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Bilibili变形记

2018-03-01 eNet&Ciweek/不二

独树一帜的在线视频网站

和其他在线视频网站相比,它拥有最具忠诚度的用户,最丰富的原创内容生态。那些被称为UP主的内容上传者以及源源不断输送弹幕内容的评论者,支撑起了独具特色的B站形象。不论是不是B站用户,你一定在某个地方看到诸如雷军、唐国强、局座等名人的鬼畜视频。可以说,B站将二次元这种小众文化推到更多人面前。

内容的独特导致用户的独特,最终决定了商业模式的不同。在内容付费模式被证明是在线视频网站可行的商业模式,会员付费大行其道的时候,B站却在永不收费的承诺和版权压力之间博弈,并最终艰难地选择了开启会员付费之路。但此会员付费与其他视频网站还不尽相同。爱奇艺、腾讯视频等主流视频网站的会员享受的特权是免广告、观看独播内容、抢先看一些热门内容以及其他一些福利。而对B站用户来说,他们享受到的,除了常规视频网站会员优惠之外,还有免费领限定挂件、空间自主头图、有表情的评论以及粉色昵称等,这些优惠举措又让人看到了QQ会员的影子。

B站董事长陈睿曾说:“一入B站深似海。每个人内心都害怕孤独,希望能够有一个更好的世界,你要做的事情都是发自内心想做的事情。但这在三次元不存在,当你没有见到这个世界时,你不会意识到自己有多喜欢,但是当你见过了就再也出不来了,这就是B站营造的体验。”

B站确实通过独特的用户体验吸引了一批独特的用户,并走出了一条独特的商业之路。但所谓成也独特,败也独特,如今使B站陷入的尴尬之境在于,商业化是唯一的路径,但商业化过强就会引起用户的不满,而用户的丧失对B站来说是致命的。因为没有强粘性的用户,B站的价值也就无从体现。

蓄势待发的游戏公司

今年1月,bilibili副总裁张峰在主题演讲《欢迎来到bilibili世界》中讲到,目前,bilibili正在运营的游戏有91款,与66个开发商有着联运合作关系。2017年总计评测联运游戏一共943款,上线联运游戏55款。其中核心二次元游戏有14款,而泛二次元游戏共41款。

在线视频网站的身份之外,B站俨然是一家游戏公司,而且,游戏业务为B站带来大量的营收,此前,腾讯深网披露,在B站2017年前四月的盈利数据中,游戏代理和联运收入6.41亿元,同比增长267%,在总收入中占比高达95%。

游戏业务作为B站的核心业务,还在持续发力中。根据张峰的说法,2018年,改版之后的游戏中心将是一个以内容为主的游戏分发平台。相对应的,游戏产品的用户获取来源不再是单一的官方推荐,而是更加多元化。

游戏代理和分发,以及投资相关产业公司,涉足游戏上游研发业务,B站的游戏版图还在持续扩大中。毕竟,二次元内容本身就离游戏很近,动漫和游戏具有相似的基因,B站发力游戏是水到渠成的事儿。

只是,B站的游戏摊子到底能铺多大呢?

不断拓展边界的互联网企业

B站的几次跨界动作让二次元之外的群体注意到了它。

2016年10月27日,bilibili正式成为上海男篮的冠名赞助商,上海男篮变成“上海东方哔哩哔哩大鲨鱼队”,这一冠名,花费了B站1500万人民币。

品牌冠名无疑是想通过宣传推广来扩大知名度和影响力,从而为自身带来经济效益,B站冠名球队,的确能让B站被大众认识,但接下来,在怎么产生商业价值上又得打个问号。毕竟,B站如果想要涉足体育产业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

B站从小众走向大众的同时,也正在从线上走向线下,从虚拟世界走向真实生活。今年1月,B站和罗森合作的主题便利店在上海正式开业。这家主题店的色彩以蓝白为主,从店内装饰、员工制服到食品包装都是特别定制,同时还能看到收银员22娘和33娘。

主题店背后依赖的是粉丝经济,B站主题店主要吸引的还是二次元内容的消费群体,他们愿意溢价购买相关周边产品,为自己的兴趣爱好买单,但主题店想要做得好,还要拿出足够的创意和好玩的东西,否则,再忠实的粉丝也会因一成不变而失去购买兴趣。

前路漫漫,B站还需要解决很多问题。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