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更好的2018:变化的世界,不变的信念

2018-03-08 eNet&Ciweek/迷镇

一、变化

自1998年创刊以来,《互联网周刊》已经伴随中国互联网走过了20个春夏秋冬。风雨20载征程上,《互联网周刊》既是互联网的观察者也是互联网的参与者。中国互联网从无主之地到群雄逐鹿,互联网改变着世界,互联网企业改变着中国。 

2017年,互联网世界依旧是波澜壮阔,风云变幻。这一年,我们经历了各种大战,见证了新的独角兽的崛起,也目送了一批黯然退场的创业者;这一年,我们看到某些热潮退却;同样在这一年,我们不断发现思维的局限,探索认知的边界。 

人类社会往前发展,商业社会不断进步,参与的角色一轮一轮的更新。我们惊喜的发现,有一些企业在严峻的挑战下依然能微观坚韧、自强不息,成为挺立潮头的宠儿,这不禁让人思索,他们是如何做到的?他们有哪些共同的特质? 

《互联网周刊》致力于挖掘变化中的不变,在纷繁芜杂的商业社会现象中找出不变的法则。我们发现,所有优秀人物的一个共性,都是因其真实建立了自己的目标、使命、价值观;所有伟大的企业的共性,都因他们坚持了超越利润的追求,为行业树立了标杆。因此,《互联网周刊》一如既往地致力于挖掘企业家精神,记录中国企业的发展,传递属于中国企业的价值观。这是2017互联网周刊年度人物评选的缘起,也是它最终的落脚点。

二、真实

对真实的诠释,电影《无问西东》里面讲述的四个历史时期,四个关于真实的故事,为真实作了生动的注脚。其中,有上世纪20年代为自己选择学科而彷徨的吴岭澜,他在找到诗人的使命之后对世人发出了铿锵有力的声音:“不要忘记你们的真心和真性”;也有30年代西南联大在亲情与探索自我心路中挣扎的沈光耀,他最后遵从内心真实的声音,选择了保家卫国的使命,先保国才有家,毅然投笔从戎。

如果《无问西东》里平凡又伟大的他们只是在思索自身的使命与价值时追求真实,那么企业家还将思索一个企业的使命与价值。2017年度人物就是现在的一群“无问西东”的人。他们坚持真实和诚信,他们坚持自己的价值观并且坚定的去实施它,他们带领企业走向辉煌,他们也丰富了商业社会的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畅销书作家吉姆·柯林斯在《从优秀到卓越》中写道:“这个世界充斥着众多的管理怪才、精明过头的战略家、装腔作势的未来学家、恐惧传播者、蛊惑人心的权威和其他各色人等,能看到一个公司只依靠一个简单的理念,并运用想象力和卓越的能力支配运用这个理念而获得成功,真是让人耳目一新,为之叫好。”说的就是这样的领导者。

本届2017年度人物活动是由中国科学院《互联网周刊》、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化研究中心、eNet硅谷动力共同主办的第三届,此次评选以“诚”为先,用“正心”与“诚意”来重塑社会价值指向;以“信”为本,用最直接的形式向社会传递“信”心;在诚与信的基础上,坚持尊重现在与预见未来两个标准。我们寻找符合这些价值观的优秀人物和产品,并坚持真实。 

《互联网周刊》作为时代的记录者,我们在用我们的笔描绘时代的潮流方向,在用心感悟当下这个社会的真、善、美。于企业,于社会,当我们可以触摸到自己的真实时,我们才有行善的力量,我们的生命才能迸发出美的光辉,我们也才能真正满足一个更大的需要。这种真实就是坚持诚与信立天下,坚持对的事情不动摇,坚持为社会传递正能量。企业家精神和诚信在这些优秀人物和优秀产品身上体现出的真实,正是在向社会传递正确的、独立的,有态度的声音,为社会传递真、善、美。 

三、价值 

“2017《互联网周刊》年度人物”设置了最具社会影响力、最具行业领导力、最佳新锐人物、最具企业愿景领导力、最具技术领导力、最具模式创新领导力、最具业内深度影响力、最具产品领导力、最具品牌塑造领导力、最具社会责任领导力等奖项,旨在多维度、全行业挖掘和传达优秀企业/企业家的社会理想、使命。 

也许有人说,目标、使命和价值观作为导向虚无缥缈。然而历史已经证明,无诚信不立,无高于金钱的核心价值及目标的企业不会基业长青,那些没有信念的企业终将是昙花一现。

核心价值观一直是催人前进的一个标准,并且它回答了我们的存在为什么那么重要这个问题。价值观像一座灯塔,尽管不能确切的到达,却能点燃黑夜航行路上的希望之火。 

商业社会的进步,不仅停留在物质文明层面,最终是指向精神文明层面的。我们做的就是汇聚希望之火,寻找志同道合的朋友,做一些真正对推动物质文明基础上的精神文明、信用体系、公正环境发展有益的事。

四、希冀

时值北国之春,万物复苏,一切生命在春天孕育。正如即将启幕的颁奖典礼,既是一个和春天的约会,也是一个和未来的约会。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我们希望,中国能有更多更优质、竞争力更强、更具创新精神的企业出现,兼具商业思维和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家出现,为中国经济的发展,为中国梦的实现添砖加瓦。我们希望,一年后,两年后,几十年后,这样的优秀代表越来越多,当下最优秀者所坚持的价值观被越来越多的人理解、践行。 

本届颁奖盛典将要汇集的,只是当下的优秀人物,但它们传达的价值观和使命感,却可能影响深远。而我们一切探索的终点,都将是到达我们继续出发的起点。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