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世上本无事,庸人自扰之

2018-01-24 eNet&Ciweek/小小

人的很多烦恼都是自己强加给自己的。比如,爱而不得的痛苦、因攀比而催生的嫉妒以及追求不切实际的梦想而产生的挫败感等等。人总以为这些不快乐的情绪是外界给的,是因为一些外在因素而导致的,总觉得如果外在因素稍微有些改变,结果就会大不相同,自己就不会这么不快乐。

其实不然。产生烦恼很多时候是因为人强行给自己加戏,将自己想象成了一个被外界伤害的弱者,认为自己遭到了像社会不公平这种自身不可抗因素的影响,从而忽视了主观因素导致的情绪变化,而过多地将关注点放在了自身以外的事物上。这样就导致你越来越找不到烦恼的根源,越来越找不到解决问题的方法,也变得越来越不快乐。情绪就这样陷入恶性循环中,你任由坏情绪掌控着你,越来越失去自己。

事实上,无论在什么时候,反躬自省都是一种最好解决烦恼的方法。每经历一件事,你都深入内心剖析自己,找到自己的弱点,然后努力去弥补。尤其是当你觉得遇到了不公平,你的付出没有获得同等回报,你被误解,委屈的时候,更要静下来,听听内心深处的声音,花更多的时间来和自己进行一场对话。你要问问自己,是不是自己做得不够好,是不是自己性格上的问题导致结果并不是那么如意,是不是表达上出了差错导致误会的产生,是不是自己并没有倾尽一切去努力换得一个最优的结果。你将原因更多归结于自己做得不够好,尽可能少去指责外界,这样才更容易找到快乐的方法。

当我们越来越认识自己,对自己的掌控能力越来越强,我们才能不轻易被外在环境所影响,才不会对外界那么敏感和重视,才不会让外在的人和事主宰自己的喜怒哀乐。自己才能更容易获得快乐和满足,因为所有的一切都是自己给的,我们取悦了自己,便能获得快乐,当我们做得不够好,也能在深刻反省中找到让自己变得更好的方法。一切的出发点都是让自己更好,这样才能避免没必要的烦恼。

生而为人,我们都是为了成就最好的自己,向别人展示最优秀的自己。我们希望给自己和给别人留下的都是美好的东西,而不是戾气很重的负能量。

所以,我们都要不断从内心寻找力量。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