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

2018-01-24 eNet&Ciweek/小波

年终,岁末。我们中的大多数,总会在这个世纪回顾过去,总结得失,有人习惯性悲伤,有人习惯性雀跃;有人大开大合地复盘自己走过的路、踩过的雷、吞下的泪。但是也有人,总会小心翼翼地展望莫测的明天。

这两天,朋友圈几乎被“18的照片”刷屏了,因为到了2018年,最小的90后也就是1999年出生的人,也都已经18岁了,迈入了成年人的行列了!翻看了朋友圈,十八岁那年,有人在上学,也有人已经工作,还有人去了部队等等。每个人的十八岁不尽相同,有好也有坏,但是不得不说,十八岁真好,每个人满脸天然的胶原蛋白,眼神中充满着对未来的向往。但不管怎么回忆,18岁成年的那一年,你的样子,你的故事,你的心情,都再也回不去了。是啊,作为一名90后,真的不得不感慨时光匆匆,过去再也回不去了。但是我们再怎么感慨,时光都不可能倒流,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抓住当下。

2018年年初,我送给自己的一句话是圣人孔子说过的一句话:“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一是因为对2017年这一年回忆所作的感慨。另一个原因是因为这句话的另一层含义,毛主席当年按照魏晋的读法把“逝”读成“进”,也就是说”逝“是”进“的意思。孔子面对滔滔江水他更是在感慨水流奔腾浩大,以水来比喻进德的不息而有本。面对现在的自己,无论是成长阅历、经济水平还是各方面的能力都和自己的目标差很大一截。新的一年,将会有完全不同的崭新的生活在等待着我,我必须去努力工作,不断的在工作中找到自己能力的不足,不断完善自己,这一年我也给自己做了一些计划去提升自己综合素质。就像王小波在《黄金时代》说过的“那一天我二十一岁,在我一生的黄金时代,我有好多奢望。我想爱,想吃,还想在一瞬间变成天上半明半暗的云,后来我才知道,生活就是个缓慢受锤的过程,人一天天老下去,奢望也一天天消逝,最后变得像挨了锤的牛一样。可是我过二十一岁生日时没有预见到这一点。我觉得自己会永远生猛下去,什么也锤不了我。”希望自己在2018年也要生猛一点,去追求自己想要的,不舍昼夜。

“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上天赋予每个生命个体的时间非常有限,若我们不为自己的命运疾走,生命的痕迹就显得太短浅了。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