的解决经验之后,华云能够做到更懂用户,成为中国云平台的不错选择。

从华云的技术来看,华云可以为用户提供全方位的云服务能力,包括私有云、混合云、大数据、一体机、公有云等方面,可以将云化产品进行组合,提供多样化云计算解决方案。

最根本的是,坚持自主研发,安全可控是华云一直以来最为核心的理念。许广彬表示,华云坚持自主研发,拥有核心技术才能拥有主动安全,才能更稳定可控。这是对客户最大的负责。自主、安全、可控的云服务,能够为企业把风险降到最低,坚实企业的每一步。

华云成长于中国本土,目前主要服务于中国企业,“我们要吸收传统文化的精髓,同时也要紧跟时代的步伐,贴近用户的需求,这样才能做出好的产品,推动中国企业全面上云,带动中国企业的变革。”许广彬说。

云计算的未来

毋庸置疑,中国的云计算在快速发展。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的数据,2016年我国云计算市场规模已达514.9亿元,预计2020年将达到1366亿元,2016-2020年的年复合增长率为27.6%,高于全球平均水平。

但从全球IT市场来看,云计算所占比重仍然很小。许广彬觉得,云计算作为近年来的新生事物正在为诸多企业所接受,但在一些大中型企业中,传统IT架构经过多年的建设,还处在成熟期。云计算也是从产生走向成熟的过程,企业在新业务上线部署新的IT架构时通常会选择云计算模式,随着企业的发展和IT部署的更新,云计算的应用自然会越来越广泛。

云计算对传统IT的颠覆,不仅仅是技术层面,更重要的是,它要变革企业已有的运行模式,更深层地推动企业在效率上的提升。在新经济时代下,每一家企业都需要变革。而企业IT早已经从支持部门逐步演变为企业的生产部门,不仅能支持业务发展,更能支持业务转型和新业务的产生。

“IT将成为中国经济的推动力。华云数据的使命就是要做中国企业转型背后的力量,这不仅仅是帮助企业在业务上有所发展,更是在推动中国经济快速前进。”许广彬说。

相关频道: eNews 访谈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