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18中国科技机器人企业排行榜TOP50

2018-03-23 eNet&Ciweek/平南

2018中国科技机器人企业排行榜TOP50
排名企业
1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
2富士康科技集团
3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
4宁波均胜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5深圳市汇川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6上海机电股份有限公司
7湖北华昌达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
8南京埃斯顿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
9广东拓斯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0湖北三丰智能输送设备股份有限公司
11上海新时达机器人有限公司
12哈尔滨博实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
13蓝英自动化装备股份有限公司
14安川首钢机器人有限公司
15芜湖埃夫特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
16科沃斯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
17机科发展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8上海新世纪机器人有限公司
19日东电子发展(深圳)有限公司
20广州市远能物流自动化设备科技有限公司
21上海未来伙伴机器人有限公司
22固高科技有限公司
23深圳华数机器人有限公司
24思必驰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25广东嘉腾机器人自动化有限公司
26广东伯朗特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
27上海沃迪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
28深圳市优必选科技有限公司
29广州市井源机电设备有限公司
30唐山开元机器人系统有限公司
31地平线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
32穿山甲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
33湖南驰众机器人有限公司
34常州铭赛机器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35东莞市博思电子数码科技有限公司
36广州数控设备有限公司
37广东松庆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38广东捷瞬机器人有限公司
39厦门嘉柯德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
40深圳市越疆科技有限公司
41广州普华灵动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
42北京智能佳科技有限公司
43江苏中科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
44东莞市拓野机器人自动化有限公司
45广州市动进精密机械科技有限公司
46Gowild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47深圳市极思维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48北京小鱼在家科技有限公司
49北京萝卜科技有限公司
50东莞市赢力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
2018《互联网周刊》&eNet研究院选择排行

当人产生想把自己的能力嫁接到机器身上的时候,机器人诞生了。不断革新的技术,使得机器人的能力逐渐超越了人的能力。就像黑箱一样,机器人总是给人带来恐惧和欣喜。

风口中不断进化的机器人

目前,国内机器人市场仍在继续探索期,Analysys易观发布的《中国服务机器人市场趋势预测2017-2019》显示,2018年中国服务机器人市场规模将达到122.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7.2%。2017年人工智能热度不减,各方面技术持续进化。

过去三年,在政策、经济、技术等多重因素合力驱动下,中国机器人产业迎来了一次发展热潮。政策方面,在《中国制造2025》出台后,国家在2016年陆续发布了《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和《智能硬件产业创新发展专项行动(2016-2018年)》,2017年又发布了《“智能机器人”重点专项 2017年度项目申报指南》,进一步为国内机器人产业落地提供了政策支持。

然而另一方面,中国机器人产业的成长并非一帆风顺。起步较晚的情况下,中国机器人制造企业面临着外国垄断企业的夹击。它们蹒跚起步,在“前有狼、后有虎”的情况下摸索着“异军突起”的道路。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1月22日,统计局公布了国内2017年全年工业机器人产量。2017年工业机器人累计生产超过13万套,累计增长68.1%,其中12月份产量为12682套,单月同比增长56.5%。

服务机器人持续向各行各业渗透

作为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服务机器人是用于非制造业并服务于人类的各种先进机器人的统称。生活中服务机器人的应用范围广泛,包含了教育机器人、扫地机器人、医疗机器人、清洁机器人、陪伴机器人等。服务机器人靠近消费端,市场空间更广阔。

2017年12月,工信部发布的《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指出,要提升清洁、老年陪护、康复、助残、儿童教育等家庭服务机器人的智能化水平,推动巡检、导览等公共服务机器人以及消防救援机器人等的创新应用。这也意味着,作为人工智能技术的最佳载体,服务机器人也将继续向医疗、物流、餐饮、客服等多个行业持续渗透。

根据易观发布的《2017中国服务机器人市场AMC模型》显示,国内机器人市场经过了2015到2016年的探索期热潮,以及2017年的市场冷静期,目前已经经过探索期拐点,专业级服务机器人继续进入金融、仓储、物流、安防、餐饮等行业展开应用。其中,部分高级形态产品热度逐渐减退,或简化功能在特定场景落地。

未来,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的带动下,服务机器人产业将持续积累,向更多行业领域渗透,产品形态和功能也将不断演进。但机器人企业应该更注重细分市场,并力争成长为某些领域的领导企业,才能在各自的细分市场上占有自己的市场份额。

技术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人工智能现今正逐步走进我们的生活中,正当人们对人工智能满怀期待时,“威胁论”也悄然而至。有专家曾指出,人工智能在未来很有可能掀起一波白领失业潮。但事实远不止如此。

2017年12月8日,向来被视为“不受限制的科技财富之都”的旧金山,这里不久前迎来了新奇的快递机器人,递送连帽衫和价值29美元的面包等物。然而12月5日,旧金山监事会投票决定,严格限制这些在人行道上滚动的机器,虽然它们可以自动避开狗和街头艺人等障碍物。

这项立法的牵头人、旧金山监事Norman Yee表示:“这不是他们要追求的商业模式。他们畅想的商业模式基本上就是让更多的机器人参与快递,而有些办公室的人会监控所有这些机器人。因此,到时机器人可能会与人发生潜在的冲突。”也就是说,它还不够安全。

从《2017中国服务机器人市场AMC模型》中可以看出,目前中国服务机器人处于市场探索期,除部分机器人实现量产外,多数企业仍处于产业化前期。这也意味着,由于当前AI及机器人等软硬件技术的相对不成熟,使得很多公司对于智能机器人的畅想无法落地,机器人产品短时间内很难实现大规模爆发。

业精于勤,企业需要在技术与创新中寻求发展

值得欣慰的是,仍有一些企业在精进技术、创新发展的道路上上下求索。

专注于服务机器人的独立研发、设计、制造和销售的科沃斯, 19年一直深耕家用服务机器人领域,拥有扫地机器人“地宝”、擦窗机器人“窗宝”、空气净化机器人“沁宝”、管家机器人UNIBOT等系列产品,在行业内占据自己的一席之地。

地宝9系产品的诞生,搭载LDS雷达测距系统和SLAM算法,能够通过激光雷达技术实现全屋巡航建图,并根据建立的家庭地图进行“弓”字形规划式清扫,为地面清洁机器人带来革命性突破。

同样的,新松移动机器人在“北京8分钟表演”中,展现出中华文化与现代人工智能的完美融合。一场表演,展现的也是新松机器人的技术突破。在过去的2017年,新松AGV机器人销量近1200台(含AGC),销售额超过6亿元,当之无愧的成为业内佼佼者。

超越利润,才是卓越的企业

互联网时代,风口瞬息万变。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武器确已将自己武装到牙齿,希望借新势、新形、新路成为下一个时代的弄潮儿。然而无关具体时代,问题还有另一个方面,这可能是更重要、最重要的一方面。企业家们在向前看的时候,不少人可能也会忘记一个事实,那就是杰出的企业都是建立在朴素思想基础之上的。所谓朴素的思想是指说出来谁都能明白,且能务实的达到。

今天,我国的企业也应抱有这样的思想和情怀,为中国科技机器人未来的发展尽自己的力量。在提升技术水平、优化类人服务的同时,为机器人的应用提供更多场景,从而为普通用户提供更为人性化的服务。随着“人机交互”的逐步实现,不仅使我国的机器人智能化水平将提升到一个更高的台阶,还能将我国企业的人工智能技术推广海外,为中国制造增光添彩。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