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17年度人工智能企业百强

2018-03-21 eNet&Ciweek/弘毅


2017年度人工智能企业百强
排名企业领域
1百度开放的人工智能服务平台
2阿里巴巴互联网综合服务提供商
3腾讯互联网综合服务提供商
4华为人工智能自动化业务、智能芯片
5平安集团人工智能金融研发平台
6搜狗综合人工智能解决方案平台
7科大讯飞智能语音技术提供商
8华大基因多组学精准检测、医疗数据运营服务提供商
9珍岛集团SaaS级智能营销云平台(Digi-Marketing AI)
10中科创达智能终端平台技术提供商
11博实股份智能成套装备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
12全志科技智能应用处理器SoC和智能模拟芯片设计厂商
13汉王科技文字识别技术与智能交互
14商汤科技人工智能视觉深度学习平台
15智车优行互联网思维造车科技公司
16face++ 旷视科技人工智能产品和行业解决方案提供商
17智臻智能智能机器人技术提供和平台运营商
18出门问问自主语音识别、语义分析、垂直搜索
19七牛云计算机视觉领域AI创新服务商
20GEO集奥聚合第三方数据整合和场景化应用平台
21Chinapex 创略企业级智能客户数据平台
22TalkingData腾云天下移动互联网大数据平台
23碳云智能健康大数据平台
24寒武纪科技深度学习专用的智能芯片
25Rokid智能机器人研发科技公司
26暴风AI电视AI电视开发
27中星微电子芯片设计企业
28依图科技计算机视觉科技公司
29触宝AI输入法
30智能管家智能硬件科技公司
31地平线机器人嵌入式人工智能和系统级解决方案提供商
32云知声物联网人工智能服务
33达闼科技云端智能机器人运营商
34盛开互动视觉识别和人工智能技术研发公司
35优必选科技智能家庭机器人研发
36旗瀚科技自动化控制、人工智能技术、云平台服务
37云从科技人脸识别及计算机视觉研发
38阅面科技深度学习和嵌入式视觉
39玻森数据中文自然语言分析云服务提供商
40图森未来城际物流运输自动驾驶解决方案提供商
41Geek+物流仓储智能机器人科技公司
42数据堂大数据服务平台
43Video++消费级视频的AI科技
44深鉴科技深度学习处理器解决方案
45掌贝智能化的店铺营销服务
46A.I.Nemo 小鱼在家互联网硬件和智能家电的创新型公司
47丁盯智能智能家居、智能生活硬件技术公司
48永洪科技大数据服务和BI商业智能分析服务商
49臻迪智能工业级无人机及机器人开发公司
50诺亦腾动作姿态捕捉系统研发
51卓翼科技通讯、计算机、消费类电子产品研发
52汇医慧影第三方的医学影像咨询平台
53Momenta无人驾驶解决方案提供商
54体素科技人工智能医疗影像服务
55思必驰智能硬件领域语音公司
56瑞为技术视觉感知技术方案提供商
57海致网络可视化大数据分析服务提供商
58乂学教育人工智能自适应网络教育公司
59思岚科技激光雷达机器人定位导航解决方案供应商
60捷通华声语音、手写识别等智能人机交互
61格林深瞳计算机视觉和深度学习技术以及嵌入式硬件研发
62速感科技以机器视觉为核心的人工智能创业公司
63佑驾创新汽车ADAS驾驶辅助系统研发商
64图玛深维自动化辅助诊断系统与医学数据分析系统
65云天励飞视觉人工智能领域
66中科汇联专注于软件开发、咨询服务的互联网公司
67涂图(TuSDK )视频图像服务商
68医渡云大数据医疗的科技公司
69推想科技医疗服务推想深度人工智能
70镭神智能激光雷达解决方案提供商
71亮风台AR核心技术与产品研发
72零零无限科技无人机技术公司
73图普科技图像识别服务供应商
74冰鉴科技人工智能第三方独立征信平台
75公子小白陪伴型机器人研发商
76图灵机器人个性化智能机器人平台
77飞搜科技人脸识别、图像识别
78三角兽科技中文智能交互系统
79普强信息智能语音识别和语言处理技术
80猎萝卜智能猎头招聘平台
81智齿科技智能客服技术开发商
82猛犸反欺诈业务反欺诈服务商
83贝尔科教机器人儿童培训
84智位股份开源硬件、机器人产品服务商
85远鉴科技专注人工智能生物识别领域
86声智科技人工智能交互与声学解决方案服务商
87埃夫特智能工业机器人设计、研发、制造与系统应用开发公司
88中科视拓人脸识别技术
89祈飞科技智能机器人系统方案商
90水滴科技计算机视觉技术
91米文动力机器人智能控制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
92中科奥森人脸识别和智能视频技术
93驭势科技无人驾驶解决方案提供商
94速腾聚创机器人感知技术研发及相关设备提供商
95第四范式人工智能技术与服务提供商
96ImageQ大数据语义分析云平台
97linkface深度学习技术和计算机视觉研究
98云洲智能自动智能无人船
99擎朗智能智能机器人研发生产
100智行者科技无人驾驶解决方案提供商
2018《互联网周刊》&eNet研究院选择排行


如今,“智能”社会已步步临近,社会各界积极勾勒未来图景,人工智能也逐渐成为世界各国的关注对象。而我国的人工智能发展战略,也早在两年前就已提出。

2016年5 月,发改委发布了《“互联网+ ”人工智能三年行动实施方案》。随后在2017年的两会上,“人工智能”第一次被写进政府工作报告。就在刚刚过去的3月10日,科技部部长万钢再次表示,要加快实施人工智能关键技术的集成研发。

有人说我国人工智能有较大差距,也有人说我国人工智能将引领世界

据统计,我国在类脑智能、智能信息处理、智能人机交互等方向进行了重点研发布局,共支持项目9项,国拨经费总额达3.9亿元。通过重点任务部署,在脑机交互、中文语义信息处理、智能机器人仿生技术等领域取得重要突破。

除技术和国家政策的支持外,国内互联网科技各种规模的企业也纷纷涉足人工智能领域。在国外知名科技企业如微软、谷歌、Facebook 等积极布局人工智能领域的同时,国内互联网BAT三家及其它各个科技公司也争相切入到人工智能产业,充分展示了大家对于未来市场的共同性的嗅觉。

有一种看法为,尽管如此,我国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仍有较大差距。以人工基础层面的芯片为例,2017年,美国的芯片制造企业英伟达推出了世界首款120万亿次级处理器Volta V100 GPU,可以将机器学习指令传达的效率从几周的时间缩短至几个小时,帮助客户更加快速地迭代并优化各自产品的上市时间。近两年,像谷歌、亚马逊、微软、苹果软件公司也纷纷发力,这使得美国在全球人工智能基础层研究地位进一步增强。而这种差距的背后,其实是人才的缺失。

从腾讯研究院发布的《中美两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全面解读》中,也可以看出中美企业人数分布的巨大差异。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6月,美国共有1078家人工智能企业,员工数量为78700名;中国有592家人工智能企业,员工数量为39200名,约为美国的50%。分领域来看,在处理器/芯片领域,美国员工人数是中国的13.8倍。中国在技术层领域的企业人数也远远落后于美国,仅在智能机器人领域人才稍多。

中国高校在很长时间内并没有人工智能专业,而美国作为人工智能概念的诞生地,各大院校都有人工智能专业和研究方向。根据美国国家科技委员会的人工智能全球大学排名,前20名中有16所是美国大学,这些大学源源不断地向科技企业输送人才。

但也有一种看法是,中国将引领智能未来。

目前,中国正在快速追赶美国人工智能人才的培养步伐。从论文发表数量来看,华人作者的领先优势日益明显。在深度学习领域,中国的论文数量从2014年开始超越美国。人才培养才是人工智能发展的关键,只有做到人才培养与重点项目相结合,才能真正实现核心人才本土化、核心项目自主化。

从实证角度分析,可以看到中国部分企业已有引领端倪。这是不奇怪的。

在应用层面,我国已经抢占了领先位置

过去的一年中,人工智能迎来了一波史无前例的热潮,在政策、资本、创业者的狂热助推下,人工智能不断在金融、医疗、零售、教育、安防等领域开疆破土,终于迎来了爆发式的全面增长。

目前,人工智能加快走入社会经济生活。我国在人脸识别、人脸支付、语音识别、智能医疗、智能家居等领域应用发展迅速。例如,百度携手南航将人脸识别技术落地南阳姜营机场,这是国内启用的首个人脸识别智能化登机系统;出门问问通过语音识别将用户声音转化为文字,再运用自然语意分析理解用户行为,给用户以精准的搜索结果;科大讯飞在《麻省理工科技评论》2017年度全球50大最聪明公司榜单中名列全球第六,其翻译器克服了方言、俚语和背景杂音,可将汉语精准翻译成十几种语言。

在人工智能商业化方面,企业商业化布局全面铺开,产业链创新活跃,创业企业融资额屡创新高。据不完全统计,过去一年,中国人工智能领域融资规模约为26亿美元,成为继美国之后,全球人工智能领域的第二大“吸金”地。

真实的繁荣 or 泡沫破裂前的狂欢?两者在历史上兼具,不断重演

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中国人工智能领域的创业公司投融资事件超200起,总融资金额超40亿美元,2018年中国AI的投资和创业公司将会持续增加。2018年互联网校招已经陆续开展,AI应届生年薪50万遭哄抢,其中谷歌中国的人工智能岗位以56万元的年薪位居第一,紧随其后的是微软和谷歌的算法工程师岗位……

面对此景,不禁令人自问:现在的行业盛景到底是真实的繁荣还是泡沫破裂前的狂欢?

李开复是这样说的:“每个企业家都把公司打包成一个由人工智能驱动的公司,对于投资者来说是很诱人的条件,但我认为今年年底将会出现许多人工智能市场上的经济泡沫,那些吹牛的AI公司,乱用AI包装的公司,今年冬天就是他们的冬天。那些真材实料的AI公司,AI的大浪潮才刚刚开始。”

面对市场的质疑、资本的反馈,刚刚闭幕的“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也对人工智能做出了一些讨论。第四范式CEO戴文渊在闭幕式上表示,2018年,整个人工智能行业将面临“期中考试”,业界对人工智能的要求不再是“仰望星空”,而是要规模化落地,为社会创造价值。能成功突破工业红线的人工智能将产生巨大价值,扩散到经济领域的各个角落。而狭义的单凭AI算法或技术、没有商业化落地的企业,将无法适应于接下来的行业态势,可能会在今年看到泡沫的破灭。

人工智能行业已经打响了技术落地行业的最关键的战役,厮杀也从实验室转战到金融、医疗、教育、制作业等各个工业领域。对于人工智能从业者来说,需进一步夯实自身服务的深度与广度。而对于企业家而言,更加要警惕没有场景落地和平台支持的AI“空中楼阁”。

2018的中国人工智能,注定会经历一段更加深刻长远的发展中的积累。这个榜,或会在未来有很大变化。

互联网刚刚起步时,一切与其相关的职能似乎都被认为是高科技,移动时代来临时情况也一样,但后来很快就怎么样了呢,不言自明。不论什么时候,那些成功的企业成功的人,也都还是有那些不言自明的共性。

人工智能只是让人们做同样的事情时成本更低,更方便。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