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食而知味,正念知心

2018-02-19 eNet&Ciweek/安歌

《大学》释“正心修身”时提到身有所忿懥、有所恐惧、有所好乐、有所忧患,心则不得其正。读到“心不在焉,视而不见,听而不闻,食而不知其味。”顿觉醍醐灌顶,的确,我们已经太久“食而不知其味”了。

一行禅师曾在《正念的奇迹》中讲过一个故事:当禅师和吉姆一起分吃一个橘子时,吉姆掰了一瓣橘子放进嘴里,在还没开始咀嚼之前,又掰好了另一瓣准备放入口中。禅师对吉姆说:“你应该把含在嘴里的那瓣橘子吃了。” 我们每个人平时吃饭又何尝不是如此呢?恨不得趁着这短短的二十分钟把落下的工作全补上,或者把没看的剧都追完,一顿饭吃完,甚至不记得刚刚吃过什么。而所谓的正念应该存在于每时每刻,哪怕只是在吃一瓣橘子的时候。

后来,吉姆因为反战入狱,禅师写了一封信给他:“还记得我们一起分享的那个橘子吗?你在那里的生活就像那个橘子。吃了它,与它合为一体。明天,一切都会过去。”

正念是指对当下的实相保有觉知,生活中的每一分每一秒都是修行的机会,而不是只有在禅修时。繁忙的都市人总是认为“正念”的修习可望而不可及,而事实上,正念应该像呼吸一样自然,行走在路上,就保持对身旁绿树或头顶日光保持觉知;坐在工作间,就专注工作,保持警觉和清醒,准备好应对任何可能发生的状况;回到家中休息,就仔细感受每一次呼吸,让头脑和身体同时得到放松。保持正念,行住坐卧都是禅。

我们为什么要修身?因为如果不修身,人将成为其情绪的奴隶,当我们愤怒时,我们就是愤怒本身;当我们快乐时,我们就是快乐本身。需要反复提醒自己的是,我们既是自己的心,也是心的观察者,要做的不是驱赶或执着于心中的任何念头,而是觉知到这个念头,照看好自己的内心,不纠结不迷惘,因为真实的心才是自我,明心方能见性。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