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芳华》:一代人的芳华岁月

2018-01-24 eNet&Ciweek/夜愿

前段时间一个人去看了电影《芳华》,我本来是对战争类的电影没多大兴趣,禁不住朋友多次的推荐,我在某一个晚上独自走进了电影院,看了一场让人心情沉重的电影。

之所以用沉重这样的字眼,是因为在电影结束的时候,我的心里很复杂,一直等到字幕离开,等到下一场的客人开始进场,才想到要离开,若说有什么感觉,大概就是:我很难受,但是说不出来为什么。

其实我是对冯导的电影抱着很复杂的心态去看的,毕竟近年有很多电影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失望往往会降低一个人的期待值,很显然,我没想过这是一部多好的片子,但更显然,我错了。

我觉得《芳华》既是有过军队文工团经历的冯小刚为自己量身定做的一部怀旧之作,也是他在以这种艺术方式向一个渐行渐远的时代的致敬之作。有位哲人说过,真正的英雄是,认清生活后依然热爱生活。被时代遗忘的悲凉透彻心扉,但人性的美好,却又如一抹温暖的亮色,让人重获生活的勇气。在我们今天这样一个时代,我们需要不断地矫正我们被过度商业化的情感和生活,我们需要打捞沉没在时代水底的美好人性,我们需要反思我们过往的粗粝和愤激,我们更需要用一场酣畅的泪水来洗涤我们麻木了的感情。这一点,《芳华》做到了。

影片前半部分是透过温情看残忍,光鲜亮丽青春洋溢的文工团里,一个初来乍到,遭人排挤的女孩子默默的喜欢着整个文工团里最受欢迎,前程似锦的“活雷锋”,两个年轻人之间看似隔着万水千山,却终究因为种种原因而有了相似的命运。

影片后半段则是透过残忍看温情,血肉模糊的战争,无法预料的离别,想要牺牲的心和苟延残喘的身体,在这样灰暗而残酷的岁月里,这些身在各处的年轻人们,却总能找到一束橘色的光芒照亮每个人努力活下去的希望。

影片的最后,穗子没能经历的事情,我们陪着刘峰和小萍经历了,而他们俩没能经历的事情,我们陪着穗子经历了。所以在结束的时候,穗子无法理解刘峰和小萍眼里的知足与温和,我们能理解,那是在经历了太多的伤痛之后,对温暖的珍惜以及再回首时,对岁月的宽容。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