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格一格AI

2018-01-24 eNet&Ciweek/中子

近一两年来人工智能又开始火热起来,随着AlphaGo占领围棋的最高阵地、各种自动驾驶汽车的商用宣传,人工智能开始从一个晦涩的科学概念走向寻常百姓的生活,并实实在在的开始影响、改变我们的生活。之所以说是“又”火起来了,是因为从计算机之父图灵提出图灵计算模型--图灵机的那一天,一类就一刻也没有停止对人工智能的思考与探索。从早起激动的认为人工智能指日可待,到泰山压顶般的难题打压,到一度认为人工智能不可能实现,到今天又重新燃起的希望之火,人工智能的发展史是跌宕起伏的。

今天人工智能的再度火热,是和摩尔定律分不开的,随着硬件计算能力的指数级的增长,一些以前不可想象的计算量变得具备了可行性,这是量变引起质变的一个典型过程,对于今天的人工智能我仍是持较为悲观的态度,这个悲观并不是认为人工智能没有什么用,而是认为它离真正意义上的智能还差的很远,甚至没有一点可比性。当今所谓的智能无法是以超高速的计算来对抗海量数据的穷举求解罢了,这里有个哲学意味的思考:是不是看起来是智能的,它就是智能的?,图灵对智能的定义是:它看起是智能的那么它就是智能的,无需考虑其背后具体的实现。

今天的人工智能可以很好的解决如路径规划、货物分拣、语音问答等等看起来就是智能的应用,然而它还是不能进行一个三岁小盆友把一大一小两个雪球堆起来就是一个雪人的这种创造性思考,因为它本质上还是快速的穷举人类设定好的经验数据,而不是真正的理解,今天的硬件性能和高级的过滤算法,可以满足高速穷举的计算需求,所以看起来它真的很智能了,然而其本质还是穷举而不是智能。

我想到了王阳明说“心外无物,心外无理”时对“心”的一个定义:“所谓汝心,亦不专是那一团血肉。若是那一团血肉,如今已死的人,那一团血肉还在,缘何不能视听言动?所谓汝心,却是那能视听言动的,这个便是性,便是天理。”智能在这里或许就是阳明先生所说的“心”吧,血肉之心只是一个载体,而智能才是其真正的目的,从这个角度来思考的话,人工智能的路还很远,因为它没有“心”,也行生命的终极形态就是一个“心”别无它物。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