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伟大品牌总能洞悉一个时代并顺势而为

2018-01-25 eNet&Ciweek/阳冰

1994年10月,全球第一个标准Banner网络广告在美国诞生,而我国第一个商业性网络广告也于1997年3月出现,数字营销即发端于这个时期。

从彼至今,数字营销已走过了20多年的历程。这期间,面对来自国际化分工的竞争,我国为数众多的小作坊式本土营销公司,从最开始的只从事各类细分小业务,在与国际集团营销公司对抗或竞合中逐步发展起来。国际集团营销公司大多是把创意、策略、媒体采购分开,以此为各大跨国集团及品牌提供专业的服务。然而,专业化的分工并不能满足广告主的全部需求。出于实际利益的考虑,广告主更希望选择一些能够提供持续性反馈的整合生态服务。为此,市场迫切需要营销公司提供整合服务。

在这样的市场环境和发展机遇之下,利欧数字果断走上了互联网整合营销生态之路,希望通过一站式整合营销服务来传达对网民、业界、互联网营销产业的理解,为广告主提供更多选择的同时,与广告主一起乘风破浪,助力行业“济沧海”。

人物-2_副本.jpg

利欧数字CEO 郑晓东

所有最容易传播的内容均是在内容平台上网民自发传播

聚合生态方式是未来探索的方向。

谁都知道理想是丰满的,现实是骨感的。一方面,虽说整合营销服务是时代的产物,但即使在今天,广告主面对的服务也是碎片化、高成本、低效率的,想得到一个全面、及时、整合化的服务实属不易。另一方面,伴随新零售出现,消费升级,所有业态均在发生变化。互联网快速发展之下,纷繁复杂的市场状况也对企业提出了新的挑战。

然而,每一个拥有责任感的企业都会想客户之所想,急客户之所急。即使没有新的挑战也会为客户的利益果敢前行。利欧数字就是这样一个始终将客户利益放在首位的企业,其CEO郑晓东表示,聚合生态的服务方式是未来发展的更好方向。进行未来生态探索必须要坚持以消费者为核心和以数据为导向。

诚然,数据是了解消费者的镜子,也是一切营销活动的基础。为掌握更多的数据,利欧数字正不断向媒介学习。此外,根据郑晓东的表述,营销人比较骄傲和自豪的是懂内容,因为所有的内容一直是营销人一代一代的创意、策略等。但同时,他也深刻地意识到,今天所有的最热内容不是广告公司创造出来,所有最容易传播的内容均是在内容平台上网民自发传播,并且内容在未来大发展时代较以往也会有很大的变化,营销公司更多的是追随这一些热点和内容而不是真正创造内容。

基于此,利欧数字加快了原本就从未停止探索的脚步,试图把整个集团的创意、内容、媒介、公关、创新、传播业务甚至所有的电商代运营业务、OTT业务均用不同的方式去组合,将原来的分工方式打散,以期为广告主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与此同时,郑晓东还不断进行反思:我们用什么样的服务体系保证我们的营销公司能持续拥有市场敏锐度?有什么样的方式能持续地为我们的客户、媒体提供可持续的服务……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郑晓东深谙其理。在不断地学习与思考中,郑晓东带领利欧数字,正不断探索未知,寻找着数字营销的新方向。虽说未来还未到来,但未来终将属于那些勇于探索的企业家和企业。

探索人心隔肚皮,就是探索知心,用心。大凡人们自发传播的,均近于人类的正能量。

人物-配图1(1).jpg

任何企业的任何破解,都是要散发出新的活力

这个时代的创新就是打破固有框架,拥抱复杂多变的数字环境。

世界上唯一不变的是变,未来亦一直在变化,任何人均不知未来会是何等模样。因此,勇于去做正确的变化,对一个成功的企业很重要。事实上,利欧数字成功的关键之一就是敢于去改变。

除了做生态结构的整合外,郑晓东期待打破原来的传统固有营销模式、代理模式及结构组合模式,拥抱中国复杂多变的数字环境,真正走进消费者的数字生活。

不可否认,与以前的消费者相比,今天的消费者有很大不同。以往更多的是用一个信息传达到所有消费者,但是今天在不同的数字载体或数字媒介里面,甚至在不同场景里面的消费者都和以往有很大差异。了解消费者的调性,才能更好为消费者服务。为适应消费者的需要,营销公司需在内容、媒介、技术方面不断突破。

以前讲到内容,更多强调的是公关稿、创意,或者是一部剧或综艺节目,甚至是电影。但是,今天的内容会更细分、复杂、广泛,甚至直播、短视频、公众号本身也是内容。因此,打破内容的边界必须要提上日程。与此同时,媒体的市场变化很大,之前更多是把门户、搜索、视频当作媒体,但是今天可以很明显地看到,可能像摩拜、ofo这样的单车本身也可变成媒体展现方式的载体。于是,打破媒体的连接或产品的边界,也是必须要做的事。此外,还要打破技术的边界。以往谈到技术无外乎是精准,过去两年则新增了VR、AR等一些新的展示形式,这两年客户更需要把微信群和CRM系统打通,把在线客户和原来传统客户打通,当然大数据、AI、小程序也在其列。

总而言之,营销公司要打破原来框架,用整合的思路把内容、媒介、技术充分结合,以获得更理想的成果。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打破原来对内容、对消费者的固有思路来应对整个中国迅速变化的营销市场之时,整个企业也自然会散发出新的活力。

越来越多的客户需要的不仅仅是数字营销,而且是数字化的商业转型

资本重构中国数字行业格局,这是一个资本将服务到客户的时代。

事实上,当旧有秩序被打破的时候,新的秩序必然出现,而当固有框架被打破之时,重构也就变成了自然而然之事。尤其是当下,全球市场正在经历一场数字变革和数字化转型。数字时代的品牌迫切需要多渠道、持续性和实时性的品牌内容。数字已不单是“媒体”,而是数据来源、生意渠道和沟通方式,越来越多的客户需要的不仅仅是数字营销,而且是数字化的商业转型。在这样的市场大环境下,单一碎片化的服务已不再能满足客户的全方位需求。

毋庸置疑,互联网的发展是波浪式的,潮起潮落无人能准确预测。在市场资本化的风口,猪都能被吹起来。唯有资本方能发挥最大效力,这是一个资本的时代。正如郑晓东所说:“资本的涌入,让我们有机会推动数据、资源和效率的聚合,实现‘1+1>2’的协同效应最大化。”

基于此认识,借由资本的力量,利欧实现了生态化的布局,进一步完善服务,同时通过布局互联网娱乐打破内容边界,构建起传播的IP效应;通过布局互联网服务和智慧城市服务打破产品和服务边界,以数字产品形态接触前端消费者;通过布局移动互联网技术和流量入口驱动移动互联网的创新,由此最终推动中国互联网营销的整体发展格局。

值得一提的是,数字化商业转型也不能仅限于数字传播领域,更需要跨界娱乐内容、生活服务、科技创新等各方面,以此掌握更前端的传播资源,创造用户价值和数据并把握最新的流量入口。数字营销公司需要跳脱传统的模式思维,冲破传播圈子的桎梏,重构传播边界。

利欧数字一直试图“重构传播”,有效聚合数字策略和数据、数字创意、数字媒体、数字流量、数字电视、社会化媒体、娱乐内容营销、电商,为客户提供“数字化商业转型”解决方案。即所谓,在正确的时间,用正确的方法,做正确的事情。

资本将更多的“想象力”和“可能性”赋予中国数字营销行业,为其带来了巨大改变。郑晓东相信,资金流聚合的资源与人才流汇集的智慧将实现中国数字行业服务的发展和提升。

人物-配图2(1).jpg

从优秀到卓越,需要全新的数字网络

加速人工智能多维度布局是企业发展的王道。

伴随像埃森哲、腾讯、阿里这类企业拥有更多的数据、理论支持,作为我国本土的广大从优秀到卓越的企业该如何应对?上兵伐谋,其下攻城。拥有远见的利欧早已进行了布局。2014年3月,利欧股份宣布出资收购了聚胜万合85%股份,取得后者的控股权。6月,再度出手全资收购氩氪集团和琥珀传播两家公司,并由这三家创始盟员公司整合成立了全新的利欧数字网络。次年5月,利欧数字网络又增添了万圣伟业、微创时代、碧橙电商、秀视智能四位新成员。通过发挥资本的力量,利欧数字这个营销王国的版图在不断扩张,而加速人工智能多维度布局也是利欧数字一直在坚持的。

去年12月,利欧数字首次公开介绍了与上外国际工商管理学院合作的AI人工智能科研项目。该项目旨在识别消费者个性化的需求和情感,将AI人工智能与广告创意进行深度结合,和消费者做到真正一对一的沟通,实现“千人千面”营销,为品牌实现更定制化和精准的服务,预计今年全面投入商业化使用。

人工智能在营销行业的实践与应用已成为重要趋势之一。郑晓东透露,利欧数字将积极投入人力、物力、财力,推动人工智能的商业化应用。与包括上外在内的多家国内外知名高校基于人工智能的探讨与合作,即是布局人工智能的重要一步。

人工智能作用日益突显,加速人工智能多维度布局是企业发展的王道。不仅在速度上,而且在广度上布局,如此,一个目光长远且有追求的企业形象跃然纸上。

“快”不仅是企业的文化,更是一种时尚

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从不同视角看到的世界同样很不同。提及利欧希望在行业里留下的标签时,郑晓东说:“优秀的,代表创新的,代表行业观察方向的中国本土企业。”利欧也正是优秀企业的代表,年收入规模已经达到约80个亿,在上市营销公司名单里占据了不错的位置。

利欧的团队是个充满朝气的求知型团队,不断地学习、更新迭代。核心高管各自在不同的领域参与不同的班,有人读湖畔,有人读混沌,也有人读MBA、EMBA。殊途同归,目的均是为了使利欧的更新迭代速度比行业的平均水平快一点。比客户快,比市场快,比行业快……利欧数字走到今天,离不开它的企业文化。而在利欧,“快”不仅是企业的文化,更是一种时尚。一个富于学习的企业,一个善于“快”的企业,其创新的能力自然不容小觑。

很显然,心有理想,代表着行业的观察方向,就可以快。

相关频道: eNews 访谈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