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360°企业服务

2018-02-16 eNet&Ciweek/南风

企业服务正在悄然成为投资机构关注的重点

投资机构一般把To B业务分成两种,一种是以交易平台为主,通过平台撮合企业间的交易;但大多数是企业级服务,主要是面向企业的工具应用,包括企业注册服务、财税服务,企业IT服务、客户关系管理、人才管理、软件开发、数据分析等。

当不少国内创业者还沉浸在O2O的热潮之中时,企业级服务正在悄然成为投资机构关注的新重点。近几年来,红杉资本、老虎基金、IDG资本、北极光创投、DCM创投等重磅投资公司的目光,逐渐更深更广的触及到了企业服务领域,在面向消费者的另一端,那些面向企业(To B)的服务,正在因为强需求而快速增长。

对小微创业者而言,当务之急是将企业运营的林林总总交给专业服务商,提高效率、降低成本,从而找到运营成本的最优解,以便能够更好地聚焦业务创新。

变革时代,造就了中国企业服务的机会

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企业级服务不被投资人看好。直到2015年,这一年可以说是中国企业服务开始崭露头角的一年。从这一年开始,企业级服务的投融资次数就爆发式增长,新成立的企业级服务公司也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根据IT桔子的统计,15年的融资次数从14年的295起上升到442起,15年一年发生了737起企业服务融资。这一年,在以阿里钉钉、纷享销客、八百客等前沿的SaaS公司的带领下,企业数字化、云端化发展方兴未艾。

相较于中国企业服务市场的滞后,企业服务方面的需求却很旺盛。首先,由于市场和社会的变革,我国的人口红利正在逐渐消失,人力成本迅速上升,企业生产的边际成本递增,这时提高效率就变得更为迫切。其次,智能手机的普及和云技术的成熟进一步促进了企业服务发展。一部智能手机就可以承载很多应用,降低了每个人的信息化成本。

企业服务的价值:“企业改变世界,我们改变企业”

企业服务的定位就是为企业排忧解难,通过整合资源优化服务,为企业节约成本,为行业提升效率。

当前,很多企业服务公司都把目光投向中小企业。由于基础薄弱、缺少资金、管理不善等原因,中小微企业在产业优化升级过程中处于劣势,如果企业的每一个版块(包括财税、人力资源、客户关系管理等)都依靠自身力量来解决,不仅会减慢转型升级速度,还会增加很多摸索过程中产生的成本。

企业服务能有效加速中小微企业信息化、数字化进程。例如,北京公瑾科技有限公司开发的财税中介一体化在线平台慧算账,凭借自动记账、批量申报和即时通讯的核心功能获得一大批中小企业的青睐。阿里巴巴集团专为中小企业打造的沟通和协同的多端平台阿里钉钉,其核心功能有一键发起商务电话、快速发起会议、消息已读未读、团队组建功能以及企业通讯录等,这些功能有效提高了企业内部沟通效率,增强了企业办公协同能力。

在免费企业服务之外,更多的企业服务公司提供的是付费服务。由于互联网的发展,很多企业都逐渐培养出了付费享受服务的意识。付费不是中小企业选择专业企业服务的主要考虑点,企业服务能为企业带来的价值才是最重要的。为企业带来向好的改变,是企业服务价值的体现。

企业服务就是创造一个连接的生态

企业服务以构建生态圈的能力为本,以客户为中心进行更新换代,最终演变发展为一个连接的生态系统。帮助企业自愿整合是连接;利用大数据技术,把海量的、相关的或非相关的数据进行连接,从而让数据的价值因连接的广度而发生质变,这是数据的连接。在商业行为中,供需双方建立起连接:销售是一种连接,以渠道、产品为媒介;在云计算时代,交付是一种连接,以云服务为媒介。

消费服务与企业服务是一个互相成就的连接,消费服务的快速发展又反过来促进企业服务市场的蓬勃发展,形成连接的生态闭环。这些消费服务公司是企业服务公司的目标客户,企业服务公司是消费服务公司的后盾,前者服务消费者,而后者就为企业的良好、高效运转提供服务。

云服务是企业服务的重点发力市场

SaaS正在成为主流,基于云服务打造的新企业服务业务可以造就若干千亿规模的新公司,是企业服务的重点发力市场。相对于传统的企业软件售卖模式,SaaS企业服务模式具有多重优势:运营维护简单,节约大量人力物力成本;对于已经经过互联网培训的员工来说操作简单易行;没有使用场合限制,只要有互联网的地方就能办公,符合移动办公的发展趋势。

企业最初选择SaaS服务可能只是出于节约成本角度考虑,而经过长时间的发展检验,SaaS企业服务还能为企业带来更多的利益,资本也开始更多的涌入企业服务。SaaS服务商模式发展较为成熟的七牛云储存平台就是云服务在中国发展的缩影。该公司在2012年获得了经纬中国的数百万元A轮融资之后,又在14年8月拿到了由宽带资本领投,经纬中国、启明创投跟投的第三轮数千万美元融资,今年8月完成了由阿里巴巴领投的10亿人民币E轮融资。七牛云目前已经拥有70多万家企业用户,客户包括海康威视、顺丰、OPPO等众多消费服务公司。

七牛云所从事的存储,是云计算领域中最为重要的基础设施服务,提供的服务在云计算领域就像是生活中的水电煤。中国典型的SaaS企业服务平台还有imo移动办公室、移动销售管理工具纷享销客、企业工作平台今目标、项目协作工具明道等等企业。

做企业服务的团队,都要有足够的耐心

企业服务的兴起是社会分工细化的表现,与此前的社会大分工的功能一样,最后的结果是企业服务有效帮助企业内部提高工作效率。企业客户在选择企业服务时,认同的是一个观念,那就是让最专业的人做最专业的事,不怕花钱,才是长远的省钱之道。

做企业服务,耐心很重要。企业服务市场就相当于几年前的移动互联网市场,这是孕育下一个千亿级市场的摇篮,不管是需要专业企业服务的中小企业,还是寻找下一个风口的投资机构,还是正在摩拳擦掌的企业服务公司的创业者,都需要一些耐心来浇灌这个新兴的行业。

最初一些小企业为了节约成本而选择企业服务,但是当企业服务的优势被更多企业看到,客户群体也可能从小微企业扩展到全类型企业。经纬中国的合伙人左凌烨曾表示,在企业服务市场,最终对公司的长期评判标准只有一个,就是收入。在美国成长最快的企业服务领域的上市公司,一般市值是收入的十倍左右。“但做企业服务的团队,都要有足够的耐心。”

目前企业服务市场的“蛋糕”还在做大做强的阶段,前期或许痛苦,但是它的结果是甜蜜的。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