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热门网综的幕后推手们

2018-01-16 eNet&Ciweek/不二

2017年度网综制作公司排行榜
排名公司代表综艺
1米未传媒《奇葩说》、《饭局的诱惑》、《拜拜啦肉肉》
2笑果文化《吐槽大会》《脱口秀大会》
3银河酷娱《火星情报局》
4唯众传媒《暴走法条君》、《你正常吗》
5远景影视《了不起的孩子》
6爱奇艺VC工作室《偶滴歌神啊》、《大学生来了》
7皙悦传媒《约吧!大明星》
8兰渡文化《爱in思谈》
9千足传媒《拜托了冰箱》、《熟悉的味道》
10悦联动力《爱上超模》
2018《互联网周刊》&eNet研究院选择排行

在内容制作公司里,米未绝对是一个自带光环、自带流量的品牌。这得益于创始人马东带来的明星效益,一个知名主持人、一个拥有一定粉丝基础的互联网名人所创立的公司。也得益于那档被称为现象级综艺的网络节目,将马薇薇、肖骁等普通素人推向大众视野的《奇葩说》。米未团队基本上是《奇葩说》的原班人马。 

《奇葩说》之后,米未推出了《饭局的诱惑》、《拜拜啦肉肉》等网综节目,不同于《奇葩说》辩论的形式,《饭局的诱惑》将热门桌游狼人杀进行改编搬到线上,《拜拜啦肉肉》则是一档健康健身类真人秀。这几档综艺的内容形式在变,但其核心是要做到“有趣”。这是米未传媒唯一的套路,而不止“有趣”是米未传媒更高的追求。 

网生内容相较传统的电视内容,它的生命周期会更短,一方面是网络内容更新换代的速度更快,爆款节目层出不穷,曾经红极一时的节目很容易被新的节目代替。另一方面则是观众的需求变化很快。网生内容的受众是更年轻的95后、00后,他们对新鲜内容的接受度更高,他们的观看习惯变化相对更快。网生内容周期短这一特点就对互联网内容制作公司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内容生产者要具备足够的敏感性和创新能力,提供有趣、有料、有思想的节目。

作为一家内容制作公司,持续输出优质互联网内容的能力是米未以及所有内容创作公司赖以为生的基础,也是其保持竞争力的关键。

四平八稳,端庄大气的风格肯定不是网生内容的上上签。在互联网世界,更需要接地气,充满生活气息的东西。

2017年,由腾讯视频和笑果文化联合打造的《吐槽大会》作为腾讯视频的开年综艺正式与观众见面。这档节目很快成为爆款。层出不穷的段子,让人会心一笑的“梗”,吐槽团的毒舌、被吐槽对象的自黑,让这个“火药味”十足的节目受到追捧。

这档节目将很多明星拉下“神坛”,例如唐国强、蔡国庆等老艺术家,让这些传统意义上的成功人士与新兴的网络来一次交锋。也让李诞、池子这些极具草根气息的脱口秀艺人被更多人熟知。

《吐槽大会》的成功在于笑果团队根据艺人特色持续输出具有网感的金句,这些金句来源于生活,经过艺术加工成为新的流行语,进而被更多人追捧。 

网生内容的发展催生了像米未传媒、笑果文化一样新兴的内容创作公司。银河酷娱的《火星情报局》、皙悦传媒的《约吧!大明星》、兰渡文化的《《爱in思谈》》、千足传媒的《拜托了冰箱》、悦联动力的《爱上超模》、远景影视的《了不起的孩子》都通过爱奇艺、优酷、腾讯视频等视频网站与观众见面,成为网生内容的代表作品。

与此同时,成功打造了《开讲啦》等电视节目的唯众传媒也转战网综市场,推出《暴走法条君》、《你正常吗》等节目。

而视频网站自己的内容团队也在积极开拓网生内容的边界。由爱奇艺VC工作室推出的《偶滴歌神啊》的口号是“非大型、不靠谱、伪音乐”,其看点在于如何通过经验来辨别“歌神”和“音痴”。这种纯网综则为网生内容的发展提供了另一种思路。

网综制作公司拥有更大的发挥空间,在内容创作上也有更大的自由度,但要在有趣和有益之间寻找一个平衡,在综艺内容尺度上有所把控。 

互联网的发展,视频、音频平台的不断兴起都为互联网内容制作公司提供了很大的发展空间,谁能紧跟时代脉搏不断出新,谁才能走得更为长久。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