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回归人性思考,问道因循革化

2018-02-11 eNet&Ciweek/艾依

数字化时代的到来,使得产品生命周期与企业所能够争取的用户时间大幅缩短。而这一改变所带来的影响,在营销领域尤为显著。

虽然营销始终讲究的是以消费者为中心,但在物质不够丰富的从前,传统形式的营销其实把持着绝对的话语权。随着市场的发展,互联网媒体逐渐兴起并开始占据消费者大量的时间,选择权的回归使营销更多地由消费者来主导,传统媒介渠道不再如过去一般强势,其对消费者的控制力与黏性吸引都在慢慢弱化,商家心中的杠杆越来越多地向网络媒介倾斜。专注于互联网营销的公司就势崛起,而新意互动就是在这一时期迅速发展壮大的公司之一。

竞争环境愈发难以预测,商业逻辑也日新月异,新时期的种种不确定性,意味着各行各业都要被重新定义。但新意互动联席总裁杨涛认为,与其说伴生互联网兴起导致传统营销没落,不如准确地说是媒介的渠道发生了转移,如今的互联网营销公司和传统营销公司已没有太多的分别:“营销无非两个工作,一个是抓住内容,第二个就是抓住渠道。”人物-文章页_编辑.jpg

新意互动联席总裁 杨涛

道常无为:凝聚互联网基因下的自驱力

如今已走过十六个年头的新意互动,早在2007年,就开启了汽车厂商对3D应用的先河,引领3D应用进入平民技术时代;2009年,在大多数人还不知AR为何物时,新意互动成功策划了国内汽车企业首次应用AR技术的新车发布会;2013年前后,大数据概念开始升温,而彼时的新意互动已经成立了大数据相关部门,研究如何将大数据应用于营销当中。从技术驱动再到数据驱动,到目前为止,新意互动是唯一一家在汽车数字领域拥有90%以上汽车行业大数据的公司。而谈及此,杨涛倒显得云淡风轻:“因为我们已经沉淀很长时间了。”

有意思的是,历数多年来的发展史,可以看到新意互动无论是员工还是公司本身都承继了这种云淡风轻。没有预想中的惊涛骇浪,也没有太多激进的豪言壮语,十余年如一日地保持着领先半步的稳健前瞻,亦如老成持重的少年。在外人看来,这一切或许是因为企业的预见性与时代赋予的机缘,但在杨涛看来,新意互动不过是按部就班地做了自己该做的事。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花费了很多心血。因为要在这个行业里去摸索,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应该交更多的学费。”伴随着中国互联网起步的新意互动有着天然的互联网基因,以新意互动旗下品牌BITONE为例,虽然BITONE是首家将汽车虚拟影像技术引入中国的公司,但在其惊艳四座的背后,是成立之前耗时两年多的挣扎求活,经过艰难的试水与市场环境的反复验证,BITONE的汽车CG产品与服务才开始逐渐被部分厂商所接受。而今,BITONE与其汽车CG早已变成了汽车厂商的必点“主菜”。

对汽车行业与互联网长久的洞察,奠定了新意互动判断行业拐点的实力。突破业务领域边界的前提,是触达当前自身的极限,才有机会见识到边界之外的所有可能。而那些所谓的预见性,不过是因为花了更多的功夫沉淀自我稳扎稳打。

洞察人性:在技术加持下服务于人

在大多数人的直觉里,精准营销和大数据的应用之间几乎要划上等号,但在杨涛看来,不管是大数据或是其他新兴技术,都是为营销内容的转换做服务的。

“大数据的重点是记录用户在互联网上的行为,或者反过来通过大数据来分析我们用户的画像,其实做的都是流量,数据的流量就是渠道变现。通过抓取标签化的用户行为,把产出的内容精准地推送给目标用户,完成整个营销最核心的部分。”杨涛进一步解释道:“精准营销做的就是把最有价值的内容投放到最有效的那个人身上去,这就是去平台化、去媒体化、去中心化。”

从“大而全”到“精且准”,对于每一个营销人来说都是极大的考验。背靠拥有海量中国机动车用户行为数据的易车集团,新意互动无疑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掌握着数以亿计的汽车专属数据库。这些海量的数据不仅在产品研究的基础上被用于做消费者洞察,更与汽车企业互联互通,将数字营销体系与车企运营数字体系化零为整,在为消费者提供个性化服务的同时,保障营销过程的精准高效。

多年来营销改变了许多,唯一不曾改变的是服务消费者的本质。杨涛认为,不管到什么时候,营销研究的还是人性。再怎么庞大、精准的大数据,最终的落点还是在所有用户群体。

除了大数据,AR、VR、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发展在用户体验上的提升无需赘述,但需要注意的是,技术不应该导致营销内容的偏离,数字媒体要做的,是借助现有技术把适宜当下消费群体的内容表达出来。这也正是新意互动多年来不变的坚持:“营销的核心始终都是以输出给用户的内容为导向。我们一直在不断挖掘,怎样才能打动用户。”

万法归一:用内容连接用户

作为国内汽车数字营销领域的拓荒者,新意互动经历过早期国内汽车市场的井喷式增长,也经历着如今热潮退去后的增长乏力。在市场环境连年降温的大背景下,不止汽车厂商开始回归理性,围绕营销效果最大化的所有营销活动都愈发冷静而自持。

事实上,不论这些年来媒介形态怎样变化,对于营销公司而言,驱动行业发展的核心始终是内容的输出。

“内容一定要保持新鲜度,每一个产品问市的时候,我们都要给它特别明确的定位,让客户找到与消费者沟通的方式。”商业元素与人文元素往往是并存的,产品的问世,固然有拉动商业利润的目的,但同时也需要人文的力量来打动消费者,这样的产品才是有温度的。人们在购买商品时,最先触发的其实都是感性的第一反应,然后才会慢慢地考虑产品的参数配置等细节。站在用户的角度思考,触动消费者产生情感的共鸣,就是营销内容的关键。

消费者主权时代已来,营销内容应该帮助品牌打动消费者。有效的内容能够贯穿整个营销链条,并引导消费者做出购买的决定。针对产品特点来锁定目标受众、充分了解不同地域消费者的购车诉求、判断车型与配置是否与受众预期相符、通过口碑数据来考察受众对产品及其竞品的态度,进而为客户定制行之有效的营销方案,这对于新意互动来说已成为常态。数字品牌跟效果营销是密不可分的,从某种程度上来说,精准营销就是做内容和用户的连接。

反身而诚:回归对本质的思考

近年来,特斯拉等智能电动车的大火引燃了包括科技公司在内的大小企业的造车热情,而国内新能源汽车、互联网汽车等新秀的出现,对于汽车营销公司而言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营销公司应当以什么样的模式服务这些企业,甚至这些企业是否还需要现如今的营销公司,都是汽车营销的戈尔迪之结。

不过杨涛的关注点在于,汽车行业乃至整个互联网行业在新兴技术产品不断涌现的当下,应该以何种模式拥抱互联网的蓬勃发展。至于新能源汽车或互联网汽车,其前景如何还需交由市场来论证,而不管是这些汽车领域的新秀,还是汽车营销企业自身,更应该思考的本质问题是怎样来优化用户体验。“企业不应为了转型而转型,而是真正找到市场将来要服务的企业和在那个环境下的用户,让他们切身感受到一些新的方式的转变。”

真正的互联网汽车势必要有互联网基因,能够帮助在互联网世界里生长起来的用户。汽车领域的数字营销也是如此,变革在所难免,应对变革并非是要在红海的争夺战中拼得你死我活,而是找到自己的一席之地,推进整个行业向前发展。

道常无名:做有信仰的理性主义者

新意互动官网首页上写着一句话:能解决问题的创意才有价值。

创意无疑是所有营销公司的灵魂所在,但对于任何一家企业而言,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才是企业的血肉。“我们希望我们的每一个产品,都是以能够实实在在地为客户以及客户的用户,真正提供有价值的服务为宗旨来做的。我们既然负责这个行业,就要踏踏实实把这些东西做好,我们自然就有自己的发展机遇和地位。”

杨涛表示,未来的新意互动仍要保持对市场、对客户、对竞争对手的敬畏之心稳步发展,并让所有员工感受到在新意互动工作的自豪感。与此同时,每一个新意人也在思考,到底能给客户带来什么样真实有效、有价值的东西,让客户与新意互动建立强大的信任关系。“我们不谈商业目标,我们不谈行业地位或其他,我觉得客户的信任是我们的追求,也让新意互动的品牌在行业里面备受尊重。”

如果把企业看作是一个生命体,那么每一个企业都有着自己独一无二的性格和思想,也要面对市场环境的生存法则。未来总是不可预测,值得庆幸的是,企业和所有历经自然选择后的生命体一样,在创造与创新中突破边界,在否定之否定中认识自我,在大浪淘沙中革新基因,很难说究竟是环境改变了企业,还是企业改造了市场,但不论如何,都应了那句“吾道一以贯之”。唯天下至诚,为能尽其性,能尽人之性,能尽物之性,可以赞天地之化育,可以与天地参矣。

相关频道: eNews 访谈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