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18岁的芳华不必追

2018-01-24 eNet&Ciweek/峰回

2018.1.1日早上8:00。闹铃还没响,我却被妻强行唤醒。“赶紧赶紧,给儿子做饭了!”我一激灵从床上爬起,匆匆洗漱完便在厨房开始了锅碗瓢盆交响曲……

今天儿子返校,妻已为他订得12点的火车票。儿子16岁,由于异地户口,北京出生,且小学、初中都在此地就读的他,高中只能回原籍上。双城生活虽已两年,但是每次返校,还是不舍离家。这次又赶上新年,所以妻非要让我做一顿丰盛的饭菜恭送这位小“祖宗”。

做饭的当系刷看着手机,嘿!这个新年越发热闹了,微信朋友圈、微博等社交平台已然被各种富有年代感的“十八岁照”刷屏,大家纷纷通过晒图形式追忆自己的青春。这是什么梗?不过看着一张张曾经青涩、年轻、朝气的脸庞,也让我的思绪飞向了很远很远……

18岁,当时的我是什么样子呢?

我的18岁,是在自己的欢呼声中开始的… …18岁,我收到了大学通知书,终于可以离开家乡,翱翔于更大的世界了!大学四年,半年回家1次;毕业后,来北京追求梦想,一年回家1次。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越跑越快,父母却越来越跟不上我们的步伐。直到几年前他们相继过世… …

我在时间的车轮里,被一种高速的节奏裹挟着前行,我还没来及回首自己青涩的18岁,时间又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匆匆夺走了我的28岁….38岁…. 一转眼,镜子里的翩翩少年化成臃肿的中年大叔,一种感伤莫名袭来。18岁,我还是个少年。那时我有梦,关于未来、关于爱情、关于穿越世界的旅行。如今我们深夜饮酒,杯子碰到一起,都是梦破碎的声音… …

快节奏的生活,连回忆也要按下快进键,不容你悲悲戚戚。经过我在厨房的一通叮叮当当,一顿色香味齐全的四菜一汤华丽丽得出现在了饭桌上,赢得家人的一片赞誉。望着小伙子吃饭的憨态,我似乎流露出了当年我爸爸慈祥的微笑。

上午10:30,我和儿子放好行李,从地库发动了车子,去往车站。车里我俩偶尔闲聊几句,大部分时间都是他刷着手机,我默默的开车。车窗外到处都是新年的喧嚣和热闹。望着儿子一脸的无奈和黯然,更加理解他的不舍离去。其实,青春又何尝不是一次次苦楚的经历呢。

到了车站落客区,我下车帮他拿出行李,拍拍他的肩再次叮嘱:路上注意安全,别睡着误了下车。他哎了一声,看着我了一声:爸,我走了。拖着行李箱渐渐消失在了匆匆的人流。我再次发动车时,手机屏幕亮了,一行字映入眼帘,是儿子发给我的微信:爸爸,祝您新年快乐!我鼻子一酸,微微笑了笑… …正如龙应台在《目送》里写的,“所谓父母子女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你站立在小路的这一端,看着他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诉你,不必追。”

是啊,18岁的芳华匆匆溜走,你也不必追。年轻有年轻的风采,成熟有成熟的味道,有梦想的人生才有颜色,就算岁月沧桑,就算满头华发,如果我们心中仍存梦想,我们的生命就会永远年轻!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