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企业的转型是一次勇敢的华丽变身

2018-03-22 eNet&Ciweek/木头

2017年度转型企业TOP50
排名企业转型特点
1海尔集团从制造家电到制造创客和企业家
2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自建采购电子商务平台
3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主数据为决策服务
4苏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一体、两翼、三云、四端
5江苏悦达集团着力改革创新促转型激活力
6阿斯利康制药有限公司构建物联网医疗生态圈,实现诊疗一体化
7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金融企业数据化管理
8广汇汽车服务股份公司由“重销售”向“重服务”转变
9中国太平保险有限公司抢抓人工智能、金融科技
10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跨界整合、精准营销,实现品牌重塑
11庞大汽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打通汽车行业全产业链条
12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调整产品定位和产品结构
13杭州娃哈哈集团跨入OAO模式的创新和未来
14内蒙古蒙牛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通过跨界战略实现“互联网+”转型升级
15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两端”战略推动农牧食品一体化发展
16双胞胎集团电子采购助力一站式养猪
17新奥能源控股有限公司构建泛能服务生态圈、家庭服务生态圈
18海信集团有限公司放眼万亿级智慧城市市场
19华峰集团  聚焦创新、延伸产业链
20晨鸣集团进军“产融贸”一体化
21中国国旅集团有限公司APP实现移动审批一体化
22海亮集团有限公司加快推进农业技术创新和品牌创新
23康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转型投资控股平台,彩电业务谋求独立上市
24远洋集团互联网下的资金管理平台
25加多宝集团以“罐子”串联出“金彩生活圈”生态
26江苏省享通光电股份有限公司打造全价值链综合服务商
27盛屯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打造跨界平台,开展金属O2O业务及金属金融服务
28常州星宇车灯股份有限公司让生产预测更准确
29天虹商场股份有限公司线上线下融合的多渠道发展格局
30百雀羚日用化学有限公司数字化渠道营销实现品牌年轻化
31北京链家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引入第三方网站信息,扩大自身信息量
32宁波方太厨具有限公司用科技创新能力打破传统厨房产品的边界
33四川蓝光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智能人居系统颠覆传统产品模式
34燕京啤酒实现资金实时动态管理
35泛海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移动应用服务公司全产业链
36恒安集团建构O2O统一营销新模式
37启迪桑德环境资源股份有限公司环境大数据+再生资源O2O
38四川科伦实业集团有限公司集中管理与分散经营
39顾家家居股份有限公司全面部署新零售转型
40广州尚品宅配家居用品有限公司用IT技术实现定制产品规模化制造并实现快速配送
411919酒类直供线上下单,线下直接送货,砍掉中间商环节
42江苏新日电动车股份有限公司“智造”转型开启品牌新元年
43红豆集团有限公司打造产融方向转型升级
44深圳市彩生活服务集团有限公司物业管理+工程服务+社区增值服务
45天瑞集团打造制造业实时数据库
46四川大西洋焊接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向“自贡智造”迈进
47广东乐善机械有限公司架构数字化智能化运营体系
48华泰集团管理、业务、人才“三箭齐发”
49远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B2B交易平台变废为宝
50青岛冠宇工业设备有限公司进行移动端与PC端全面互联网布局
2018《互联网周刊》&eNet研究院选择排行

转型是企业界2017最关键词之一

在新兴技术春风的影响下,时代发展的脚步越发加快,企业一旦跟不上时代的脚步,那么注定会被淹没在革新升级的浪潮中。从传统化走向信息化,再从信息化奔往当今的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不仅成为企业一路行进的助推动力,也让更多企业在机遇与挑战并存的互联网智能时代迎来蜕变和更大的成功。

定义或重新定义企业

转型不是转行,不仅要对企业的产品与服务重新定义和定位,还要找准企业存在的经济价值是什么,然后升级其商业模式和技术。企业转型意味着创新和突破,时代在进步,企业就要打破传统,顺应发展潮流,否则就会被市场所淘汰。

全球饮料巨头可口可乐日前公布2017年成绩单,其净利同比下滑超八成。在碳酸饮料市场低迷的背景下,为扭转局势,可口可乐决定进军日本气泡酒市场,并宣布将转型为“全饮料”企业。首次涉足酒类饮料业务,加入日本日益增长的“Chu-Hi”气泡酒市场,这一举动意味着滴酒不沾长达125年的可口可乐,终于在“可乐时代”渐行渐远的形势下,尝试转型。

定义或重新定义企业,是转型升级的核心内容,也是产品改进和商业模式设计的起点。重新定义企业和产品的用户价值,可以在红海中发现一片新的天地,甚至革命性的改变。通过生产加工食品饮料而雄起的娃哈哈,在感受到来自食品饮料行业的低迷气息时,毅然从饮食行业向制造工业进发。娃哈哈先后研发了码垛机器人、放吸管机器人、铅酸电池装配机器人等。不会有人想到食品饮料行业也能玩起工业4.0。

如可口可乐、娃哈哈这种大型传统企业转型的案例不胜枚举,面对信息技术和智能科技的冲击,多数传统企业都处于一个迷茫、踌躇不定的阶段。除了传统思维模式一时间转变不过来,技术性、创新性人才的缺乏也许才是传统企业止步转型门前的最大阻力。回看那些转型成功的企业案例,不难看出有四方面基本共同点:一是创新力十足;二是具备强烈的行业危机意识;三是领导者的勇敢与坚持;四是能明白顾客需要的就是企业的真正追求。做好上述四个方面,才可以摘掉“传统”这个帽子,然而摘掉帽子只是第一步,要完成华丽的变身,还需要再搭配一件名为“互联网”的新鲜外套。

不是要搭载“互联网”逻辑,而是要搭载“成长”的成功逻辑

企业要想转型升级,首先互联网战略要坚定。以互联网精准营销及运营为核心,重视指标和效果,将精准营销、运营做到标准化、流程化。移动互联时代的精准营销相比传统塑造品牌的方式显然更有价值和效率,品牌塑造的路径已经发生根本性转变,由传统的“由外而内”的品牌塑造+大传播+明星代言的方式,转变为“由内而外”的消费者精准营销和互动。

同样是传统家电制造企业,TCL在企业转型的路上却是紧随时代的脚步。TCL已经从单纯的家电制造企业,发展成为一家涵盖多媒体电子、智能硬件、互联网应用、销售及物流服务等业务的新兴企业。业务的拓展带来的必然是经营战略,品牌定位的调整。

在精准营销的潮流下,TCL立足于自身品牌基调,形成XESS创逸+TCL+雷鸟三大品牌阵营,针对高端用户和年轻人用户。作为进军海外的首批中国企业,早在2013年,TCL一举拿下好莱坞中国大剧院十年冠名权,在欧美文化的中心插上了中国品牌的旗帜;借势好莱坞大片资源及娱乐体育营销,进一步地对北美市场输出TCL品牌文化。在渠道方面,TCL已经进入美国的全部主流渠道,如Target,Costco,Amazon,Sam’s Club和Walmart等。通过品牌+产品+战略三驾马车转型的TCL,如今早已拥有了自己的freestyle。

在移动设备普及、自媒体百家争流的今天,品牌、产品最好的塑造、建立和沟通传播的方式已然明显:以互联网化品牌创新为突破口,塑造品牌差异化价值;以互联网化小而美产品突破市场瓶颈;以互联网化商业模式制胜;建立百度及周边信息生态和信息沉底工作;品牌建立以微营销及运营为核心;互联网营销传播和新媒体战役引爆市场和销量。

国内老字号护肤品牌百雀羚的品牌转型,完全可以称得上一次“逆生长”。从《发现百雀羚》,到自制《四美不开心》短视频,再到去年刷爆朋友圈的《1931》,一条品牌年轻化与数字化营销的新道路,早已在百雀羚的一次次实践中悄然展开。对于历史悠久的品牌本身来说,既是优势,也是包袱,所以百雀羚的转型成功,最不容忽视的是属于变革者该有的勇气。

不是要驾驶“智能化”科技,而是要运用其带来的低成本,运营其带来的更多可能性

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5G等迎面而来的技术热潮,如今正深刻影响着整个人类社会。如果说信息化是企业转型升级的新面貌,那么智能化就是运载企业未来创新变革、转型升级的科技汽车。

近年来,技术在多个领域出现了重大创新。特别是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的等基础设施类的革命性技术创新,极大地鼓舞着商业模式创新。新技术如同一个巨大的宝库,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商业价值,引来无数企业注目。新技术离不开大数据积累,源源产生的数据将持续优化产品与服务,抢占先机带来的优势会不断扩大差距。那些保持观望态度,或者维持旧有生态的公司,将不得不在巨变的商业环境裹挟中艰难应付,甚至消亡。而主动求变、拥抱新技术的公司,将通过新技术的应用和组织变革,重新确立市场领导者的地位。

抓住智能时代风口,是如今企业转型的一个绝佳选择。推动智能化发展趋势的因素摆在眼前:首先,IT硬件技术迅速发展,电脑芯片大体按照摩尔定律不断进化,体积越来越小性能越来越强,这就给传统产品提供着先天基础;其次,在软件领域,安卓等系统的开源特性使得各类设备之间的互通更加方便,4G、5G无线网的发展让数据传输更加便利,使得所有电器利用IP协议即可实现互联;再者,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已经在各行的细分领域有着应用性突破,使技术落地成熟并探索更多应用场景将是接下来的重点;最后,智能化是传统行业新的增长点,产品传统领域已经相对成熟,市场趋于饱和而且竞争激烈,在利益的驱动下,通过“智能化”增加产品新价值、让产品获取新卖点、增加产品利润已形成各行各业的共识。

新技术重构传统行业,这也是企业转型升级的契机所在。企业需要找到入口,用技术建立新的护城河,用新的思维、生产方式、商业模式、供应链以及运营体系来完成智变。

这种智变,不仅可以帮助你更成功,过程也将足够刺激。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