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人生是负重向上,更是轻装上阵

2018-01-24 eNet&Ciweek/舒雅

常常听人说: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文句很美好,但我偶尔也不由得想翻几个白眼。说这句话的人大概不是成长于小康之家,就是出身在诗书名门,因为他们有足够的物质和家庭底蕴积累,来保证其纵情地玩味大千世界。农家子弟是没有这么多“幻想”的,他们脑子里转得最多的几句话不外乎:好好学习、认真工作、努力赚钱、组建家庭、下养儿女、上侍父母。必要的时候,还会给自己连轴转的思维加紧上根弦,每次选择都必须仔细权衡,不然一着不慎终将满盘皆输。

最近,继江歌案和红黄蓝虐童案引爆人们的愤怒点后,中兴42岁程序员跳楼的新闻又如一道惊雷,再次搅动着好不容易风浪平息的社会。欧某新出生于农村家庭,他的前半生是典型的知识改变命运的故事。从小学习成绩优秀,本科就读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究生就读于南开大学,一路985名校;毕业后,其先后在华为工作8年、中兴任职6年,年薪几十万,还有一定数量的股权。12月10日上午,在被领导约谈,要求离职后,他从办公大楼顶上一跃而下,舍下家中的老人、妻儿,结束了42岁的生命。

点开各大新闻评论网站和以热评著称的微信公众号,很容易看到评论员对社会压力的无奈、对中年男人的怜惜、亦或是对程序员家庭和理财模式的剖析。这些评论的确都很好,但是其中,社会因素是外力因素,外力因素固然重要,然非一己之力所能改变;怜惜更不用说了,只是一种情绪的表达,共鸣;从家庭和理财模式着手,能够未雨绸缪,但却不能让程序员于跃然而下的那一刻,断绝去意,从死神的怀抱中挣脱。

可以说,评论是有隔靴搔痒的成分在的。

最近一个月在读埃克哈特·托利的《当下的力量》一书,第十章臣服的意义说到:当事情出错的时候,即你的思维要求和期望与现实之间有差距时,内心抗拒就会变得尤其明显;小我认为你的力量隐藏在你的抗拒之中,而事实上,抗拒使你与力量的真正源头——本体想脱离,抗拒是伪装成力量的恐惧和懦弱;将痛苦转化成平安的第一个机会是向当下的现实臣服,如果你做不到这样,因为情况是如此的极端,到了你绝对无法接受的程度,那么你还有第二个臣服的机会:不去抗拒痛苦,允许它的存在,不贴心里标签地去观察它,拥抱它,然后观察臣服的奇迹是如何将深深的痛苦转化为深深的宁静的。

这些文字并不包含难懂的生僻字,甚至语法简单得太过平常,但是细细的品味,短短的几句话却包含着颠覆人认知的大能量。不是吗?遇到难题了,是不是经常把关注点脱离事情本身,而去喋喋不休地诉说自己的不幸?遭遇挫折,是不是首先选择躲避抽离,亦或是让悲伤痛苦的情绪淹没自己,同时又怪罪自己的无能为力?

人的总能量是有限的,当你把过多的部分“宣泄”在既成事实上,拿来去解决问题的部分就少了太多。

回过头来再来说程序员事件。民族的伟大复兴赶上科技的高速发展,让当今社会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运转。人的欲望也不断膨胀,似乎都被卷入到名利场争斗的漩涡中无法自拔。如此,失败与不幸自然也就成了常事。个人如何从失败的痛苦与失落中走出来?我想,“臣服”也许是一剂解药吧!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